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陽多功能製麵機,自製麵條的好幫手

使用紅茶代替水,做出來的麵條在陽光下有著淺淺的橘紅色,看起來頗漂亮。煮一鍋滾水,將約莫300公克的紅茶細扁麵條放入,徹底攪拌均勻,煮個1分半後加入一大勺冷水,再次沸騰時撈起。瀝乾水分後分成兩等份,各自在淺盤上卷成一坨,加入自家製的肉燥即成秋日午餐。

能夠在家自製麵條而不覺麻煩,主要是因為有了一台九陽多功能製麵機。此機器將於10月15日於台灣首賣,這次依舊是托朋友的福能搶先試用。

窄扁麵

機器的外觀是白底銀色花紋,簡單大方。相關的配件不算多,拆裝容易清洗也方便。製麵的轉接頭則有細麵、粗麵、窄扁麵、寬扁麵和通心粉五種,可依照不同的烹調方式選擇製作不同粗細形狀的麵條,相當不錯。


↑ 所有的配件


↑ 五種不同的出麵口;使用完畢之後,可先去除比較大塊的殘存麵糰,再將出麵轉接頭放至冷藏,待孔洞中的麵絮乾燥變硬後,再用通孔針戳出出麵絮即可。

 

製麵的過程也十分簡單,添加麵粉、開啟開關、倒入液體,便可等著麵條製成。至於食材,基本上有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 和水便已足夠。當然也可做很多變化,加鹽可讓麵條更有彈性、加食用油增添滑潤感;以蕎麥粉或全麥麵粉混合高筋麵粉來改變麵條風味;液體的部分可加蛋、蔬菜汁、茶、紫蘇梅汁……來增香添色。把握住基本原則之後,能作的變化則有千千百百種。

這幾天開始使用之後,便嘗試做了三款不同的麵條,搭上高湯、醬汁或肉燥,做成不同風味的麵品,好玩又好吃。

 

首先試做的便是加蛋版本的。

雞蛋粗麵做成的【蔬菜牛肉湯麵

雞蛋粗麵,2人份

食材/
麵粉 300公克
蛋水 蛋黃1顆,調入乾淨的水中至整體量約為110ml

作法/
將秤好的麵粉(※)放入製麵機內,換上粗麵轉接頭,蓋上蓋子便準備就緒。按下「自動/停止」鍵啟動製麵流程,待機器仔細攪拌約莫30秒左右,便可從蓋子上方的孔洞倒入事先攪拌均勻的蛋水(蛋黃加水)。約莫十來分鐘後便會開始出麵,此時可將少量麵粉灑在麵條上,避免彼此黏結成一團。

麵條全數產出之後,機器會自動停止所有動作,接著拔掉插頭,便能進入煮麵步驟了。

由於是生鮮麵條,煮的時間不用過久,我都是煮了1分半後加入一大勺冷水,待再次沸騰後開始試吃硬度,直到麵條熟透便迅速起鍋瀝乾。

※ 由於各家麵粉的飽水度不同,即使相同體積也不見得會有相同重量,加上製麵時麵粉和水的比例又極為重要,因此強烈建議一定要使用刻度精密的電子秤來量測。以我手邊的這款麵粉來舉例,使用九陽所附贈的麵粉量測容器量一平杯(200ml),便重達210公克,意即含水量頗高。

倘若手邊真的沒有電子秤,只能使用附贈的量杯的話,請一定要仔細敲掉多餘的空氣,準確的量取1平杯的麵粉。

另外,水量也請一定要精準,否則麵糰一旦過濕便無法順利出麵,僅能手動取出來製作麵疙瘩了。若是麵糰過乾,可以少量加水(約5ml)後再次以機器做「手動攪麵」3分鐘,確定麵團是薄片狀或小於一元硬幣的小團狀, 螺桿攪拌時會鬆散的分開時,再執行「手動出麵」。


↑ 一定要用秤的,像我的麵粉一平杯200ml重達210公克


↑ 加入淡水開始攪拌;下圖的麵糰狀態恰到好處


↑ 開始出麵;粗麵的出麵速度非常快

蔬菜牛肉湯

以昆布為高湯底,熬煮紅蘿蔔、白蘿蔔、蘑菇這三種蔬菜丁和牛腱肉丁。

麵條煮好之後,放入蔬菜牛肉湯內,撒上新鮮蔥末便完成了。

 

第二次做的,則是回歸最基本,單純的麵粉和水做成的細麵。

乾拌細麵

醬油兩大匙、烏醋一小匙、麻油一大匙,在碗底攪拌均勻之後再將煮好的細麵放入,上頭擺些蔥花,最後林上一圈辣油便成。


↑ 細麵的出麵速度慢不少,麵摸起來有點熱熱的

 

第三次做的,則是改以紅茶加4公克的鹽和麵粉做成的紅茶窄扁麵。

紅茶窄扁麵佐芥末肉燥

豬絞肉炒香炒鬆後,加入羊角椒丁和香菇切片,續添米酒、醬油、味醂、砂糖和第戎芥末醬,待味道融合之後放在煮好的紅茶窄扁麵上,即可。


↑ 陽光下的紅茶麵,顏色有點淺淺的橘紅色

 

【相關資訊】

九陽多功能製麵機

注意事項:
1. 麵粉以中筋麵粉口感最佳。由於各家麵粉的飽水度不同,即使相同體積也不見得會有相同重量,加上製麵時麵粉和水的比例又極為重要,因此強烈建議一定要使用刻度精密的電子秤來量測。

倘若手邊真的沒有電子秤,只能使用附贈的量杯的話,請一定要仔細敲掉多餘的空氣,準確的量取1平杯的麵粉。

2. 若使用蔬菜汁,請濾去渣籽後使用, 避免造成出麵口堵塞。

3. 請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或者簡易使用指南,並遵照建議的麵粉和水的比例來製作麵條。

※ 手動攪麵:
主要功能為手動調整麵絮濕度。或者使用高筋麵粉時,避免麵絮完全出筋造成麵條過硬。
使用兩種以上乾粉製麵時,亦可使用本功能將粉類混合均勻,再加入液體製麵。

手動出麵:
主要功能為配合手動攪麵以後出麵。若出麵過程需要暫停切斷麵條,或者更換模頭製作其他麵條,亦可在暫停後,使用此功能繼續出麵。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