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人溫馨晚餐

向來偏好準備起來不會太複雜、不需太忙碌的料理,因此我們家餐桌上常出現烤箱料理、牛排或是義大利麵,也就不足為奇。此外,有些前置作業不複雜但需花時間燉煮的食物,也多次被端上桌;那是因為,在燉煮的過程中,人不需時時盯在爐旁,因此可以抽空看點書聽些音樂甚至洗個澡。

沒錯,是洗個澡。個人十分鍾愛把自己弄得乾乾淨淨的才和另一半開始享用假日晚餐,那種全身乾爽的舒服感受,會讓人更能品嚐出食物的美味。我尤其懼怕因為廚房高溫包圍後,全身汗濕淋漓、衣服貼在身上的黏膩感,因此若有烹調空檔的食譜,便很容易納入私房料理清單中。

像是這天晚餐所準備的湯品,就是這麼一道簡單準備的料理。

傍晚,從冰箱內翻出前一天因為豪氣所買下的龍蝦頭和龍蝦殼(其實是因為半價特賣,龍蝦肉已經作成龍蝦義大利麵吃掉),打算做成奶油蝦類濃湯。

 

「奶油蝦類濃湯」

【材料(兩人份)】———-食譜參考自「法式經典料理」,張振民 著

1. 一尾的龍蝦殼、龍蝦腳和龍蝦頭
2. 洋蔥:1/4顆
3. 月桂葉(乾燥):2枚
4. 麵粉:60公克
5. 奶油:50公克
6. 蕃茄配司(Tomato Paste):60公克
7. 鮮奶油:40ml
8. 魚高湯或是水:1.5公升
9. 白蘭地:25ml
10. 白酒:60ml
11. 鹽、胡椒:適量

【做法】

1. 將「材料 1.」剁碎。
2. 取一鍋加熱,入奶油,待融化後,置入洋蔥和月桂葉,慢炒至洋蔥軟化出現香味,再放入剁碎的龍蝦殼腳頭繼續拌炒。
3. 加入麵粉、蕃茄配司後,續攪拌均勻,再倒入白蘭地和白酒增味。
4. 此時,可以將魚高湯(或是清水)加入,中大火煮約20分鐘後,轉為小火微煮,直至湯底呈現濃稠狀。
5. 將熬煮好的湯過濾,加入鮮奶油,攪拌均勻後,即可上桌。

 

【心得】

1. 在湯品熬煮時,可以請另一半代為留意(避免湯品溢出造成危險),自己則可先去梳洗。
2. 等待梳洗完畢後,再簡單地準備個義大利麵(像這回我就是煮白酒海鮮義大利麵,只需要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換另一半去梳洗。
3. 然後,就能乾乾爽爽地一塊享用一頓溫馨的晚餐囉。
4. 如果行有餘力,我會在餐後準備個簡單的甜品,來慰勞自己。

 

「沐浴中的柑橘」

【材料】

1. blood orange: 兩顆,去皮。
2. 檸檬:半顆
3. 水:500ml
4. 蜂蜜:三茶匙(可用砂糖代替)

【做法】

1. 將去皮的 blood orange 放在盤中。
2.
將水、檸檬和蜂蜜小火加熱至接近沸騰後, 淋在 blood orange 上。靜置放涼後,擺上新鮮薄荷葉,即可享用。

【心得】

1. 若有足量的新鮮薄荷,可以剁碎了撒在上頭一起食用,風味會更佳。
2. 熬煮那湯底,是為了稍微去除 blood orange 的青澀味,讓整體滋味更為融合。
3. 可以事先準備好,讓整體用餐時間更悠閒自在。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雙人溫馨晚餐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