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與傑卡斯葡萄酒的絕妙結合‧Sangria、草莓氣泡酒、檸檬氣泡酒

又到了分享傑卡斯葡萄酒的時間,這一次與往常不同,不是葡萄酒與料理的搭配,而是嘗試著把水果與葡萄酒作個媒合。主要是因應越來越炎熱的天氣,同時也考量到不習慣高酒精濃度朋友們的喜好,因此傑卡斯希望我能介紹一些wine cocktail的飲品。

說實話,一向葡萄酒開了就喝的我,其實對於調酒非常不熟悉;為了達成使命可是上網搜尋了許多資料後,才決定了此次分享的飲品品項。一款為使用紅酒所調配的變奏版 Sangria ,以及三款以氣泡酒為基底的水果風味調酒。


↑ 微微的氣泡感在上層,頗具清涼感的 Sangria

其中的 Sangria 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傳統葡萄酒調酒飲品,根據wiki的說明,主要以葡萄酒(通常是紅葡萄酒)為基底,添加切片或切塊的水果、甜料(蜂蜜、砂糖、糖漿、橙汁)和少量的白蘭地來調和。其中,可添加的水果種類也頗廣,不過,最主要的以柳橙、萊姆、檸檬和蘋果為主;其他如桃子、哈密瓜、莓果、鳳梨、葡萄…..等等也都可使用。另外,如果不使用白蘭地的話,也可改加些蘇打水或7-up。

因此,選定了Jacob’s Creek Shiraz Cabernet 此款經濟實惠的紅酒來當基底,水果則挑了藍莓、蘋果、水梨、草莓、柳橙和檸檬。接下來,就來說明食材和作法。

 

Sangria

食材/
Jacob’s Creek Shiraz Cabernet 400ml
蘋果 1/4顆,不去皮去籽切丁
水梨 1/4顆,去皮去籽切丁
藍莓 小盒裝半盒
草莓 6顆,切丁
柳橙 3顆,去籽榨汁
檸檬 1顆,去籽榨汁
氣泡水 約50~100ml
砂糖 5小匙
白蘭地 5ml(依個人喜好決定添加與否)


↑ 水果紅酒準備好

 

作法/
取一只容量約為 720ml 的玻璃瓶,依序放入藍莓、切丁的蘋果、水梨和草莓,添加砂糖後,便可將榨好的柳橙和檸檬汁倒入。接著,倒進400ml的紅酒,蓋上瓶蓋便可放入冰箱冷藏。

冷藏約24小時,取出徹底搖晃均勻備用。

取一只透明玻璃杯,擺進柳橙和檸檬切片各一片,接著倒入已經冰了24小時的水果紅酒至七分滿,再倒入氣泡水至九分滿,最後以一枚新鮮的薄荷葉點綴,便大功告成。

如果能夠接受高酒精濃度的人,還可以額外添加約1小匙的白蘭地來增味。

建議/
柳橙和檸檬切片不在一開始添加,是為了避免長時間浸泡,橙類特有的精油會讓飲品產生濃厚的苦味;因此,於飲用前才加入是比較好的方式。

紅酒浸泡水果時,不一定要使用玻璃瓶,一般而言,寬口的大玻璃缽是最常使用的。而這回使用玻璃瓶,是為了方便塞上塞子後放入冰箱側邊冷藏,比較不佔空間且美麗。此外,浸泡的時間不一定要剛好24小時,大約8個鐘頭後便可開始試味道,一旦水果和紅酒的滋味已經融合,便可享用了。


↑ 切成丁狀,除了水果的甜味比較容易與紅酒融合之外;放在玻璃瓶內也比較細緻漂亮


↑ 光是水果丁一層一層疊起,就很誘惑人了


↑ 如果水果的甜度已經很高,砂糖的用量便可以酌量刪減


↑ 水果、柳橙檸檬汁和紅酒混合好,塞上塞子


↑ 送入冰箱冷藏


↑ 玻璃杯內放入現切的柳橙和檸檬片


↑ 美味的 Sangria 便完成囉

 

 

接下來,介紹三款水果氣泡酒。這一類的水果調酒,建議混合一段時間之後再喝,風味會更融合喔。

草莓氣泡酒


↑ 美麗的粉紅色,是視覺的享受

 

