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食搭配】中秋烤肉這樣烤,以及兩款好搭的葡萄酒

仔細回想,中秋節從吃月餅賞月演變成台灣瘋狂烤肉的全員運動,大概全拜 1980 年代產出的「一家烤肉萬家香」和「中秋全家團圓,一起烤肉賞月」這兩句分屬醬油和烤肉醬之廣告台詞所賜吧。我娘家當然也是中秋烤肉列車的一員,從一開始在透天厝一樓門口與左鄰右舍同樂,後來慢慢轉往半露天的頂樓,天晴時能邊烤邊賞月,飄雨時則能有個屋簷遮蔽,還能泡個茶來解油膩,更為舒適。

不過,與其說是被廣告詞所影響,不如說我娘家素來就喜歡帶有炭火香氣的食物,無論是魷魚乾、小卷乾或者是年節期間的烏魚子,外婆總會搬出小巧的炭爐,架上網子後慢慢地烘烤,直至最佳狀態才上桌。習慣了這種食物香氣和味道之後,其他的烹調方式都難以取代它的美味;因此即便準備食材、起火和後續的清洗都不算輕鬆的事情,我們還是忍不住到了中秋節全家聚在一起烤個一回。

今年呢,新的租屋處有了一個對外的小空間,於是在中秋節回娘家之前就先預「烤」了一次,搭的是品迷網為「中秋烤肉」這個主題所挑選的兩款紅白葡萄酒。升火之前就先開了瓶,邊喝邊把木炭堆疊好、火種擺上、點火搧風……慢慢等待生蠔開殼、透抽上色、厚片沙朗竄出逼人的香氣,啊~真是美好。

正因為烤肉時各家可能出現的食材範圍很廣,所偏好的調味方式也各有差異,於是選酒團隊在試飲酒款時都把這些考量在內;一邊嗅聞著香氣品飲著滋味,一邊想像著它與單純的海鹽調味,或者濃厚的醬油、黑胡椒、烤肉醬,甚或是帶點酸辣感的泰式風格……是否搭配得宜。然後從數十支葡萄酒中,挑出了我們認為能在烤肉中表現出色的兩款。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一試果真沒讓我們失望,這兩款精心挑選的紅白葡萄酒的確百搭:充滿了野花和葡萄柚香氣,酸甜均衡未過桶的義大利原生品種 Pecorin 白酒,自然跟海鮮一拍即合;而透著紫花、胡椒、辛香料和紅漿果氣息,有結構和單寧卻依舊溫柔甜美的加州 Zinfandel 紅葡萄酒,也親和得不得了,即使是先吃了鮮味極高的烤生蠔再喝它,也一點問題都沒有,更別說與各種肉類搭配時有多美味加乘了。敬請安心地在烤肉時好好享用吧。

至於烤肉的食材我們準備了生蠔、透抽、鮮蝦、蛤蜊、厚片沙朗、豬頸肉、雞翅和各式蔬菜。醬汁有兩款,一款是市售的美式 BBQ 醬,走重口味路線;一款是自製混有果泥且帶點辛香氣息的清爽抹醬。前者拿來塗在厚片沙朗、豬頸肉上風味都很不錯,對了,厚片沙朗直接碳烤後再佐些海鹽也很好吃;清爽的醬汁則與透抽和各式鮮蔬很對味。雞翅呢,則以(醬油:味醂:砂糖 = 2:2:1)的醃醬先醃個 1 小時;鮮蝦灑上大量的泰式香料後用錫箔包起來,烤好之後淋上檸檬汁;透抽邊烤邊塗抹清爽抹醬,烤好後灑上白芝麻;蛤蜊則和去皮切小塊的絲瓜包在一起,烤成鮮甜味美的一品。

再依照自己的喜好佐白酒或紅酒,試試彼此之間的合拍程度,也頗有意思。

清爽抹醬:
醬油 100ml、米酒 2 大匙、蜂蜜 1 大匙、薑汁 1 小匙、¼ 顆洋蔥泥、1 瓣蒜泥、1 顆杏桃泥(可改以蘋果泥或梨子泥代替),全部混合均勻即可。


↑ 厚切牛排超適合拿來炭烤,香氣十足又保有大量肉汁


↑ 蔬菜表面微焦沒關係,只要把黑色的部分去除,蔬菜本身可是甜美爆表啊~

 

這是與「品迷網」合作的系列。他們每個月提供給會員一支特別挑選的葡萄酒,而我們會試著給這支酒搭配一道料理。風格以簡單易做為主,希望讓大家在下班後或總是忍不住慵懶的假日裡可以輕鬆完成,再開瓶酒便能享受一段愉悅的時光。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