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夜晚‧傑卡斯首席釀酒師品酒會

上週三(11月28日)晚上,應邀參加《傑卡斯 首席釀酒師伯納席金 品酒會》,儘管當晚細雨不斷,我們依舊抱持著興奮期待的心情前往。主要是因為,雖然今年七月底很榮幸地造訪了位在澳洲南部的 Jacob’s Creek 酒廠,接受了極細膩貼心的招待,卻無緣與首席釀酒師伯納席金 Bernard碰面;因此這回有機會見到他本人,格外開心。

而更叫人開懷的是,進入活動現場《La Vie》一看,除了開胃氣泡酒之外,當晚即將品飲的是傑卡斯最頂級的三款紅酒,不由得眼睛都發亮了!


↑ 當晚喝的三款頂級紅酒

 

於是,我們手持著爽口怡人、帶有柑橘滋味的氣泡酒 Sparkling Chardonnay Pinot Noir,與首席釀酒師 Bernard 有了愉快的碰面和交談;並於開場前邊搭著起司邊喝著,胃因此都開了。而在賓客們都入場之後,便正式掀開品酒會的序幕。


↑ 餐前,先來杯冰涼的氣泡酒


↑ 大陣仗

風趣幽默的首席釀酒師 Bernard,透過一張張有著傑卡斯創辦人、葡萄園景緻、傑卡斯河、系列酒款……等等的投影片,來介紹著酒廠的歷史、環境、產品、銷售口碑以及當晚所品飲的四款酒。內容豐富卻不過分嚴肅,說是品酒會,其實是偏向輕鬆溫馨的飲酒餐會形式。這也一在呼應傑卡斯在釀造葡萄酒上的宗旨,要飲用者喝得自在喝得平常心。

當晚品飲的三款頂級紅酒,JC Reserve Shiraz , JC St Hugo Cab Sauv JC Johann Shiraz Cab 雖然都不是第一次喝,但是一入口依舊是讓人喜歡的滋味。JC Reserve Shiraz 2009 莓果香氣非常明顯,隨後則不斷竄出黑胡椒、丁香、肉桂……等等辛香氣味。入口,有著奔放的桑葚、黑色漿果並混合了胡椒、肉桂的複雜滋味,明亮的酸讓整體風味更顯平衡。

JC St Hugo Cab Sauv 2008 經過存放新的法國橡木桶,不斷透著丁香、八角、肉桂和黑色漿果的香氣,厚實且結構完整。

至於 Johann Shiraz Cabernet 2006,雖然不似 2004年的那般有著深沉的櫻桃紫紅酒色,邊緣已經透著老酒獨有的橘紅光澤,酒體較為圓融;而是呈現出深紅透紫的色調,豐富且複雜的香氣中有紅肉李、黑莓的氣味不斷竄出,酒體飽滿果味溫潤中帶著力量。是適合現在飲用,也可繼續再存放的酒款。而據聞,Johann Shiraz Cabernet 2004 台灣已經完全沒有存貨,是在此趟首席釀酒師來台北中南巡迴品酒會中,被台中的愛好者給搶購一空。


↑ 傑卡斯首席釀酒師伯納席金 Bernard


↑ 這三款酒的顏色好接近,由左而右:JC Reserve Shiraz 2009, JC St Hugo Cab Sauv 2008, JC Johann Shiraz Cab 2006


↑ 傑卡斯的品牌大使 Aaron(美國人),中文說得很流利,是這場餐會的翻譯


↑ 傑卡斯首席釀酒師伯納席金 Bernard


↑ 傑卡斯首席釀酒師伯納席金 Bernard,為人親和幽默風趣;用餐期間,會在各桌次間穿梭,逐一回答賓客們所有關於酒的問題

而就在逐一品飲完四款酒,氣氛漸高昂之際,美味的餐點接續上桌。

首先,是干貝沙拉。鮮嫩的干貝佐上特調百香果沙拉醬、生菜則佐以橄欖油醋,口味相當清爽,搭著 Sparkling Chardonnay Pinot Noir 正適合。


↑ 餐前起司和麵包,搭上 Sparkling Chardonnay Pinot Noir 正開胃

接續著,番紅花烏魚子義大利麵 搭 JC Reserve Shiraz 2009、香煎小羔羊排 搭 JC St Hugo Cab Sauv 2008、烤牛小排佐牛肝菌醬 搭 JC Johann Shiraz Cab 2006

這些搭配大部分都相輔相成,但也有或許換個菜色會更好的組合。譬如,烏魚子本身的鮮味好吃得沒有話說,但是佐以紅酒會在尾段殘留些許鐵鏽味,略為可惜。不過,小羔羊排或是烤牛小排則分別和那兩款紅酒相當速配。其中,烤牛小排佐牛肝菌醬這道選用較有咬勁和濃厚滋味的部位,極適合搭上目前呈現出飽滿豐富滋味且有力量的 JC Johann Shiraz Cab 2006 。而且,不愧為我最喜歡的 Johann,飽滿的果味奔放的香氣,讓我在嚐完了料理之後,忍不住又多續了幾杯。

另外,席間也與首席釀酒師伯納席金 Bernard 聊了一些葡萄酒的故事。他說,在釀製葡萄酒之前,釀酒師們會於產地許許多多的葡萄園內穿梭,逐一品嘗該葡萄園所產的葡萄,藉由香氣滋味來判斷是否未來能成就一瓶美味的葡萄酒。因而我相當好奇,酒廠是否有針對一般人開設這樣的訓練課程。Bernard 回答,大概只有成為他們的員工,才有機會了吧。哎呀,真可惜,否則還真想去上這種訓練課程呢。

就在結束了所有的餐點,最後再來一份濃郁豐盈的布朗尼和一杯咖啡,正好為此回的品酒會畫上完美的句點。


JC Reserve Shiraz 2009


↑ 番紅花烏魚子義大利麵 搭 JC Reserve Shiraz 2009


JC St Hugo Cab Sauv 2008, JC Johann Shiraz Cab 2006 用來搭配下面兩道料理


↑ 香煎小羔羊排 搭 JC St Hugo Cab Sauv 2008,小羔羊排柔嫩多汁,搭此款透著丁香、八角、肉桂和黑色漿果香氣的紅酒,正適合


↑ 烤牛小排佐牛肝菌醬 搭 JC Johann Shiraz Cab 2006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