再訪和幸日式料理:生食多一點(下)

下半場正式開始之前,來了一道以山椒柚子味噌提味的自製胡麻豆腐;取其柔軟的口感和清爽的味道,來洗刷口腔內的餘味,讓每顆味蕾再度神采奕奕,以迎接後續的料理。

牡蠣握壽司「來,嚐嚐看,這絕對新鮮的牡蠣握壽司。」
無論是擠了檸檬直接吃的生蠔,或是燒烤過後的牡蠣,我們都曾吃過不少,而放在醋飯上作成握壽司的做法,倒是第一次嘗試。於是,舉著夾起一整顆入口。
冰涼、柔軟的口感瞬間襲來,輕輕擠壓,這比豆腐還細嫩還多汁的牡蠣便化了,便和醋飯融合為一體;再藉由辛辣的青蔥和薑末、清香的一枚紫蘇和略甜微鹹的醬料來提味,真是美味極了。
「這牡蠣好新鮮又沒腥味,多汁又爽口啊!」忍不住對著師傅讚不絕口。
「這我們絕對是拍胸脯掛保證的。從國外進口一箱一箱的,開店前仔細撬開檢查,一有壞掉的,絕對直接丟棄。常常一整箱,只剩下不到十顆可以使用。所以,能夠以生食方式上桌的,一定是很新鮮好吃的。」
我想,這般的用心,自己味蕾的感受絕對是最清楚的。為了感謝這牡蠣,趕緊喝上幾口生原酒,歡愉啊!

「那是什麼酒?台灣買的嗎?」送上一大盤生魚片的師父順道問著。
「喔,這是從京都的伏見帶回來的清酒,跟今天晚上的料理很搭配。師傅,想要來一杯品嚐看看嗎?」基於料理人的堅持,師傅微笑著婉拒。

然後,我們依序將微微烤過的鰤魚、油花分布漂亮彈性十足的海鱺、甜美柔嫩的甜蝦、肉質厚實甘甜的透抽和淋了味噌醬的鮪魚赤身一一品嚐入肚。各有各的精采,各有各的千秋,難分軒輊。

稍事休息之後,今晚的重頭戲之一,燒烤鱈場蟹蟹腳便上桌了。

鱈場蟹蟹腳首先,碳烤過後的蟹殼香氣直竄鼻稍,就和那天在北海道小樽嗅聞到的香氣一模一樣,那晚的美好記憶全湧了上來。輕挑起一小撮雪白的蟹肉入口,一如印象中那般清甜;然而,由於這蟹腳,遠比那天冬天的來的肥胖,因此,滋味更為濃郁、肉質更加保水細緻,無論是直接品嚐,或是沾上特調醬料(有味噌、柚子、蟹膏…等等),都好吃的讓人吮指難忘。要不是師傅緊接著上了香菇炸物,就幾乎要連那蟹殼都一併拆卸入肚啊。

當我還沉浸在與鱈場蟹的共舞,另一半已經搶攻下一道。「這香菇好吃耶,香氣很棒喔。」等不及把食物完全咀嚼完畢,便急忙向我推薦著。一吃,果真汁液多且氣味飽滿,再加上調味恰到好處的絞肉內餡,兩相配合天衣無縫。不僅犒賞了味蕾,也填飽了肚子。

「最後一道囉,這是午仔魚魚湯。」
喝了酒之後,就是渴望來上一碗熱騰騰的湯。不用說,這湯,想當然是充滿了魚的鮮甜,濃郁中不失清爽;切了片的薑,可以暖暖身子,並提引出魚肉的甘味並去腥。其魚身依舊保持完整,而肉質則已經熟透鬆軟,以絕對不輸豆腐的細嫩存在著,深得我心。

不急著走。邊吃著師傅最後送上來的辣味干貝下酒好菜,邊喝著所剩不多的酒,讓夜逐漸深沉吧!

【店家資訊】

「和幸」日本料理
地址:新竹市水田街20-1號
電話:03-5255332,03-5255325
店長:蔡文達

再訪「和幸」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12 thoughts on “再訪和幸日式料理:生食多一點(下)”

  1. 男友住在金山街,常常在開發新餐廳時有踩到地雷的痛苦。
    我參考您許多的食記,發現新竹還是頗有認真用心的餐廳耶。
    照片都拍的很清楚,評論也很中肯。
    在此,謝謝您。

    不用如此客氣啦,
    有提供了資訊才是最重要的,
    謝謝你的留言唷。

  2. JC,
    原本想說會不會那麼不巧,
    當天剛好比較沒進到較多的新鮮漁貨,
    才導致要吃什麼都沒有。

    不過,廚師若是能夠清楚明白的告知消費者,
    當天的進貨狀況,
    然而沒想到師傅有推託的情況,
    那的確是讓人灰心之處。

    至於台北的日本料理店,
    我想去的有太多了,
    可是無奈實在離新竹不近啊。

    無論如何,謝謝你的分享。

  3. Dear 小b,

    對於新竹的飲食文化, 我是深深了解的,畢竟我也是在風城土生土長。 尤其是日本料理要一下子要追上台北的水準, 的確是較需要時間及人才來推動並提升。 但其實此次對於和幸的失望,並不是把她跟台北作100%比較而來的(我們原本也不期望新竹的日本料理能在目前100%追上台北的水準; 只想去試試您文章中所介紹的食材及師父的手藝)。我們是結束時才從師父口中知道他是台北小政出來的,但說真的…水準似乎未到達小政所應訓練出來的素養,尤其從很多互動的確是可以感覺出來的。

