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食搭配】紐西蘭的波爾多風,與吃不膩的鴨胸料理

文字:Albert、basil │ 攝影:basil

說到紐西蘭,第一時間浮出我腦海的印象通常是黑皮諾、白蘇維翁,還有魔戒。不過Pegasus Bay的MAESTRO這支酒與以上三者一點關係也沒有,它是由人類釀酒師以 50% Merlot、40% Malbec、5% Cabernet Franc、5% Cabernet Sauvignon混釀而成;瓶身上這麼寫著:「MAESTRO選用我們園裡最好的那幾桶Merlot及Malbec調配而成,並且只在品質夠好的年份才會推出。釀酒法採用傳統的波爾多式,然後在法國橡木桶熟成兩年、瓶中一年之後才出售。」

看起來很美味,那麼喝起來呢?2007年份這支剛開瓶略顯封閉,但一個小時左右就開始漸入佳境。Merlot的果味與Malbec的結構十分融合,有細節有層次有甜美有豐富的莓果,又不至於像部分新世界那樣容易顯得厚重,是支會讓人感到愉悅的酒。

不強勁也不輕盈的中等酒體,可以搭些風味細緻而不過於濃郁的料理。四月,如果沒有到日本賞櫻的計劃,來一份粉紅色澤如櫻花般誘人的香煎鴨胸也不錯;同時搭配的藍莓醬汁又能和酒裡豐富的莓果漿果等風味互相呼應。同時再準備一些長棍麵包和簡單的沙拉,就是很豐盛的一餐了。

香煎鴨胸佐藍莓醬汁

食材/
鴨胸 1副
新鮮藍莓 100公克
黑胡椒 10來顆
蜂蜜 1大匙
白蘭地 1/2大匙
海鹽 適量

作法/

鴨胸回溫後,於皮側刻劃菱形花紋,刻痕要深卻又不能將皮劃斷。接著將兩面均勻抹上一層海鹽和現磨黑胡椒,靜置約二十分鐘。等待的時候,將藍莓清洗乾淨並瀝乾備用。

鴨胸皮朝下放入平底鍋內,以中火慢煎,此時鴨皮的油脂會不斷流出,便可放入整顆的黑胡椒添香氣,同時以小湯匙舀起鍋內油脂澆淋於鴨肉上。直至鴨胸的皮呈現金黃色時翻面,續煎七分鐘後熄火。取出於盤中靜置至少五分鐘,讓肉汁能完整保留於鴨肉內。

此時把平底鍋內大部分的鴨油倒出,僅留約莫一大匙的量,以中小火來熬煮藍莓。待醬汁接近濃稠時加入蜂蜜,攪拌均勻,接著淋上白蘭地續煮一分鐘後便可熄火。

將煎好的鴨胸切片,鋪在盤子上,淋點熬好的藍莓醬汁,便可上桌。

 

這是與「品迷網」合作的系列。他們每個月提供給會員一支特別挑選的葡萄酒,而我們會試著給這支酒搭配一道料理。風格以簡單易做為主,希望讓大家在下班後或總是忍不住慵懶的假日裡可以輕鬆完成,再開瓶酒便能享受一段愉悅的時光。

 

使用商品:

法國 REVOL BASALT 仿岩板餐瓷 長方盤 大

日本 ±0 不鏽鋼餐刀

日本 ±0 不鏽鋼餐叉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