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的九陽豆漿機,功能多好多(試用)

自從兩年前家裡進駐了一台九陽豆漿機17D之後,自製豆漿就成了我們家早餐時常出現的成員。可以挑選有機、無基改的黃豆來做出沒有焦味且濃厚的豆漿,不僅讓人喝得安心也輕鬆。


↑ 早餐,一天的開始

最近呢,應朋友的邀請得以試用最新機型DJ13M-D08D,相較於舊型號的豆漿機,此款使用專利超微精磨器(三種角度和四葉鈍刀設計以研磨方式來磨碎豆類,兼具膩細度與安全度)以及一體成型的不鏽鋼設計,讓加熱時無須擔心額外的物質析出且清洗容易。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幾個有趣的功能,譬如混合幾種水果之後能打果汁或做果醬、加些碎冰塊可打成冰沙,甚至還有單獨的「綠豆」按鍵專門製做綠豆沙,能玩的花樣更多了。

開箱之後,最先嘗試的便是煮豆漿。只不過家裡僅存的黃豆還不夠一次的份量,於是添加了一部分的紅豆來製作。成果出乎意料的好,黃豆的香氣本已十足,多了紅豆的香甜氣息則更迷人。是喝多了單純豆漿的極佳變奏版。

 

黃紅豆漿


↑ 黃紅豆漿

一如我在這篇文章裡提過的,使用浸泡過蒸熟的黃豆來製作的豆漿格外濃厚,是我喜歡的版本,這回熬煮黃紅豆漿便依循相同的作法。

食材/
黃豆(乾豆) 4/5杯
紅豆(乾豆) 2/5杯
砂糖 適量
水 刻度的下緣

作法/
黃豆和紅豆清洗浸泡隔夜後,倒掉所有的水;重新清洗之後放進電鍋內鍋,內鍋放入半米杯乾淨的水,以外鍋半米杯水去蒸。蒸熟後全數倒入豆漿機的杯體中,添加砂糖倒入乾淨的水直至杯體標示刻度的下緣上方一點點。
插上插頭,選擇「五穀」按鈕(因為添加了紅豆,則不是選擇「濕豆原磨」),直到燈號閃爍並持續發出警示聲,便完成了。期間約莫一二十分鐘左右。
此時便能倒出直接享用。

心得/
「超微精磨器」技術的確能漿豆類研磨得更加細緻,無須過濾便滑順好喝。


↑ 左圖為蒸好的黃紅豆;右圖為加的水量


↑ 完全無須濾渣,直接喝便以柔順;此圖特意過濾豆渣,是為了觀察豆渣的細緻程度。跟以前的機型比較起來,不僅豆渣量少很多也細緻很多


↑ 早上來個一兩杯

 

青檸芒果果醬

自製果醬一直是我喜歡的廚房活兒之一。從挑選食材、處理食材開始,至調整配方、細火熬煮、小心裝瓶,每個步驟每個階段都很有趣。因此當我知道此型號的豆漿機也能製作果醬時,可是充滿了好奇和期待。找了個晴朗的早晨上市場,挑選熟透的愛文芒果和沉甸甸的檸檬,速速回家用豆漿機作果醬。

食材/
愛文芒果 1顆,約量杯4杯
檸檬汁 1顆
檸檬皮 1顆
包種茶 1/2量杯
砂糖 約1又1/4量杯

作法/
愛文芒果去皮去籽,切成約莫黃豆大小般的小丁後放入豆漿機的杯體,擠入一顆檸檬汁、磨入一整顆的檸檬皮、添加砂糖和包種茶。
插上插頭,選擇「果醬」按鈕,直到燈號閃爍並持續發出警示聲,便完成了。期間約莫一二十分鐘左右。

心得/
使用豆漿機做出的果醬質感比較稀,若想要濃稠一點,則可以將砂糖的比例增加、包種茶的量減少,甚至繼續放入小鍋內於爐火上熬煮。不過,我一像還蠻喜歡濃稠度不是太高的果醬,所以以豆漿機做成的果醬也還蠻不錯的(還能減少再爐火旁顧著的時間和精力)。塗抹在吐司上時,很快變能被吐司吸收,也算是另外一種好處。


↑ 切成如這般大小的細丁


↑ 磨入檸檬皮


↑ 添加包種茶、檸檬汁和砂糖


↑ 青檸芒果果醬完成了


↑ 濃稠度如這般


↑ 塗抹在吐司上

 

新高接梨冰沙

以豆漿機製作冰沙的功能,也是讓我好奇且歡喜的功能。準備好一顆新高接梨,便能將此功能測試一次。

食材/
新高接梨 1顆,去皮去籽,切成約莫黃豆大小般的小丁
碎冰塊 約4量杯
芒果果醬 一大匙

作法/
將所有食材放入豆漿機杯體內,
插上插頭,選擇「果汁」按鈕,直到燈號閃爍並持續發出警示聲,便完成了。期間約莫數分鐘左右。

心得/
這樣攪打出來的冰沙實在好美味喔,加上芒果果醬還真是神來一筆,層次豐富好多。

另外,一開始我使用的並不是碎冰塊,而是製冰機製作出來的大冰塊,因此花了好幾次攪打的時間才完成這杯冰沙。若是使用碎冰塊,應該一次就能達到目標。


↑ 切細丁,加芒果果醬

 

土鳳梨果汁

這一回終於使用碎冰來做果汁,果真只需一次便完成。

食材/
土鳳梨 1顆,去皮後切成約莫黃豆大小般的小丁,總量約4量杯
碎冰塊 約4量杯
梅子粉 約1茶匙

作法/
將所有食材放入豆漿機杯體內,
插上插頭,選擇「果汁」按鈕,直到燈號閃爍並持續發出警示聲,便完成了。期間約莫數分鐘左右。

心得/
攪打出來的果汁好有養樂多的風味喔,又濃又香又冰涼好喝。我非常喜歡唷。


↑ 質地非常濃稠,好好喝

 

綠豆沙

這個更沒有挑戰性了,綠豆浸泡好,萃取出綠豆水後,便可以「綠豆」一鍵完成。

食材/
綠豆(乾豆) 1量杯
砂糖 適量

作法/
綠豆清洗浸泡一小時後,倒掉所有的水;重新清洗之後添加乾淨的水,萃取出綠豆水後(方法請參照:輕鬆用電鍋煮出鬆軟入味的綠豆湯,還有綠豆水),將綠豆放入豆漿機的杯體中,添加砂糖倒入乾淨的水直至杯體標示刻度的下緣上方一點點。
插上插頭,選擇「綠豆」按鈕,直到燈號閃爍並持續發出警示聲,便完成了。期間約莫一二十分鐘左右。
此時便能倒出直接享用。冰涼後更美味。

 

經過這幾天的測試,深深感嘆科技的進步,一個機器能同時做到許多功能的確是小家庭很需要的,畢竟台灣寸土寸金,總要有效利用有限的空間才行。我想,果汁的功能能夠用來作蔬菜泥、五穀的功能應該能用來作濃湯,好好思考的話應該還有許多不同的應用才是。

另外還有一個訊息要與大家分享,九陽最近還推出了「九陽上菜ICOOK比賽」,上網參與比賽的話,有機會可以獲得最高30000元的 HOLA 禮券呢。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相關資訊】

九陽豆漿機已由台灣特力集團代理,能夠擁有較佳的服務品質。同時,它還擁有三億台的消費量、超過兩百項專利(6大智能)的專利技術以及智慧控溫文火熬煮,讓豆漿口感更香醇。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