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食搭配】以媽媽也會愛的輕盈果香葡萄酒來搭配母親節大餐

此篇文章寫於母親節之前。

再過幾天就是母親節,禮物應該都已經準備妥當了吧。若是還沒,建議不妨親自下廚做一頓好料來慰勞養育自己的母親、總是費盡心力照料兒女的老婆或者是自己。如果能再開瓶酒來搭配,那就更美好了。

於是,我們推薦兩款充滿花香果味、調性較為輕柔明亮、媽媽們或許會喜歡的紅白葡萄酒各一來讓大家搭餐。

白酒呢,是來自阿根廷 Trapiche 酒莊以 95% Torrontés 和 5% Sauvignon Blanc 釀造而成的2012 年 Broquel Torrontés,一開瓶滿是揉合著白花的濕潤青草香氣,然後逐漸浮現水梨、荔枝和盈著蜜香的青蘋果氣息,入口輕盈甜美且有熱帶水果如百香果的滋味,後韻的微酸讓整體喝起來十分舒服,非常適合搭配有點酸度辣味的海鮮,譬如酸辣檸檬魚。白酒的甜美果味和蜜香包覆著辣度讓料理嚐起來溫柔,而檸檬魚的酸度則扮演著增添層次的要角,可說是相輔相成。

至於紅酒,同樣也產自阿根廷 Trapiche 酒莊,是以 100% Malbec 釀造的 2010 年 Gran Medalla, Malbec。輕輕搖晃著酒杯,飽和紫紅色的葡萄酒散發著鮮明的麝香、黑醋栗水果軟糖、木頭和些許的荳蔻辛香,喝起來有著熟透黑皮李子的甜味和黑莓果汁般的輕柔酸度,單寧於中後段才緩慢出現且中等不強烈,尾端則隱約透著木質調性。開瓶一段時間後,紫花香不斷襲來,好迷人,完全喝不出酒精濃度高達 14.5%。這樣的酒,正適合搭炭烤或香煎牛肉,但是要避免選擇油脂過於豐厚的沙朗或牛小排,畢竟單寧不高且酒質柔美,品質好的菲力或肥油不多的紐約客才能將此酒的細膩滋味襯托出來,也讓牛肉本身的鮮甜得以適度彰顯,以達完美的搭配。

如此一來,料理與葡萄酒都已經安排好了,不管媽媽想要吃海鮮或者是肉品都沒問題,就讓我們愉快地迎接母親節的到來吧。

搭 Trapiche, Broquel Torrontés 2012 白酒

【酸辣檸檬魚】

食材/
海爐魚 1 尾,去內臟後從腹部剖開攤平(不要切斷)
蒜頭 3 瓣,切末
辣椒 1 根,切丁
青蔥 2 根,切段
薑片 10 片
香菜 適量
水 75ml
魚露 50ml
檸檬汁 50ml
檸檬薄片 3 枚

做法/
取一只口徑夠寬的平底鍋,把薑片均勻鋪在鍋面,再把魚肉朝下放入,加水後蓋上鍋蓋以中大火蒸約 8 分鐘。接著將蔥段、蒜末、辣椒丁、魚露和檸檬汁倒進鍋內,續蒸 2 分鐘至魚熟透且入味。先將魚取出裝盤,鍋內的醬汁再以小火熬個數分鐘後淋在魚身上。最後擺上檸檬片和香菜,即可上桌。

另外,烤個蒜香辣味蝦來搭配,也很適合。

搭 Trapiche, Gran Medalla, Malbec 2010 紅酒

【嫩煎紐約客牛排佐蜂蜜醋蕃茄】

食材/
紐約客牛排 2 片
小蕃茄 20 顆
蕃茄乾 10 枚(可省略)
巴薩米可醋 1 大匙
蜂蜜 1 大匙
新鮮百里香 數根
橄欖油、鹽、黑胡椒 適量

做法/

牛排:
將紐約客牛排從冰箱取出於室溫下回溫約 30 分鐘後,兩面淋上少許的橄欖油,抹上均勻的鹽和黑胡椒,備用。
橫紋鐵鍋上抹薄薄一層油,熱鍋後以中火慢煎蒜片,直至表面呈現金黃色時取出。接著以該只熱度夠高的鐵鍋續煎牛排,以大火每面各煎 2 分鐘(視牛排厚度而定)即可。將煎好的牛排擺放在盤子上,靜置 5 分鐘左右之後再享用,如此一來才能讓肉汁徹底被鎖住以保持牛排柔嫩多汁。若牛排的側面有筋,可以將此面特別多煎一下,搭配著吃更能增添香氣。或是將筋事先切下,另外煎至金黃香酥一起上桌享用,也很不錯。

※ 牛排靜置的期間,也可利用鐵鍋煎些蔬菜(甜椒、綠花椰、四季豆……)來搭配。

蜂蜜醋蕃茄:
熱鍋入少許油,放進所有的蕃茄和百里香快速翻炒至表面微裂,再加蕃茄乾、巴薩米可醋和蜂蜜稍微拌炒至醬汁收乾,即可起鍋搭著牛排一起享用。

※ 可再煎幾枚蒜頭和櫛瓜來搭配


↑ 再搭個奶油烤馬鈴薯也很不錯

 

這是與「品迷網」合作的系列。他們每個月提供給會員一支特別挑選的葡萄酒,而我們會試著給這支酒搭配一道料理。風格以簡單易做為主,希望讓大家在下班後或總是忍不住慵懶的假日裡可以輕鬆完成,再開瓶酒便能享受一段愉悅的時光。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