    由於我們知道日本料理店的規矩,怕師父不熟悉客戶對於價位的接受度而不敢放手來出菜。 所以我們進去就特別交代不要太多熟食, 一份烤物+一份吸物,頂多加一份炸物, 其他有什麼當令新鮮的,師父覺得特別的,都請讓我們試試。 但說真的,當天生食只有一盤生魚片(1隻甜蝦+其他4-5片生魚)及一份鮭魚捲洋蔥,此外就 一份大蛤熱湯、一尾烤蝦、一客烤魚頭及一份沙拉 (Total NT1500 & 不加上海膽還是最後追加的)。這樣的料理水準與手藝,我介紹您到台北的錦富去試試看,這絕對是除了食材以外, 師父的用心與態度所大大不同的。

    結論: 最失望的是….很多想試試的食材 (除了您文中的+當天在板前冰櫃看到的)完全都沒機會嘗試到 我們也表明是看了網路文章介紹而特別來是是當中所提到的牡蠣及烤蟹 但師父總是再三推託 然後還拿隻日本象拔棒來獻寶 自豪的說你們都沒看過吧 好像大家都是井底之蛙 總之是師父的態度、用心與手藝是此次我們覺得印象最不好的地方 食材只是其次的問題而已

    以上僅是我對於此次用餐的看法 謝謝你的回應 ^_^

  4. 因為平常都在台北 所以較常前往嘗試當地的各式日本料理餐廳 在拜讀”生食多一點”的文章後 對和幸產生好感 遂邀好友一同品嚐 想說和幸的料理若跟您介紹的一樣 那以後回新竹就多了一處可以大啖美食的好餐廳

    為能品嚐”生食”多一點的晚餐 在抵達後就特別交代小姐不要沙拉及請師父多做點新鮮漁獲料理 但菜越上越失望(板前的冰櫃中的漁獲寥寥無幾 看到的想吃的 師父就說下次再來吃 這樣才有機會多來) 幾道菜更跟外邊的居酒屋料理沒啥差異 品質還更不好(烤魚是冷的 蝦子鋪片起士烤烤就出來…) 且詢問師父一些食材方面的問題 更為失望 (若回答的跟我們說的不一樣 就硬凹強辯) 我們索性草草吃完就離開

    結論 就算很自豪的表明自己是台北小政出來的師父 但料理不好就是不好 一樣的費用不如在台北享受更好

  5. JC,
    每每看到像這子的留言,
    都會讓我感到非常沮喪,
    原因在於你們因為相信我的緣故,
    才去造訪文中的店家,
    卻沒有獲得原先的期望,
    難免會讓人感到惋惜。

    是說,這家店我去過了兩次,
    在食材的豐富性以及新鮮度,
    個人覺得實在沒話說(以新竹目前的飲食界狀態而言)。
    即使是在第一回去吃到較多熟食的部分,
    也沒有料理失溫的現象,
    因此很難想像你們遇到這麼不好的狀況。

    另外,還有一個更深遠的課題值得討論,
    那就是存在台北和新竹這兩個城市之間的差異,
    我們在新竹總是要花費如同台北一樣多的金額,
    卻不一定能夠獲得雷同的料理、服務水準,
    這是多年以來我深深感到痛苦之處,
    卻也無能為力…

    不過,這幾年來,我只能說,
    新竹逐步逐步的在進步當中,
    (雖然進步的速度實在很慢)
    因此對於在新竹較為不錯的餐廳,
    都很希望它能夠繼續好好的活下去。

    目前,我也只能建議在地的朋友,
    不要每回都以台北的角度來看新竹的料理,
    因為那只會讓自己不斷地失望。
    雖說這是一種極度消極的做法,
    但是在新竹大環境的「精緻美食文化」尚未被推展起來之前,
    這也算是無奈的對應方針之一。

    另外,就以日式料理的多元和豐富性而言,
    我想,在台灣很難有哪一個城市,
    可以和台北相較量的啊!

  6. FatCat2,
    很開心可以獲得你們的喜愛啊。
    如果生食多一點,
    可能銀兩也要準備多一點喔。

  7. 上週,跟同事約好下班後去試試和幸
    果然讓人驚艷,老闆態度又好

    第一次吃,點1200的套餐讓老闆配,還不賴
    下次要跟你們一樣,試試生食多一點 🙂

  8. 貓咪女孩,
    這是方法之一。

    但是最為推薦的,
    還是直接請師傅配菜,
    才能吃到當天最新鮮的食才啦!

    blueoranger,
    這些料理不只是看起來讚而已,
    還真的很好吃。

  9. 貓咪想把小b滴照片放大列印

    然後跟師傅說

    請照單全部來一份!!!!!!!!!!

    ~.~

  10. 拼榖,
    那師傅的確是和藹可親,
    手藝又好,
    很讓人喜歡哩。

    那魚湯,非常好喝,
    我想就連小朋友都會喜歡。

  11. 想到帶著薑味,熱騰騰魚湯的好滋味,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從對話裡頭可以感受到師父的可愛和親切呢:)

    牡蠣壽司真神奇!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