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錯過的京都洋食老店東洋亭

旅遊日期:2006.05.28

大致上將植物園逛過一圈後,時間也來到了正午,陽光灑在身上的強度,已經足以讓身體微微發熱;趁著汗水尚未逼出皮膚表面之前,另一半領著我,來到距離植物園北山門只有數十公尺之遙的「東洋亭」。我們預計在這創立於 1897 年的百年洋食老店用餐。

由於時值正午十二點半,店裡頭擠了許多排隊的人潮,於是趕緊在等候名單上填上姓氏,以期盡快獲得用餐之席位。等待的過程中,難免懊惱著,這回忘記錯開用餐時間,才必須在這裡消耗時間;然而,於晚些再次經過這家店,發現儘管已經是下午兩三點,排隊人潮依舊沒有消退,看來是熱門的很。

然而,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尤其是在冰啤酒剛下肚,嘴唇邊緣還殘留著綿細泡沫,侍者陸續端上來 牛ひき 肉のピザ(牛絞肉pizza)和東洋亭風アルミ包みハンバーグステーキ( 東洋亭風鋁包漢堡牛肉餅)套餐,陣陣香味撲鼻之際。

更精確的說,是在刀子劃開那顆熟透的蕃茄,舌面感受到冰涼、甜中帶微酸滋味的當下,便開始覺得接續的料理必定精采可期。這蕃茄是事先被剝了皮,燙熟後冰鎮在冷藏櫃中,上菜前才取出置於小碟上,並淋上濃稠的醬汁。因此,嚐起來不像是一道菜,反而更接近水果的感覺。也因為幾乎人人都會來上一顆,因此在入口處堆了一箱又一箱的,顏色個頭都差不多一致的紅色蕃茄。當然,其中一部分可能也用來熬煮,那一碗碗滋味香濃的蔬菜蕃茄湯。

而這只是序曲。接下來的兩道料理,才真讓人拍案叫絕。

打開鐵板上的錫箔包,熱蒸氣竄出幾乎要模糊了雙眼;蒸氣散後,瞧見一塊厚約五公分的漢堡肉、幾條翠綠菜豆、幾枚蘿蔔,躺在香噴噴的深褐色的醬汁裡。光是那香氣和那色澤,就足以讓人垂涎。

當輕輕劃開,肉汁泹泹流出的剎那(腦海中浮現了「料理東西軍」的斷面秀),才真叫人內心澎湃啊。一入口,果真不負眾望(兩個人,應該勉強算「眾」吧)。被烤得酥脆的表面,透著碳燒牛肉的香氣,而裡頭的肉質柔軟又多汁,只消輕輕一咬,漢堡肉便於口中漸漸融化。而那濃稠的深褐色的醬汁,也完全對了我們的味:有蔬菜的甜、有肉類的油脂和帶著一點點酸,非常提味。讓一向並非特別偏愛漢堡肉的我,都停不了口。

「喝幾口啤酒,看看和這牛肉堡搭不搭。」語畢,另一半幾乎將啤酒乾掉。
「少來,我看你根本就只是藉機喝酒罷了。」看穿他意圖,並順手攔了服務生再要一杯冰啤酒。開玩笑,輸人不輸陣吶!更何況,還有熱騰騰的PIZZA還沒嚐呢。

讓透心涼的啤酒滑落食道後,小心翼翼地取了一片牛絞肉pizza;慢慢拉高,上頭的起司也緩緩被拉成了長絲。越是簡單的材料,越能感受出製作的功力。蕃茄source為基底,舖在極薄的餅皮上,再灑上大量的起司,適量的牛絞肉和青花菜,送進巨大的磚窯內烘烤,便成了極美味的pizza。每一口,都能嚐到食材的原味:薄皮的麥香和邊緣的酥脆口感、牛絞肉的札實肉味和起司的奶香;就如同大提琴、貝斯和鋼琴,各有各的特色音質,各有各的魅力,在經過精心的協奏,便能成為一曲又一曲撼動人心、觸及深處的爵士樂章。

而每一吮指,都讓我想起那個剛下過雪的隔天早晨,我們對坐在北海道「十勝啤酒」店內,空蕩蕩的四周,飄散著剛出爐 pizza 香氣的情景。

你的臉上,有著和那天一模一樣的滿足神情。

「什麼時候,再來去京都高島屋 7F 或是京都車站地下街的東洋亭,嚐嚐看那兩家獨賣的東洋亭風オムライス(蛋包飯)?」

看看洋食老店「東洋亭」的照片

【相關資訊】

東洋亭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13 thoughts on “不容錯過的京都洋食老店東洋亭”

  1. 夢緣,
    老饕還不至於,
    貪食倒是真的。

    Vickie,
    經你這麼一說,
    倒真覺得有很多台灣人也會連想到速食店的商品,
    是說,這是完全無法比擬的啊。

    漢堡肉我做過一次,
    搭配了等份量的豆腐去做,
    還出奇的令人滿意哩。

  2. 那是還沒開始看日本美食節目之前的事了
    那時候講到漢堡肉就想到麥x勞,美x美
    現在是看到斷面秀口水就要流出來
    對了,不知賢慧的小b會做漢堡肉嗎?

  3. 以前聽說日本有專門賣漢堡肉的時候還嗤之以鼻
    後來吃了以後真是欲罷不能
    尤其是配上白飯,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4. VickieH,
    「以前聽說日本有專門賣漢堡肉的時候還嗤之以鼻」
    怎麼會,我一直就覺得很讚,應該要去吃。
    肯定是受日本美食節目洗腦太久了…

  5. Karen,
    目前就我所知,
    costco或是台北的city super有在賣。

    貓咪女孩,
    趕緊遞上面紙,
    讓你能夠垂涎的很優雅。

  6. Julian,
    我想,肯定是旅遊中嚐到的美食,
    會更讓人感動而容易書寫,
    因為其中還夾雜了旅遊中所產生的點滴情愫。

    minami,
    猜測你們應該會喜歡。

    chanling,
    雖說那一碗蔬菜番茄湯,
    是那天中午嚐到最普通的菜色,
    卻也已經很讓人喜歡。

  7. 請問一下喔,
    知道您也愛用Le Creuset的鍋子
    是否知道台灣那裡可以買的到嗎?

    謝謝

    karen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