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食搭配】西澳小酒莊 Mandalay Road 果味豐富的 Shiraz 與台灣皮脆心軟的豬五花

睡夢中被手機的震動聲驚醒,看了一下原來是 line 的垃圾訊息,哎呀,昨夜睡前怎麼會忘了切成飛航模式呢?在心中暗自拍了一下額頭。是說也到了差不多該起床的時間,於是順手打開 FB 頁面,點了洋洋灑灑十數條通知中的「你有 1 則動態回顧可查看」這則;畫面很快地轉為攝有 10 多支葡萄酒瓶的照片,附註的文字為「能夠參訪酒莊實在很有意思,尤其能從葡萄種植者和釀酒師直接習得釀酒相關知識和經驗,獲益匪淺。還有,能喝到多款未進口入台灣的酒,更叫人開心!」

是哪,三年前的這段期間我們正在澳洲旅行,由於僅停留兩週,除了最後五天去了一趟雪梨之外,其他的時間都在南澳造訪 Adelaide Hills、Barossa、Clare Valley、McLaren Vales 和 Kangaroo Island 等地的酒莊。而待在雪梨的期間也曾經想過是否去一趟澳洲最古老的葡萄酒產區獵人谷(Hunter Valley),後來卻因為熱衷於尋訪雪梨雙年展《All Our Relations》設置在不同區域的作品而作罷。所以即便跑了這麼多酒莊,充其量也只能說是對南澳葡萄酒多一點點認識而已。

因此很高興最近有機會為來自西澳的 Mandalay Road, Shiraz, 2009 這支紅酒做酒食搭配,畢竟能多認識一個產區總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

Mandalay Road」位在西澳的 Geographe 區域,酒莊主人 Tony & Bernice 夫婦於 1997 年買下這塊土地時尚有全職工作,因此將它規劃成種有少量葡萄,以利做些葡萄酒自家釀造實驗的渡假勝地。後來隨著葡萄園種植面積的擴大,加上夫妻倆人紛紛自原本的工作岡位退休,才百分之百投入葡萄酒釀造銷售的產業。

形狀有如大鼻子男人右側臉的 Geographe 是西澳最年輕的葡萄酒產區,根據土壤和氣候的不同又再分成四個區塊:Harvey, the Ferguson Valley,  Donnybrook 和 Capel,而「Mandalay Road」就位在 Donnybrook。由於「Mandalay Road」貼近 South Preston River 山谷,因此擁有獨特的微型氣候;冬天氣溫極低,夏日夜晚也比 Donnybrook 來得涼爽,使得葡萄成熟所需的時間拉長,進而讓葡萄的香氣更為濃烈,成為此葡萄園的一大特色。目前種植的葡萄品種從早期即有的 Shiraz、 Cabernet Sauvignon、Chardonnay 和 Zinfandel,再擴增 Muscat、Durif 和 Riesling 至 7 款。

這回拿來做餐酒搭配的紅酒,是使用 Preston Valley 單一葡萄園的 Shiraz 釀造而成,並於橡木桶(美國新桶和法國桶均有)陳放 18 個月,嗅聞起來不僅有 Shiraz 該有的李子、黑色漿果和胡椒香氣之外,還多了些許紫花、莓果和果乾的氣息。入口果味(黑櫻桃、草莓)鮮明、單寧有卻不過份,酒體中等結構紮實,尾段透著一絲絲胡椒的辣感,餘韻綿長且有著黑色漿果皮的輕微澀感。酒精感包覆得很好,私毫不覺得有 14.2 % 的濃度。

該搭什麼餐點好呢?其實喝了幾口之後,腦海立刻浮現想要大口吃肉的慾望。最好是有著飽滿肉汁且夾有香脆培根的漢堡,一口咬下還透著些許芥末香氣更迷人;這種讓人回味再三的版本我們曾在南澳袋鼠島的 Flinders Chase National Park 遊客中心吃過兩次,其精采程度自認望塵莫及,因此打消在家自製的念頭。此外,火侯得宜的香煎紐約客牛排、熬得入味軟嫩的燉肉、炭火燒烤肋排……油脂不會太少的料理應該也都頗合適。於是呢,決定上市場跟肉販預訂一大塊油花分布均勻漂亮的豬五花肉,花點時間慢慢烤成柔嫩多汁且表皮酥脆的狀態來搭酒。除了豬五花之外,還特地準備了揉雜了多種鮮蔬滋味的普羅旺斯燉菜,和充滿焦香氣的馬鈴薯絲餅當配菜。如此一來應該可以吃喝得十分暢快吧。