※ 事前準備之草莓冰沙製作
食材 1人份/
草莓 6顆切丁

草莓6顆切丁之後,放入容器內,再以叉子徹底搗成泥狀,附上保鮮膜後放入冰箱冷凍。兩三個鐘頭後取出,用叉子刮鬆以混入大量空氣後,再放回冷凍庫。每兩三個鐘頭重覆一次,直至草莓泥呈現草莓冰沙的模樣。如果取出的時候過硬,請稍微回溫5~10分中再刮鬆。

※ 組合
食材 1人份/
草莓 1顆,切對半
氣泡酒:Jacob’s Creek Chardonnay Pinot Noir Sparkling wine 約250ml

取一只透明玻璃杯,放入約半滿的草莓冰沙,接著緩緩倒入氣泡酒至全滿。切幾片新鮮草莓增添口感,杯緣再以半枚草莓裝飾即可。

飲用前,徹底攪拌均勻即可。

 

建議/
若沒時間自製草莓冰沙,直接採買現成的也行。


↑ 上圖左側的檸檬汁,是另外要作成檸檬冰沙的原料


↑ 每隔兩三個鐘頭便要取出,用叉子刮鬆以混入空氣


↑ 完成的草莓冰沙


↑ 多適合在溫暖的午後來上一杯

 

檸檬氣泡酒


↑ 佐著乳酪小餅乾,就是美味的下午茶

 

食材/
檸檬 3顆,去籽榨汁
蜂蜜 1大匙
氣泡酒:Jacob’s Creek Chardonnay Pinot Noir Sparkling wine 約250ml

作法/
檸檬冰沙製作
檸檬汁放入容器內後,冷凍。兩三個小時後,取出用叉子刮鬆以混入大量空氣,再放回冷凍庫。每兩三個鐘頭重覆一次,直至檸檬冰沙的模樣。此時,將一半的檸檬冰沙舀出放入另一容器內,添加約1大匙的蜂蜜並攪拌均勻後備用。

組合
取一只雙層玻璃杯,舀入2大匙混有蜂蜜的檸檬冰沙和1大匙單純的檸檬冰沙,接著緩緩倒入氣泡酒至九分滿,再以一枚新鮮薄荷點綴便完成。

飲用前,徹底攪拌均勻即可。

 

建議/
若沒時間自製檸檬冰沙,直接採買現成的也行。


↑ 左圖是混有蜂蜜的檸檬冰沙,右圖則再添加純的檸檬冰沙


↑ 混合兩種不同的檸檬冰沙


↑ 摘片新鮮薄荷添味


↑ 清涼爽口

 

終極檸檬草莓氣泡酒

簡單來講,便是上面兩款氣泡酒的混合。以草莓氣泡酒:檸檬氣泡酒 = 2:1的比例混合最恰當。

作法/
取一只玻璃杯,舀入5大匙草莓冰沙、2大匙混有蜂蜜的檸檬冰沙和1大匙單純的檸檬冰沙,再添加適量新鮮薄荷碎末,接著緩緩倒入氣泡酒:Jacob’s Creek Chardonnay Pinot Noir Sparkling wine 至九分滿,再以一枚新鮮薄荷點綴便完成。

心得/
此款混和的氣泡酒調酒,不僅有厚實的檸檬冰沙基底,尾段還有馥郁飽滿的莓果香氣和透著薄荷的清香,層次鮮明極美味,請大家務必要嘗試看看。

最終提醒/
所有的比例都請依個人喜好作調整,上述的配方僅供參考,畢竟,我們採買到的水果風味甜度都不一樣,還是親自嘗嘗看再作微調是最妥當的。

也歡迎提供您覺得美味的葡萄酒調酒配方喔。

 

 

※ 用來盛裝 Sangria 和 水果氣泡酒的容器:
《廣田硝子》潤系列 玻璃瓶
《廣田硝子》東京復刻 BRUNCH

※ 用來裝小點心的容器:
《廣田硝子》大正浪漫 豬口杯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4 thoughts on “水果與傑卡斯葡萄酒的絕妙結合‧Sangria、草莓氣泡酒、檸檬氣泡酒”

  1. Hi there!

    I’ve got a friend who loves Sangria and the way you prepared, shot and posted it here makes it looks so deliciously thirst quenching. Love the other drinks too! And excellent photography.

    Well done.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