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人輕鬆下午茶

沒有外出的假日,每到了下午三點左右,想來段悠閒下午茶時光的念頭就會浮現,這時定會放下手邊的工作,至開放式的櫃子前,思索著該來喝點什麼咖啡或是茶品比較適合當天的心情。

由於我對做甜點一向不拿手,因此鮮少出現自家製蛋糕上桌的情形。通常,會是自熟捻的糕餅店購回喜愛的蛋糕,或是於超市挑選口味新奇的餅乾來當做下午茶點心。不過,並不會因此而讓感覺變得粗糙。只要稍微用心營造氣氛,像是播點能舒緩緊張情緒的音樂、事先點上散發著柔雅氣味的香氛蠟燭、插上幾朵花幾枝綠芽、精心挑選自家沖泡的飲品,再搭配上愉快的心境,同樣能呈現出讓人回味的下午茶面貌。


水果調和優格,或是自日本攜回的餅乾,都是下午茶的好點心。

 

【氣氛的營造】

音樂,是個在我們家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這裡選出幾張我們常在午後聆聽的樂碟,以供大家參考:
1. Bill Evans, TRIO 64
2. Ketil Bjornstad, new life(個人非常喜愛的一張專輯)
3. Cannonball Adderley with Bill Evans, Know what I mean?
4. Gabriele Mirabassi, 1-0(uno a zero)


簡單的花器,是提升情趣的小訣竅。

至於餐桌上的擺設,個人偏愛使用小玻璃製品插上新鮮香草植物來增添自然風味,像是使用完畢的化妝水玻璃瓶,就非常適合插上幾株百里香。而特別的日子,才會豪氣地買來一把綴有小花的玫瑰,無論是整把插在瓶內,或是在幾枚花瓣讓她們漂浮在盛水的木盤中,都能增添浪漫氛圍。

 

【飲品】

我們家習慣備有多款的咖啡豆和茶葉,以配合不同的氣候心情來沖泡。然而咖啡豆的新鮮期遠比茶葉來的短,因此常常會有短缺的現象。早期比較有空閒的時候,另一半還會利用奶粉罐來烘焙咖啡豆,而現在則十分仰賴國內許多自家烘焙的店家,像是台中的「歐舍」、台北的「La Crema」以及新竹的「咖啡倉庫」。


利用法蘭絨來手沖咖啡

由於我們兩人都偏好透著活潑酸味的咖啡,因此一向選擇淺烘焙的咖啡豆,大致上喜歡的有「肯亞AA」、「衣索比亞 耶咖雪夫」、「波多黎各 尤科特選」、「哥斯大黎加 那米妮塔」。而沖泡方式也從早期的虹吸壺、摩卡壺、法國壓到現在偏好的法蘭絨手沖方式,原因除了便利之外,也因為喜歡以這種方式沖泡的咖啡滋味和口感。

至於茶葉,除了會在台灣購買之外,似乎每次出國都會拎回一些少見的或是當地特有的品項,因此選擇非常多樣。像是從京都回來之後,兩人便非常著迷於使用茶筅打出漂亮的抹茶;從巴黎回來之後,便迷戀著有著桂花香氣蜜味回甘的白葉單叢。

天氣熱的時候,則把煎茶冰涼了喝,或是以雪克方式將咖啡、紅茶迅速降溫了呵;天氣冷的時候,則喜歡熱泡峨眉東方美人茶、高山青茶、日本大福茶、南投紅玉…等等,然後等待著回甘的滋味在嘴裡奔放。

除了購買品質較優的茶葉之外,認真謹守每款茶適合的沖泡水溫時間、對應水量,也是提升茶滋味的重要訣竅。

 

【葵花子烤餅】

最近嘗試了「法國媽媽的私房糕點」內的其中一個食譜(改天有機會再介紹),烤出了接近成功的成品,香氣滋味和口感都不錯,尤其搭配著白桃口味的冰淇淋一塊享用,非常讓人喜歡。


中央是空心的烤餅,可以隨意填入喜愛的冰淇淋或是水果,都很棒。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雙人輕鬆下午茶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