 

烤脆皮豬五花

食材/

帶皮豬五花 1 大塊,約 1 公斤
蒜頭 20 瓣
橄欖油、海鹽
鼠尾草和羅勒葉片 各 10 來枚

迷迭香 2 根

做法/
將帶皮豬五花徹底清洗乾淨擦乾後,以鑽子或斷筋器在豬皮表面戳洞,越密且均勻越好,烤過之後的皮才越酥脆。戳好之後在表面抹上薄薄一層橄欖油和海鹽,於室溫下靜置一個鐘頭。將豬五花皮面朝下放入烤盤,蒜頭則擺在豬肉週圍,送進已經預熱好的烤箱中以攝氏 180 度烤 30 分鐘,先取出蒜頭再把豬五花翻面後繼續烤 40 分鐘,接著添加所有的香草植物並以攝氏 220 度烤至豬皮金黃酥脆為止。

 

普羅旺斯燉菜

關於這道菜的做法頗具爭議,有些人堅持每種蔬菜一定要分開炒透之後才加在一起,有些人則認為全部一起炒風味才會夠融合。前者做出來的口感會比較爽脆,後者則是較為軟爛但滋味濃郁。我喜歡一鍋到底的版本,不僅各種蔬菜能吸取彼此的味道,還可以只洗一個鍋子,後續的收拾比較省時省力。

食材/(蔬菜的種類數量可以自行調整)

黃綠櫛瓜 各 1 條,切成約 2X2X2 公分大小
紅黃甜椒 各 1 顆,去蒂去籽後,切成約 2X2 公分大小
洋蔥 1 顆,切丁
茄子 1 條(我使用日本米茄),切成約 2X2X2 公分大小
蒜頭 2 瓣,磨泥
蕃茄 2 顆,切小塊
橄欖油、香草植物或乾燥香料、海鹽 適量

做法/
取一只燉鍋或炒鍋,添加至少 3 大匙的橄欖油(茄子很吸油,所以要加多一些才好吃),以中小火炒軟洋蔥丁後放入茄子,續炒至茄子幾乎全熟。倒入蒜泥、櫛瓜和甜椒,慢慢翻炒至軟化,此時可添加適量的香草植物或乾燥香料並以海鹽調味。最後添加蕃茄,續煮至蕃茄微微化開且整體味道融合為止。

熱熱吃或者放涼、冰透再吃,都很美味。

 

馬鈴薯絲餅

食材/
馬鈴薯 1 顆,去皮切細絲(可用刨絲器輔助)
海鹽、黑胡椒、辣味紅椒粉 適量
奶油 30 公克

做法/
馬鈴薯絲與適量的海鹽、黑胡椒和辣味紅椒粉混合均勻後備用。

鐵鍋或平底鍋內放入奶油,以中火加熱至融化,放入調味好的馬鈴薯絲並攤平於整個鍋面,轉中小火煎至表面金黃微脆後翻面,也煎至同樣的程度後即可起鍋。灑些新鮮羅勒葉片可以增添香氣。

 

用餐的前一個鐘頭左右便將紅酒打開,此時已經充滿漿果味且好喝。隨著時間流逝,大體上還維持同樣的風味,不過逐漸多了莓果氣息,尾段還出現了黑巧克力的滋味和微微的酸度,是舒服的那種。搭餐時,肥嫩不膩且多汁的脆皮豬五花,讓酒體變得柔和且更加甜美,在豐富的李子果味中隱約透著桃子的香甜和若有似無的紫花香氣,相當迷人。就這麼一口肉一口酒慢慢吃喝了兩個多鐘頭,酒的表現始終維持在穩定狀態,沒有哪個味道突然削弱,或者出現強烈的酸化,直至最後都讓人盡興。

依照這樣的結構看來,的確如酒背標所建議的,現在就開瓶享用,或者再窖藏個 7~10 年也可以。相信它應該有這樣的實力,也希望我有足夠的酒可以撐到那時候以見識它陳放過後的樣貌。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