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途中的嗜好‧收集筷套和軟木塞,還有那彩虹色鉛筆

旅行途中的嗜好‧收集筷套

大家在旅行的時候,是不是有什麼事情是一定要做的?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也喜歡收集筷套的?
幾乎是從第一次去日本自助旅行開始,便會將餐桌前的筷套趁尚未被弄髒之前,速速擺放到隨行背包內。不知道店家收拾餐桌時,是否發現筷套已被兩個外國人帶走了。(笑)

筷套

有些筷套很簡單,素淨的白上頭印著深色的店名,有些多了幾筆插畫線條,有些顏色很繽紛。講究一點的,使用較為高級略有厚度稍有紋路的紙材、加上別緻的壓花、多條緞帶;甚至有些溫泉旅館還使用布質筷套,擺明了是當作住客的禮物,倍感溫馨。

而我相當喜歡的是豆水樓的筷套,兩人有不同的花樣,是美麗的食材插畫。

這些,都好好的收藏在旅行資料夾內,偶爾翻看頗有療癒效果。

※ 是說也曾也過,拿起眼前的筷套一看,好乾淨啊,白白的什麼資訊也沒有。我們還認真討論一番,這樣的筷套還要收集嗎?


↑ 「順正」的筷套展開來,就長這個模樣。五元硬幣是比例尺。其中一張主要是關於祇園祭的說明。

 
旅行途中的嗜好‧收集軟木塞

一向愛喝酒,在家喝,旅行也喝。其實,更多時候是為了酒而出發去旅行。

照片中的軟木塞,是 2011 年年底去法國旅居三個月時所累積的葡萄酒瓶塞和些許的啤酒瓶蓋。那些日子裡,幾乎是一天喝掉一瓶葡萄酒,還不包含去酒莊試飲的呢,真是一段開心的歲月。

每個軟木塞上,都用簽字筆標示上喝的日期和地點,很有紀念價值。

剛才正打算全部倒出來拍照的時候,從袋子竄出的是淡雅的揉合了橡木的葡萄香氣。

 

彩虹色鉛筆

上週與友人Min相約喝下午茶時,請她在新書《手作裸食》上簽名時,見她拿出了一枚印章和一支木頭外殼的有色鉛筆。

一簽,各種顏色隨機出現在紙張上,好好看。

她說,松浦彌太郎在《日日 100》一書裡有一篇章寫了彩虹色鉛筆這文具,讓她大感興趣,於是認真尋覓終於找到了這款筆。「拿來簽名是不是很漂亮,而且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色彩組合。」

當下讓我想起,年初的東京之旅曾經於人形町「今半」享用美味的壽喜燒,離去前他們還特地遞上兩支筆作為禮物。一開始還因為筆的外貌略顯童趣而未放在心上,回台後整理行李時才發現根本是個寶,是彩虹色鉛筆哪!

以後我也要拿它來簽名,還要帶著它們去旅行。 XD

彩虹色鉛筆
↑ 上面那兩支就是人形町「今半」贈送的彩虹色鉛筆。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