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炸豬油‧豬油炸蒜片

根據網路上的資料指出,豬油的炸法主要分成兩種。

乾式炸法就是一點水都不加,直接接豬肥肉切小塊後,小火慢慢逼出油來。
濕式炸法則是豬肥油對上一定比例的水之後再去炸。

前者炸出來顏色會比較黃、香氣和滋味都比較濃郁。
後者則可炸出相當雪白的豬油,滋味較清淡。

無論選擇哪一種炸法,都要徹底炸到水份都蒸發光,也就是液面幾乎都沒有小氣泡時才可以熄火,如此一來炸好的豬油才比較耐放。若豬油所含的水份比例越高,就越容易腐敗。

這一次我選用乾式炸豬油法,將一斤豬肥肉炸成約 580 ml 的豬油。副產品就是一罐豬油渣,拿來沾少許鹽或是砂糖當零嘴吃挺不賴。


↑ 一開始炸的時候豬肥肉的水份很多,產生的氣泡很多顆粒也較大


↑ 接近尾聲時,僅剩下少少的小氣泡,待這些氣泡都消失後即可熄火

 

炸蒜片/

前幾日晚上做了蒜味義大利麵、迷迭香白酒香煎雞排,佐白酒。臨時決定用豬油來炸點蒜片。

用了五大匙豬油和三大瓣蒜頭,以中小火炸了一小杯,搭著雞排一下子就吃到快見底,突然想起還未拍照,於是就來這麼一張。

說實話,火侯掌握得還不夠好(據說油溫維持在攝氏 160 度左右最佳,我沒使用溫度計量測純粹憑感覺),有幾枚還是過焦了。不過炸得恰好金黃酥脆的蒜片,還真好吃。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