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優雅小廚房‧地中海料理嘉年華(O&Co. vs. Mama de Maison)

「好的食材佐以簡單的烹煮和調味,便很美味且健康」,是此堂《Oliviers & Co.》辦在《Mama de maison》的「地中海料理嘉年華」課程之中心主軸。好的食材包括新鮮當季的蔬果魚類肉品,當然也包含了用來調味的鹽、油、香草植物、辛香料……等等。簡單的烹煮指的則是以恰到好處的料理方式來呈現食材原本該有的風味。

為此,《Mama de maison》的Grace設計了三件式的套餐,從視覺、嗅覺和味覺來完整呈現地中海料理的美味和特色。

「地中海冷麵沙拉」,使用了檸檬黑胡椒胡碟麵來增添麵食本身的豐富度,佐以新鮮的小蕃茄和小黃瓜十分爽口,極適合夏天來上一大盤。為了讓食材彼此更為融合,初榨橄欖油是不可少的,帶點草本氣息的橄欖油正適合。而這道沙拉拿來搭配混合了salami、綠橄欖、蕃茄乾、乳酪和青花椰菜,豐盈卻不厚重膩口的南法鹹派,相得益彰。

主菜呢,是僅以橄欖油和新鮮百里香調味的香煎海鱸菲力。海鱸煎至魚皮金黃酥脆、肉身依舊柔嫩多汁的程度,單吃即已教人稱讚;未料再佐些細心悶煮放涼入味的普羅旺斯燉菜,多層次的風味更讓人讚嘆。當然,最後淋上的自家製蜂蜜檸檬羅勒醬功不可沒,羅勒的香氣更增添了清新爽口的感受。

 

這些料理都用到了大量的橄欖油,也是地中海料理絕對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其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有益。正因為大量使用,便需要挑選品質好的橄欖油來使用。料理課程的空檔,我們試了三款來自西班牙、葡萄牙和義大利的橄欖油,顏色分別呈現出金黃、黃中透綠和青綠,香氣也都不同。西班牙的沖滿草本植物和胡椒的氣息,尾段略苦微辣。葡萄牙的這款屬於早摘(採摘於10月份),因此含有較多的橄欖多酚,聞起來有新鮮的橄欖香氣,嚐起來相當溫潤。義大利的則為老樹款(橄欖樹平均高於70歲),透著青草和辛香氣,入口甜美,2~3秒後浮現清爽的辣味和鮮明的果味,是我最喜歡的一款。這些橄欖油,僅需與高品質的些許balsamico酒醋調合均勻,就是極佳的沙拉醬。

最後,Grace為大家準備的是「無花果甜瓜果醬法式薄餅&白乳酪冰淇淋」。此款冰淇淋完全不使用蛋黃,僅以牛奶、鮮奶油和白乳酪來展現香醇濃郁的風味。而法式薄餅內添加的薄荷則相當畫龍點睛,清新的滋味讓人難忘。

這些料理洋洋灑灑寫起來看似複雜,其實一會兒功夫便完成,當天只見Grace從容不迫地與大家談笑風生之間即已將所有料理準備妥當,優雅地讓人羨慕。我想,這也是取食材原味為目的之簡單烹調法的迷人所在吧,哪天也趕緊來備妥食材,好好做上幾樣料理來犒賞這一段時間異常忙碌的自己。

 

【相關資訊】

Mama de maison

Oliviers & Co.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