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米啤酒、晾豆皮、紅花枝、煎豆包、烤茭白筍、冷麵、嫩煎鴨胸佐香芒醬、紅油抄手、醬燒香蕉?

茴香‧貓頭鷹赤米啤酒

下午與好多年不見的友人,獨享了「茴香」優雅懷舊的空間。沒有其他的客人,讓我們得以放開懷地聊著這些年,她的她的和我們的這些與那些。

午後風突然增強,在冷氣房裡溫度正宜人。我挑了一支來自日本的常陸野貓頭鷹赤米啤酒。它特別在於不僅使用麥子作為原料,還使用了赤米(古老的米種之一,外層米糠呈現紅色的玄米)來釀造;此外,還取用了大吟釀酵母來幫助赤米發酵。

酒色在天光下呈現粉橘色,入口清爽宜人,透著清新的果味,尾韻的微甜中帶點輕柔的酸,我想會不會是添加了赤米的關係。是支很好喝我也很喜歡的啤酒。

晾豆皮

豆漿滾著。

撩起豆皮,往竹竿上一掛。略乾,逐一收起卷成一卷,即成豆包。
裡面若再夾入蔥和香菜,煎過之後沾點甜辣醬,便是人間美味。

於台東池上「大池豆皮店》」

 

鮮蝦豆漿栗子南瓜濃湯

為了讓湯品喝起來更清爽,決定以豆漿取代濃湯內原本該有的鮮奶和動物性鮮奶油。
所有的工作,除了小火炒香洋蔥之外,全部交由九陽豆漿機來代勞。

切細丁的南瓜2杯半、切細丁的栗子1杯、浸泡一夜的黃豆3杯、小型洋蔥半顆切細丁炒至褐色、去殼去沙腸切小丁的蝦子約4尾、適量的海鹽,全部放入豆漿機內,加入昆布高湯至比下水位高一點點的位置。

按下「五穀」功能鍵,二十多分鐘後便完成。

倒入碗內,擺入煎過的鮮蝦、灑上核桃碎末再放上一片新鮮薄荷葉,便可上桌。

 

紅花枝?

在魚攤上看到了小小隻約巴掌大的花枝,背部透著橘紅色。指著它問老闆「這叫做什麼啊?」「紅花枝啊。」

挑了三隻,老闆快手去內臟清洗雕花切小片,一氣呵成,乾乾淨淨裝在袋內遞給我。110元算你100元就好。

當天晚上從冰箱取出,滾水燙過後瞬間卷起展露美麗的雕花。沾薑泥醋醬油,清甜爽口原汁原味。

上網查了老半天,就是找不到紅花枝的資料。怪了?難道他有其他名字?

 

煎豆包

從市場買來新鮮的豆皮,回家後切了大把的青蔥末夾入其中。鍋內放少許的油,慢慢煎,煎到外皮酥香便可起鍋。

上桌後,沾點辣味醬油膏、淋點辣油,就非常好吃。

 

自家餐桌

今天晚上喝的是澳洲氣泡酒,與Chablis無關,杯子只是借用。 Cheers!

搭配的是,清燙軟絲、乾煎紅(魚甘)佐香菇、涼拌小黃瓜(醬料為麵露、金山寺味噌、柚子胡椒和山葵醬)和紅甜椒佐蜂蜜橄欖油醬(檸檬橄欖油、蜂蜜和鹽),還有池上米白飯。

週六夜愉快。

(8/12:大家是不是都去大稻埕看煙火啦?)

