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鍋煮出鬆軟入味的蜜芋頭

週三從高雄返回台北之前,母親準備了一大袋食物給我,裡頭包含了蒜頭、柚子、自家熬煮的青草茶、粉圓和一顆芋頭。粉圓分成數次兌了黑糖蜜或蜂蜜速速吃掉。芋頭則在週六下午花了一點時間,根據多年前的做法並做了小修改,煮成了一鍋「蜜芋頭」。鬆軟的口感和甜蜜的滋味真讓人喜歡,好好吃哪(自己說)。

蜜芋頭

這是此次嘗試的版本,如果有更棒的做法,也歡迎提供給我。

食材/

芋頭 中小型 1 條,去皮後切成比一口大小略大的塊狀
蒸芋頭時,電鍋內鍋所需的水 200 ml

糖水:砂糖 6 大匙、水 300 ml

※ 糖水的製備:

水煮開之後倒入全部的砂糖,於沸騰的狀態下滾個一兩分鐘即成。


↑ 打開塑膠袋發現除了一顆中型芋頭外,還有額外的一小塊不知道從哪顆芋頭切下來的落單小芋頭。我媽還真頑皮……

 

作法/

將切塊的芋頭放入電鍋內鍋並添加約 200 ml 的水,以外鍋 1 米杯的水去蒸。蒸好之後,將事先準備好的二分之一糖水添入,續以外鍋 1.5 米杯的水接著蒸。再度蒸好之後倒入剩餘的糖水,以外鍋 1 米杯的水蒸最後一次。蒸好便大功告成。

趁熱吃,或者冰透了再吃,都很美味。

 

備註/

若嫌蒸煮三次太麻煩,我想應該可以在第一次蒸熟之後,便添加所有的糖水並以外鍋 2.5 米杯水直接蒸透即可。


↑ 內鍋放入 200ml的水下去蒸


↑ 第一次蒸好之後,表面還有點乾;糖水添入的時候盡可能淋在較乾的芋頭上


↑ 完成品


↑ 全部步驟完成之後,芋頭會是這般鬆軟入味的模樣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ummary
recipe image
Recipe Name
蜜芋頭
Author Name
Published On
Preparation Time
Cook Time
Total Time
Average Rating
51star1star1star1star1star Based on 2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