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食搭配】溫馨的節慶晚餐(西班牙海鮮飯 Paella)佐傑卡斯區域臻藏葡萄酒

一進入十二月,板橋新北市政府周邊的街頭便開始懸掛各式各樣的燈飾,入夜後便閃耀著白色、藍色、橙色、紫色的光茫,將黑夜妝點得繽紛熱鬧,彷彿時時提醒著我們這是一個節慶的月份。然後,就像被洗腦一般不斷地在心裡頭盤算該做些什麼樣的料理來慶祝才好。

就在翻閱了手邊介紹西班牙料理的書籍之際,想起許久沒做西班牙海鮮飯了,不如就趁這個機會來好好複習一下。於是,很快地開了菜單,趁著友人來訪的當晚作來一起搭著白酒享用。而菜單的內容是這樣子的,以三色蔬菜佐酒醋醬當作前菜,西班牙海鮮飯為主菜,再搭配一道奶油蒜味蝦增添豐富性,餐後再來點梅子醋漬蕃茄和紅酒燉梨。

由於料理的口味不算太輕盈,那麼拿來佐餐的白葡萄酒便需要有些厚度,於是挑中了Jacob’s Creek Reserve Chardonnay 2006 。其中Reserve的完整概念其實是Regional reserve(區域臻藏),意即僅只使用最適產區的葡萄來釀造。舉例來說,在整個南澳區塊,Barossa適合種植 Shiraz, Riesling;Coonawarra 適合種植 Cabernet Sauvignon;Adelaide Hills 則適合種植 Chardonnay, Sauvignon Blanc 和 Pinot Noir。

因此,這瓶 Reserve Chardonnay 的葡萄全來自於 Adelaide Hills 這個產區的葡萄園,然後藉由釀酒師的味覺嗅覺判斷,從這些眾多的葡萄園內逐一品嘗挑選出適當的葡萄來釀造出高品質的 Reserve 葡萄酒。如此一來,便能讓品飲者從中嚐到該地區的性格和特色。

而這瓶 Jacob’s Creek Reserve Chardonnay 2006 便呈現了 Adelaide Hill 所特有的桃子、檸檬和堅果的鮮明香氣和味道;此外,酒體相當飽滿,尾段出現了如綢緞般的奶油滋味,正好與前段清新的柑橘微酸調性有個極佳的平衡。也因此,與略帶焦香且充滿海鮮鮮甜風味的西班牙海鮮飯、奶油氣味鮮明的蒜味蝦搭得恰到好處。是一款很適合聖誕夜品飲的白葡萄酒。


↑ 特地煮至有鍋巴的狀態


↑ 西班牙奶油蒜味蝦


↑ 此款酒有著迷人的金黃色光澤

 

橙汁鴨胸 佐 Jacob’s Creek Reserve Shiraz 2009

隔了幾天,為了犒賞這一陣子持續忙碌著的我們,決定找個晚上開瓶 Jacob’s Creek Reserve Shiraz 2009 來搭媒體採訪時示範過的橙汁鴨胸。鴨胸煎至表皮金黃,裡頭還維持粉紅色澤的程度,切片裝盤搭上自己特調的白蘭地柳橙醬,是於法國旅行時聖誕夜的主菜。回台灣再次複製,依舊成功,是我們喜歡的口味。

搭上酒體厚實的 Jacob’s Creek Reserve Shiraz 2009 ,正適合。

一如先前提到的,這款也是特定產區的紅酒。產區呢,則是南澳最適合種植 Shiraz 這種葡萄品種的區域 Barossa Valley,也正是傑卡斯酒廠的所在地。Barossa Valley 有著地中海型的氣候,正適合 Shiraz 生長;能讓桑葚、梅子、李子和香料的香氣表現得非常漂亮且有著均衡的酸度和溫柔的單寧。

而2009年的這支,香氣相當奔放,還多了一些黑色漿果的氣味,而且後段的胡椒辛香也相當迷人,餘韻綿長。搭著鴨胸一起品嚐,相輔相成。甚至在開了一個多鐘頭之後,原本隱匿於辛香胡椒味之後的桃子氣息,也逐漸浮現於台面變得顯而易見。這變化,很有意思。

距離聖誕夜和跨年夜還有一些日子,如果對於該怎麼準備大餐還沒有想法,建議可以試試這兩種組合,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喔。


↑ 搭配的青辣椒和蘑菇


↑ 與另一半與杯慶祝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