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古宅古桑庵中享用美味的茶點

絕對無法想像,在充滿西式風格的建築群裡頭,竟然隱藏著這麼一棟古意盎然之大正時期的建築。

若不是門口那一面寫著「古桑庵」的帆布旗子隨風飄揚著,我們會錯以為是某位名人的豪宅而不敢入內。

小心翼翼地沿著圓形石塊舖設而成的小徑,緩緩穿過有著高聳松樹、茂密樹林以及古井的庭院,我們來到了半掩在這一片綠意之中的老宅。輕輕推開拉門,脫掉外鞋,把濕漉漉的雨傘放置雨傘架,等待著老闆娘的招呼。

右手邊小小的別室裡,已經有兩個年約三十來歲的女客人,笑咪咪對著窗外談笑著。我們被領到左手邊大間的主廳堂,一個靠窗可以看見中庭的位置。

整個廳堂鋪滿了榻榻米,因此空氣中也就透著榻榻米獨特的氣味。雖然說這是一間頗有歷史的老宅,卻保持得相當完好相當乾淨。也許正因為是這房子大有來頭的緣故吧。

由於屋主的祖父和日本的知名作家松崗讓是相當熟識的朋友,因此松崗讓曾經在此古宅長住,且因為此古宅大量使用古桑樹為建材,而以「古桑庵」為此宅命名。

然而有感於只有屋主夫婦倆人居住此宅略顯空曠,加上附近主婦們的提議,於是在多年前才將此宅改為日本茶茶舖,提供漫步於自由之丘的旅人,一個歇腳休憩的好地點。

也正因為屋主的習知茶藝,以及附近主婦的巧手,這裡的日本茶絕對道道地地,這裡的茶點肯定甜美迷人。

坐著等待的同時,靜靜看著窗外的景色,庭院內的樹木經過雨水的洗刷之後,更顯清蔥翠綠,鄰近的那一棵楓樹,楓葉上殘留著雨珠,光線因而折射發散,好一幅透著詩意的秋日風景畫。

隨著陣陣撲鼻的抹茶香氣,我們的茶和茶點終於上桌。

翡翠綠的茶色,襯托著白色的糯米丸子,以及深紅色的紅豆,這特製糯米丸抹茶紅豆湯看來十分美味。糯米丸子QQ的口感很似湯圓,卻又柔軟了些,紅豆軟嫩甜蜜卻不膩人,而最精采的莫過於看來厚重,實際卻香氣味道都恰到好處的日本茶,入喉之後更是口齒留香。

而附贈的小杯熱茶,也絕對不簡單。烘焙程度較深,因此沖泡起來的香氣更為濃郁,即使才剛剛嚐完甜味的紅豆湯,依舊可以在舌尖體會到茶裡透甜的滋味。

白色、翠綠色相互擁抱如太極般的抹茶拉提,也和一般在台灣喝到的抹茶牛奶大有不同。大抵是因為抹茶的品質優以及精準掌握刷茶技術,完全發揮了抹茶應有的香氣和茶味,以至於在加入重口味的牛奶之際,不會因此而失去平衡,反倒相輔相成互相彰顯,絕妙。

窗外的雨似乎已經漸漸停歇,我卻只想賴在這庵,不走。

 

 

 

店家資訊/

古桑庵
東京都目黑區自由之丘1-24-23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