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傑卡斯之旅‧獲獎無數的傑卡斯遊客中心

「根據以往的經驗,四次裡面大約會有三次,能看見 Koala 在這棵樹上出現。」隨行的小Yu 指了指 Jacob’s Creek Visitor Centre 草地上的大尤加利樹。我抬頭仔細尋找著,卻未見蹤影。真可惜, 若能見到可愛的無尾熊該有多好。


圖說:無尾熊喜歡棲息的尤加利樹

Jacob’s Creek Visitor Centre

獲獎無數(最佳旅遊酒莊、最佳旅遊餐廳)的 Jacob’s Creek Visitor Centre,就位在南澳著名的產酒區之一 Barossa Valley,且有著著名的 Jacob’s Creek(傑卡斯溪)流經此區。每年,都吸引著大量的旅人和葡萄酒愛好者前來。

從 Barossa Valley Way 一轉入腹地廣大的 Jacob’s Creek Visitor Centre,便能見到兩大片太陽能板矗立在草地上,James 說,目前光是靠太陽能發電便能供給 Visitor Centre 百分之六十的用電量,未來還期許能達到百分之百,相當環保。再往前進一小段距離,便能見到一幢以大面積玻璃帷幕為外牆的建築,被大片的綠地和葡萄園給包圍。在那裡頭,提供遠道而來的旅人們,一個寬敞舒適的用餐環境,和各種 Jacob’s Creek 葡萄酒的 tasting corner。

Jacob’s Creek Visitor Centre 除了提供最基本的 wine tasting 之外,還有許多 tours 可以選擇。像是 Vineyard Tour,便由專人引領著先參觀葡萄園內不同葡萄品種的樣貌,再逐一品飲葡萄酒;像是 Structured tastings,將有專人介紹酒莊的歷史、葡萄的種植和釀酒的過程,且能品飲六款葡萄酒。若是對於葡萄酒非常有熱忱的人,還能參加 Jacob’s Creek Master Class and two course lunch 或 A weekend in the Barossa with Jacob’s Creek,不僅能吸取更多與葡萄酒相關的知識,還能有經過設計的酒食搭配體驗、葡萄園的參觀,甚至是有專人領著遊覽 Barossa Valley 的美麗景致。


圖說:在開車進入 Barossa Valley 之 Tanunda 鎮的時候,便會見到 Jacob’s Creek 的這個歡迎牌坊


圖說:再過去一點點,便可見到 Jacob’s Creek Visitor Centre 的牌子了


圖說:著名的 Jacob’s Creek(傑卡斯溪)


圖說:左轉可進入 Jacob’s Creek Visitor Centre


圖說:太陽能板


圖說:Jacob’s Creek Visitor Centre 之一景


圖說:Jacob’s Creek Visitor Centre之主要建築物


圖說:這一區塊的葡萄園,主要用來做教學使用;每一列都是一種葡萄品種,一共有十二種


圖說:這一列,就是 Viognier 葡萄藤

而我們,則在這裡享用了一頓充滿陽光和酒香的午餐。

前菜呢,是 Grazing Plate,嚴選了當地的肉品做成許多搭配pita餅的小點;主菜則為酥炸黃鱈魚排佐打發奶黃醬、雞胸肉佐紅咖哩搭板條和炒時蔬。根據 Visitor Centre 經理 Renee Jeffrey 的說明,主廚會於 Barossa Valley 走訪各處的農家,以尋找在地且質優的蔬果和肉品,並簽訂契約長期合作以確保食材的來源和品質的穩定。因此,在這裡可以安心地品嚐以當地食材所精心烹調的美味料理。

這餐,一共搭了四款酒,兩款白的兩款紅的,通通都是reserve等級的。從 Riesling、Chardonnay、Shiraz 到 Cabernet Sauvignon 一字排開,喜歡那一款就自行挑選來搭配盤中菜餚,實在過癮極了。Riesling搭上表皮酥脆的黃鱈魚,Shiraz 搭著口味相當泰式的紅咖哩雞胸肉,都很對味。再佐上滿室的陽光,簡直就是最迷人的用餐時光。

