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做個 Donna Hay 變奏版的脆皮洋蔥水梨烤豬肉

 

donna hay

榮獲國際美食獎評選為頂尖 7 大食譜作者之一的食譜女王 Donna Hay,第一本中文著作《食譜女王唐娜海:如何輕鬆煮:廚房裡的不敗指南!137 道簡單、聰明快速的料理+甜點》終於在台灣開賣了。

2012 年預計前往澳洲之前查資料,才得知有這麼一位活躍於料理和出版界的有名人物 Donna Hay。她自 8 歲進了廚房之後,便一頭栽入料理的世界。19 歲起從事美食寫作和擔任食物造型師,25 歲成為 marie claire 的 food editor。

2001 年創辦了她個人的雜誌:donna hay magazine(雙月刊)
博客來買得到:https://goo.gl/vg48H2

2007 年則榮獲 Gourmand World Cookbook Awards 評選為 ‘Magnificent Seven’ cookbook authors(頂尖 7 大食譜作者之一)。

2011 年於 TLC 開設了第一個料理節目《fast, fresh, simple》(於台灣播出時名為《料理快易通》),也是她對於料理的中心思想。影片中雪白潔淨寬敞的廚房,搭配上無敵的海景,好看得不得了。

還有,她在澳洲雪梨也有一家販售以藍色和白色為主的生活器具的店,那年我們也去走了一趟,逛起來真的很舒適啊。

食譜女王唐娜海:如何輕鬆煮:廚房裡的不敗指南!137 道簡單、聰明快速的料理+甜點》此書果真從裡到外都充滿了濃濃的 donna hay 色彩,一片水藍。書的內容主要集結自過去十年間,《如何輕鬆煮 how to cook》專欄中的資訊精華,目的是要讓大家瞭解且進而習得廚房中的基本技法 。

我從裡頭挑了「roast pork 爐烤豬肉」這道食譜來練習,以它的基本架構來做些許的變化(裡面填的餡料不一樣),成果比我預期的好上許多。多餘的油脂都在烘烤中滴掉了,肉汁卻又牢牢地被包在裡頭,加上表皮烤得極度酥脆更是加分。多重口感和豐富的滋味,好吃極了!

 

脆皮洋蔥水梨烤豬肉】(書中推薦了兩種填料,百里香和洋蔥、西洋梨和鼠尾草,我則使用了洋蔥和水梨)

食材/(2 人份)

帶皮豬肩胛肉(或是帶皮里肌、後腿肉) 約 460 公克
洋蔥 1 顆,切細絲,淋上一大匙橄欖油後以小火煮至焦糖化(至少需 30 分鐘以上)
水梨 1/ 4 顆,去皮切薄長段,沾裹上微微加熱過的混合液(1 小匙橄欖油、10 公克融化奶油、1 小匙砂糖和適量黑胡椒)
新鮮迷迭香 1 段,只取葉片
粗海鹽、黑胡椒、橄欖油 適量

※ 書中使用的是帶皮豬里肌,不過一般台灣傳統市場的肉販賣的都是已經去了皮的;若非得要使用里肌這個部位的話,建議事先跟肉販預約,請他們將皮保留下來。

 

做法/

取利刃在豬肩胛肉的表皮上,以間隔約 0.5 公分劃出刻痕後,抹上一層粗海鹽,放入冰箱內冷藏一天。

烤箱以攝氏 220 度預熱 10 分鐘。取出已經醃了一天的豬肉,以廚房紙巾擦乾表面的水分後,豬皮朝下,從正中央縱向切開豬肉(不要將皮切斷),鋪一層水梨、灑點迷迭香葉片、擺上所有的焦糖化洋蔥,

以棉線將豬肉綁好,表層抹上橄欖油、海鹽和黑胡椒,表皮朝上放在有烤架的烤盤上送入烤箱。

烤 20 分鐘後,溫度調降至攝氏 180 度續烤 50 分鐘,再調升至攝氏 250 度將表皮烤至酥脆。完成後,於室溫下靜置 10 分鐘封鎖肉汁,再切片享用。

 

補充/

另外也使用了書中的方式烤了兩顆蒜頭,佐著烤豬肉一起吃更添美味。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