 

自家餐桌‧烤茭白筍

我很喜歡用烤箱來烤食物。烤春雞、烤肋排、烤吐司、烤舒芙蕾、烤蔬菜。

茭白筍洗乾淨,去掉外層厚重的殼之後直接放入烤箱烤,烤透了取出以長方盤盛裝直接上桌,沾點海鹽就是原汁原味。

喔,記得從冰箱拿出冰透的蜂蜜啤酒。就著滿滿的泡沫喝上一大口,夏天哪。

 

自家餐桌‧烤甜桃佐桃子果醬和mascarpone cheese

黃昏市場的甜桃比雞蛋略大一些,一顆10元。挑了幾顆摸起來已經有一點點軟的,可以減少烘烤的時間。

將三顆甜桃洗淨擦乾水分,切對半扭轉分離後將籽挖除,平鋪在烤盤上。淋上約莫半顆量的檸檬汁,灑上砂糖添點蜂蜜,刮下一整根的香草籽均勻覆在甜桃上。連同香草莢一起放入烤箱,以攝氏210度左右烤個二十多分鐘,直至砂糖略顯焦香、甜桃軟熟即可。

取出放在仿花崗岩盤上,佐一坨mascarpone cheese、一小匙甜桃果醬和幾枚新鮮薄荷葉,再倒杯威士忌,就是絕佳的餐後甜點。

烤甜桃的食譜參考來源:
貓兒的玩樂廚房》一書,第158頁。

 

自家餐桌‧夏天就要吃冷麵

滾水煮好手延素麵,快速沖水冰鎮上桌。

準備好麵露以及各式辛香料,像是蔥末、薑泥和山葵,再倒一杯冰啤酒,喔,不,日正當中還是先來杯冰鎮包種茶,開動。

 

自家餐桌

很久沒有吃生菜沙拉了,趁著上超市買了些蔬菜。

紅色不辣的角椒、紫色萵苣、綠色生菜(忘了品種),洗淨甩乾水分放入大缽內,再擺入一顆切成舟狀的甜桃,剛煎好的培根片,灑點海鹽,一起上桌。

法國國旗皺摺杯內,是調好的橄欖油酒醋,豪爽地淋在生菜上,更添美味。

倒好的紅酒不斷地竄出迷人的漿果香氣,美好的夜晚才剛要開始。

 

就跟那天在台東一樣,下著颱風來臨前的超大雨。

好想去市場買菜啊。

 

昨天在臉書個人頁面上這麼寫著,

「買好了牛腱、紅蘿蔔、洋蔥,決定要做個紅酒燉牛肉當明天晚餐。打開冰箱一看,啊~我的料理紅酒已經用完了,急急忙忙把室友叫來詢問,是不是還有可以拿來料理的紅酒?

他答,我們家最便宜的紅酒就在剛剛喝完了。

登愣~

所以,現在爐子上煮的是咖哩牛。」

今天晚餐,就是咖哩牛肉飯佐煎南瓜片。

 

自家餐桌‧嫩煎鴨胸佐香芒醬

之前幾次的鴨胸都是佐柳橙醬汁,這回改以當季的芒果來熬醬。

鴨胸煎好靜置收汁的空檔,舀幾瓢自製芒果果醬入剛才用來煎鴨胸的鍋內,連同鍋內的鴨油一起熬(鴨油若太多,可以先到一些出來),三五分鐘後,添加約莫1/4顆新鮮芒果丁、適量的海鹽,小火煮至濃稠便可起鍋。

將休息夠的鴨胸切片,淋上現熬芒果醬,便可上桌。再來一些新鮮芒果丁佐著吃,也不錯。

 

自家餐桌‧紅油抄手

昨天看了 48號貳樓的戀食人生 貼的這則,腦波弱的今天中午就跟著做了一回。

調味的醬汁:
麵露+米醋+麻油+辣油

正值感冒,耳鼻喉都處在一種虛弱的狀態,因此減少辣油的用量,小小一瓢只讓它有一點點的辣度增添風味而已。

自己做真的很簡單,等感冒好了,要來做加很多辣油的版本。

 

自家餐桌‧醬燒香蕉?

不是的,是味噌燒台灣茄。

台灣茄去皮之後切小塊,置於平底鍋內用少許油煎至半熟後,添一點點水加熱至約八分熟。
倒入味噌醬(赤味增:白味噌=1:3,味醂,米酒和少許砂糖,攪拌均勻),加熱至全熟即可上桌。

台灣茄一向有炒後過軟的問題,這樣做即可避免。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