「來,請用。」眼前端來一杯盛有 2011年的 reserve pinot noir,酒色如清透的紅寶石。只因席間提及我們熱愛 pinot noir 紅酒,James 便很大方地立即開了一瓶與我們分享。入口,果真是熟悉的 pinot noir 風味,但又多了不少澳洲陽光的滋味在裡頭,溫潤爽口宜人。以它當做此趟參訪的結尾,十足開心。


圖說:入口處


圖說:架上有全系列的葡萄酒款,牆上還有圖片介紹


圖說:架上有全系列的葡萄酒款,牆上還有圖片介紹


圖說:可以在此區品酒


圖說:不同種植區塊的土壤差異,會深切影響到適合種植的葡萄品種和葡萄的風味


圖說:Jacob’s Creek Visitor Centre 主建築物的另一側


圖說:試酒區


圖說:餐廳


圖說:窗外能見尤加利樹,幸運的話,會有無尾熊在上頭睡覺


圖說:餐廳外的景色超迷人


圖說:前菜和該餐所搭的葡萄酒


圖說:Grazing Plate,嚴選了當地的肉品做成許多搭配 pita 餅的小點


圖說:陽光下,開心吃喝


圖說:由左而右,分別為 Reserve Riesling、Reserve Chardonnay、Reserve Shiraz 和 Reserve Cabernet Sauvignon


圖說:酥炸黃鱈魚排佐打發奶黃醬


圖說:雞胸肉佐紅咖哩搭板條


圖說:炒時蔬


圖說:酒足飯飽之後,來點咖啡和茶


圖說:2011年的 reserve pinot noir

午餐過後,便將驅車前往 Adelaide 繼續我們自己的行程,離去前特地抬頭看看窗外的尤加利樹,依舊未見無尾熊的蹤影。希望下次前來時,能手端一杯 Johann Shiraz Cabernet於樹下欣賞無尾熊可愛的模樣。


圖說:這是酒精含量測試機器,讓開車來的訪客在做了 wine tasting 之後,檢測自己是否酒精攝取過量,來決定是否開車上路,是確保安全的貼心設計


圖說:希望下次來的時候,能見到無尾熊在上頭

 

經過此趟參訪之後,才發現「澳洲酒通常都過於肥美」的印象其實是不太正確的。儘管南澳盛夏時的充沛陽光,的確是讓葡萄熟成時顯得相當豐盈的重要推手,但並非都只能釀造成飽滿厚重的風貌,將它釀成甜美順口易喝也是一種選擇。傑卡斯的許多酒款,便是偏向後者。豐富的果味中,還透著清新調性的香氣,是隨時開了喝都會開心的滋味。

此外,他們也希望消費者能將飲用葡萄酒視為平常便能輕鬆做的事情,因此有不少酒款都走相對平價的路線,很適合開了單喝或者搭上家常料理。只可惜,目前進到台灣的品項還相當有限,希望未來有機會能購買到我在酒莊喝到的精彩酒款。

最後,還是非常高興自己能有這樣的機會去走訪酒莊一趟,見到了傑卡斯在環保上的用心、在酒食搭配上的持續努力、在各酒款風格上的考量、在生產量很大的情況下還能維持品質的穩定性……等等,都讓人對於葡萄酒這塊領域有更濃厚的興趣。而說到品質的穩定,並不是代表每一年所釀造出來的同款葡萄酒都有相同的風貌,相反的,會因為每年的氣候改變而展現出不同年份的差異。於傑卡斯參訪的期間,我們也針對這個部分有了些討論,不過,對於尚無機會來個同款葡萄酒的垂直品飲略感可惜,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試試。

另外,來年葡萄成熟時,如果能再來一趟,那就更好了!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