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紅紫蘇糖漿‧赤しそシロップ

八月中下旬在傳統市場買了三把紅紫蘇,回家費了好大的勁去莖和清洗,然後獲得約 600 公克的紫蘇葉。依照《瓶漬魔法》一書第 166 頁的作法,把它們分兩次慢慢熬煮,現在櫃子裡有四大瓶可以放上四個月的紫蘇糖漿。

最簡單的喝法就是兌上冰塊和水,加氣泡水的版本也不錯,額外加了奇亞籽,也好喝呢。

這一陣子也意外的發現,喝上一杯紅紫蘇糖漿竟然可以解宿醉,也可以讓悶脹不舒服的腸胃症狀獲得緩解。推測是糖漿內的醋所發揮的作用,不過,或許只對我個人有用也說不定。請大家別當真,只要把它當能好喝的飲品就好。

紫蘇糖漿

食材/

紅紫蘇(去莖) 600g
水 4500ml
砂糖 1500g
醋 600ml

做法/(鍋子不夠大的話,請分批煮)

大鍋內裝水煮滾,放入清洗乾淨的紅紫蘇葉片,用夾子把葉片壓入水中,再度沸騰後續煮五分鐘。當葉片通通轉變成綠色(也就是紅色都融入水中)時,將葉片撈起濾出。把糖和 1/2 的醋倒入液體中,待顏色變成明亮的紫紅色,以中火煮到剩下約 2/3 的量。熄火後倒入剩餘 1/2 的醋,放涼即可裝瓶。


↑ 連著莖的三把紅紫蘇,大概重 1500 公克,取下的葉子約 600 公克


↑ 很快地葉子的顏色通通融到水裡頭


↑ 右圖:紅紫蘇葉直接熬煮之後的液體是略深的紅褐色,有點像青草茶再淺一點但是帶點紅那樣的顏色。等到再把醋加進去,就會變成這麼美麗明亮的紫紅色了。

 

 

詳細食譜請參考《瓶漬魔法》一書第 166 頁

瓶漬魔法

 

影片版:

 

或者,也可以參考這個食譜:【特集|自家製シロップ】第1話:夏の定番、赤しそジュースの作りかた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