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食搭配】用台灣紅地球葡萄烤的雞,佐加州黑皮諾葡萄釀的酒

文字:Albert、basil │ 攝影:basil

較深的酒色讓人無法在第一時間聯想到這是支黑皮諾紅酒,剛開瓶就隱約散發出來的葡萄乾香氣也不會。很有趣不是嗎?一樣的葡萄品種,布根地、德國、加州、紐西蘭各自釀出來的卻有如此大的差異,這就是葡萄酒有趣的地方哪!

照例在等待大約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之後,來自Santa Barbara “The Hilt” 酒莊的這支 The Vanaguard Pinot Noir 2009 開始展現它迷人的風貌。感覺很多汁的黑色系列果味直爽而豐富,風味濃厚的葡萄乾、適度的單寧、帶有一點厚度的甜美酒體,整個把14.5%的酒精完好包覆,飲來十分怡人。

既然如此,也來搭配一道由葡萄與葡萄乾入菜的料理吧!這道菜的原型來自布根地的地方料理「葡萄烤鵪鶉」,我們在Chambolle-Musigny一間小館子裡嚐過後就一直念念不忘;正好這支酒的調性也適合,那就這麼決定了。考量食材取得的難易度故將鵪鶉改成了雞肉,另外在醬汁裡添加浸泡過瑪莎拉酒(marsala wine)的葡萄乾也是為了與這支酒的果味互相呼應。

怎麼可能不搭呢?烤得香嫩多汁的雞肉在培根葡萄乾紅酒醬汁的搭配下風味顯得更加豐富,葡萄酒本身也隨著用餐時間的經過而越是顯得美味。就算是食慾不振的炎炎夏日,這道組合一上桌也會胃口大開的。各位不妨一試!

 

葡萄烤雞佐葡萄乾紅酒醬

食材/
雞腿一支 剁3塊
雞翅三支 剁2節
葡萄 10顆

醃料:
葡萄 10顆,不去皮弄碎
白酒 50ml
醬油 1大匙
蜂蜜 2大匙
喜歡的乾燥香料(例如:蒔蘿子、小茴香子、小荳蔻、黑胡椒末)各約0.5小匙

作法/
將醃料全部放入容器內,再將雞腿雞翅擺進來並用手按摩幾下好讓醃料均勻沾裹在表面上,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冷藏一個晚上甚至24小時也沒問題。醃到一半的時候記得幫雞肉翻翻面。
醃好之後的食材、完整的葡萄和適量的鹽放入鑄鐵鍋內,於瓦斯爐上以中火煮個三五分鐘後,再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烤箱內,以攝氏200度烤約20分鐘後取出,將雞肉翻面再進烤箱。溫度調至攝氏220度續烤20-25分鐘,直至表皮呈現金黃色即可。

講究一點的話,可以再熬點醬汁來搭配。

取一只小鍋,以少許的油煎片培根(請先切小丁),待培根的油脂開始呈現金黃色時倒入約100ml的紅酒、十來顆泡過marsala wine或白蘭地的葡萄乾和1大匙蜂蜜,轉中小火慢慢熬至濃稠。雞肉烤好後,再取些許雞油雞汁添加進來,續熬個數分鐘即可上桌搭著烤雞一起享用。

 

這是與「品迷網」合作的系列。他們每個月提供給會員一支特別挑選的葡萄酒,而我們會試著給這支酒搭配一道料理。風格以簡單易做為主,希望讓大家在下班後或總是忍不住慵懶的假日裡可以輕鬆完成,再開瓶酒便能享受一段愉悅的時光。

 

【相關資訊】

Wine&Taste 品迷網

使用商品/

日本 MOM Kitchen 常滑燒 20cm深盤 茶

日本 ±0 不鏽鋼餐刀

日本 ±0 不鏽鋼餐叉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