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入味又下飯的紅燒石狗公

於傳統市場採買完蔬菜、水餃和水果之後,繞至時常光顧的魚攤,想買個切片魚塊來當晚餐的主菜。魚攤旁已有兩個女性顧客,邊挑著魚邊和年輕的老闆聊天,話題漫無邊際;然而手上的動作始終沒停,將魚拿起墊墊重量、按壓魚身試試彈性、翻來覆去看看鮮度,然後挑走一尾一尾她們想要的魚,連我中意的土魠魚塊也一併搜刮完畢。

紅燒石狗公

只好看看其它的魚款。拿起用鐵絲勾住魚嘴的那尾石狗公,詢問老闆一兩要價多少。「算你一百元就好,包含另外那一串。」老闆爽快地回答。我低頭看看攤位上另外的那一串,魚雖然明顯小了不少,不過一共有五尾這樣實在太划算了,忍不住用狐疑的眼神望向老闆。只見老闆笑笑地點點頭。「你賺到了,趕快買。」其中一位買魚的婦人用台語這麼對我說。是啊,真的是賺到了,為了避免老闆後悔趕緊掏出一百元請他將魚處理好包妥。「你算她那麼便宜,都沒有算我便宜一點!」婦人笑笑地虧著老闆,「因為她是小姐妳是阿姨啊。」老闆如此回答。我一聽內心暗喜,卻又為老闆捏一把冷汗。沒想到,婦人竟哈哈大笑說,「你不知道,現在像我這種阿姨才值錢喔。」「妳每次來都只跟隔壁攤的老闆娘說親愛的,我都有聽到,但是都沒有跟我說。」哈,這難道是吃醋?!婦人聽了之後開心地推了年輕老闆的手臂,笑著說,「三八啦!」真是爽朗的對話。

這些石狗公,原本打算分成兩餐的,但是擔心 Albert 拔完智齒之後有一段時間不方便執行用唇齒舌挑魚刺這種精細的動作,於是決定在他拔智齒的前一天,一口氣全把牠們煮掉。

料理方式則選用紅燒。

紅燒石狗公

食材很簡單,石狗公大大小小一共六尾,青蔥三根切段,調味料則使用醬油、米酒、味醂和烏醋。先以少許橄欖油炒香蔥段之後,逐一將洗淨擦乾的石狗公擺入,煎至表皮金黃之後翻面,續煎一兩分鐘後,倒入適量的米酒大火燒一分鐘。續將調味料全數倒入,以中小火煮至沸騰後,轉小火蓋鍋蓋慢燉至湯汁收至濃稠將乾即可。過程中,可將魚身翻面好讓味道能徹底滲入魚肉內。不過,若是一開始倒入的醬料量足夠醃過魚,不翻面也無所謂。

如此紅燒過後的石狗公,魚肉幾乎都快與魚骨分離,非常下飯也下酒。

石狗公

紅燒石狗公

紅燒石狗公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 thoughts on “超級入味又下飯的紅燒石狗公”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