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食物去旅行

池波正太郎先生說《散步時,總想嘗點美味小品》。說得真是對極了,特別是走著走著發現正是美景當前的時候。

或許是從拎幾瓶冰涼的啤酒去海邊開始的。天空很藍,眼前是波光粼粼的大海,浪濤聲有一搭沒一搭地拍打著,太陽曬在肌膚上微微刺熱的同時,吞下一大口冰涼的啤酒,鼻腔滿是迷人的麥香。當「坐在沙灘上邊喝啤酒邊看海」如同「每到夏天就要去海邊」般理直氣壯的存在時,才發現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了帶著食物去旅行。

像是通往京都三千院的那條小徑,總是有各種食物誘惑著旅人,正適合在此挑幾款比較不沾手的小食入內享用;剛烤好的手工仙貝軟Q鹹香,襯著眼前滿樹滿地紅橙黃濃濃秋意,直叫人難忘。

另一次,在江之島上未喝完的地酒,我們搭著火車拎到湘南海岸旁繼續享用。像是中學生的棒球隊員正在沙灘上來回操練著,夕陽於灰藍色的厚重雲層間射出天使光,沒入海平面的同時我們也飲盡最後一口清酒。

當然還有。

櫻花盛開時的小野餐

在東京上野恩賜公園或是京都宇治川畔。帶著簡單的多拿滋櫻麻糬飯糰可樂餅咖啡啤酒吟釀,來回走上幾趟之後挑個心儀的角落,舖塊野餐墊於涼爽的樹蔭下,看陽光為盛開的櫻花鑲上一圈光芒,看微風抖落如新雪般輕柔的花瓣,或突然吹起一陣大風捲起密密麻麻的花瓣如暴雪般撲天蓋地而來,覆在臉龐嘴角髮梢甚或在背包上積起一片粉嫩。

 

托斯卡尼草地上的小野餐

那是一個極典型鄉村小鎮會有的移動式露天市集,不大,卻足以讓當地人順利採買好一週食材。而特別吸引我的,則是該市集小巷弄裡的一家葡萄酒商店。

比人高的不鏽鋼槽內儲放著自家釀的紅白葡萄酒,顧客僅需自備乾淨的酒瓶便能以2歐元的價格蓄滿一瓶750ml的葡萄酒,就像小時候去巷口雜貨店打醬油打麻油一樣,很有意思。如果沒有瓶子也不成問題,多付2歐元便能有只乾淨的酒瓶,之後歸還瓶子還能退費。

拎著綁上小標籤的紅酒、到附有大型烤爐的餐車買幾片燒烤迷迭香牛肉和皮脆心軟的雞腿、在同時販售新鮮牛肝菌的蔬果攤買幾顆小橘子和嫩綠色無花果,散步至一旁被群樹包圍的小公園內,和朋友四個人就這麼在充滿秋天氣息的草地上鞦韆旁暢快吃喝起來。深秋裡依舊濃綠的草地上點綴著幾片黃葉,和著青草氣息的紅酒風味格外清新怡人。忍不住葡萄酒的招喚,隔天我們又去打了一瓶白葡萄酒回Villa佐茴香櫛瓜烤鱒魚。

巴黎鐵塔上的麵包

第一次去巴黎旅行時得知,七區有家麵包店Boulangerie Poujauran/Secco名列當年度法國費加洛的巴黎美味可頌麵包評比前十名,且離巴黎鐵塔不遠,便準備在登塔前先繞過去一趟。

抵達時店內排了五六組人,等待前進的空檔剛好讓我們能從「啊~這個看起來外酥內軟」、「那個似乎鹹香酥脆」各式琳瑯滿目看來都十分可口的麵包中做抉擇。幾經掙扎,我們終於拎著裝了可頌和拖鞋麵包的袋子,快步朝著巴黎鐵塔邁進。由於是平常日,無須太多等待便搭上電梯緩緩上升至鐵塔的第二層。順著人潮環繞一圈,聖心堂、萬神殿、杜樂麗花園、塞納河上一座座年輕的或上了年紀的橋……那大大小小熟悉與不熟悉的建築物通通盡收眼底。

正當兩旁的旅人被美景感動得熱情擁抱激吻的同時,我們悄悄取出了紙袋內的可頌,撕了一小塊送入口中。豐富的奶油香和層次分明酥鬆爽脆的口感,搭著巴黎上空100公尺吹來的微風,我敢說這可頌絕對是那趟旅行中最美味的。

讀到這句話時已經回到台灣了。下次再有機會造訪巴黎,也想仿效海明威在《流動的饗宴》裡所描述的生活樣貌,「天晴的日子,我常買一升酒、一塊麵包、幾條香腸,帶一本新買的書,坐在陽光下邊讀邊看他們垂釣。」或許,再添一盒新鮮覆盆子也不錯。

 

原文刊登於 《双河彎》 生活‧閱讀誌 2013  09月號  Vol.64,「如歌的旅行 稍慢板」專欄。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