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蒸紅條、白酒蒸蛤蜊、栗子飯、東坡肉、滷菱角

清蒸紅條/

常去的魚攤老闆說,「沒有不好吃的魚,只有烹調方式錯誤而難吃的魚。每一種魚都有適合的烹煮方式,像我們賣魚的就是要告訴消費者怎麼煮才好吃。像是早上還活跳跳的透抽,千萬不要用滾水一直煮,煮到都老掉咬不動就會很可惜。重點是鍋子內水要放足,加點薑蒜蔥煮到滾之後把切片的透抽放進去,30 秒之後關火燜個 3 分鐘就起鍋,保證好吃。紅條的話,清蒸最適合。」

於是我乖乖聽話,在魚肚塞入 3 枚薑片直接蒸個 12 分鐘 。另起一鍋放入適量的油,炒香蒜片、薑片後入米酒、味醂、醬油和少許的糖,中火煮個一兩分鐘。魚蒸好之後鋪上大量蔥絲,淋上剛熬好的醬汁立刻上桌。

好下飯。

白酒蒸蛤蜊/

傳統市場上常見的蛤蜊有 1 斤 60 元或 80 元,80元/斤的通常個頭就不小了。那日見到 1 斤 100 元的真的個頭超大,受不了誘惑馬上買了一斤,老闆娘還很豪氣地贈送一大把九層塔。

九層塔的價格高或低,看買蛤蜊的時候老闆給的量就知道。最近很便宜,一次都給一大把;貴的時候還會改換成一小節嫩薑。

新鮮又大顆的蛤蜊蒸來吃最能嚐到飽滿的原味。鍋內放油炒香蒜片,入蛤蜊清炒幾下後倒進半杯白葡萄酒。待蛤蜊全展開時放入蔥末和九層塔,燜個一分鐘即可連著鍋子一起上桌 。

 

栗子飯/

冷凍庫內還有一小包栗子,這幾天來做個栗子飯好了。

 

好友的料理/

雖然是自家餐桌,照片中的這兩道卻都是好友貓兒親手做的料理。

昨天一群人至貓兒家中烤肉聚餐,一如往年主人總是準備了各式各樣的新鮮食材等著我們這些朋友們大口吃。院子裡炭火烤的有培根蘆筍、奶油柚子胡椒金針菇、蒜香雞翅、鹽味豬頰肉、絲瓜蛤蜊、蝴蝶雞、德式香腸,貓兒事先燉煮好的現場烹調的牛肉湯、家傳滷肉、燉豬肉蔬菜、燒蘿蔔雞翅、清燙斑節蝦……

再加上大家帶來的滷味、鹹派、火腿、綠豆糕、蛋糕卷、蜂蜜蛋糕、啤酒、葡萄酒、清酒、威士忌……超級無敵豐盛。即使吃到每個人肚子都圓鼓鼓的了,料裡還是剩下不少。
「吃不完的有人要打包嗎?」大家紛紛舉手。什麼都好好吃,真想通通都帶走一點(這樣太貪心,還是大家一起分享比較有意思)。

於是,今天晚上只要煮個白飯和炒個菜就好豐盛了啊。

 

燉一鍋肉/

打開蒸氣騰騰的土鍋一看,還不夠入味。
再用小火熬個十分鐘燜著,明天應該就會甘甜美味了吧。

 

東坡肉/

晚上熱來吃,逐一去掉綿繩鋪在燙過擠乾水分的青江菜上。

味道不錯,該鹹該甜都恰到好處。倒是形狀和柔軟度實在還有進步空間。明明想切正方形卻成了長方形,即使已經綁了綿繩還是歪歪扭扭。傷腦筋。

水煮的時間不夠長,肉還沒熬至入口即化便加調味料了。下次改進。

 

東坡肉汁滷菱角/

菱角燙煮熟透,放入昨天剩下的東坡肉汁內,加一些乾辣椒絲以中小火熬煮入味,也很下飯。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