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糖漿伏特加和梅子糖漿做法

梅子糖漿伏特加

前一陣子正好看到「知果堂」在預購有機梅子,忍不住就訂了十斤。訂好了之後才開始煩惱,啊~手邊一個大瓶子也沒有,而且究竟要把它們做成什麼也還沒有想法;幸好從下單到真正收到梅子大概有兩星期的時間,正好讓我作好規劃並上網訂好玻璃瓶。

於是,將收到的十斤青梅在室溫下後熟個兩天,等到梅子轉成青綠帶黃且充滿著濃濃果香時才來製做梅子加工品。大部分與蒸餾酒一起泡成了大甕的梅酒,一部份做梅子味噌,剩下的則做梅子糖漿。四月底動工的,到現在也超過十天,於是取了其中一瓶梅子糖漿來試試味道。原本以為會有相當高的酸度,其實沒有(大概是我把梅子都後熟的關係),梅子香和糖的甜是主要風味,開瓶時還透著一股淡淡的迷人的發酵氣息。一般都是兌冰水或奢華點兌氣泡水(這樣應該就已經很好喝),但是這樣怎麼可能滿足酒鬼呢?常任室友建議:不如來兌些泡酒剩下的伏特加吧。

於是在玻璃杯內倒入適量的梅子糖漿,「夾進兩顆冰塊、倒入伏特加攪拌攪拌,試一口感覺酒味不夠濃再多淋兩圈,一杯使人身心舒暢的夜間飲料就完成了。」真的豪好喝!

 

梅子糖漿做法

參考「小寺宮」所著《瓶漬魔法》一書第 164 頁的比例和做法,梅子:糖(我使用細粉狀冰糖) = 1:1
梅子的處理方式在「第一次自己泡梅酒,還真好喝!」這篇文章有提到,表面戳不戳洞都無所謂,把梅子和糖交錯著放入瓶中封好。然後每天輕輕搖晃瓶子,讓逐漸滲出的梅子汁液能好好融化冰糖,並讓糖汁滲入梅子裡面。經過大概一個多星期後,梅子會縮水變小且皺皺的,搖晃瓶身的時候會出現很多泡泡,瓶蓋邊邊也會出現哧~的聲音。這個時候已經可以開喝了。

如果想要保存久一點的話,可以濾出糖漿隔水加熱後封存。由於我做的量不大(梅子只用了 600 g)一下子就喝光了,所以沒有做隔水加熱防止糖漿計續發酵的步驟,倒也沒什麼問題。

梅子糖漿

 一共做了三瓶梅子糖漿(後面大桶的是梅酒)

 

建議你還可以看看下列文章:

第一次自己泡梅酒,還真好喝!

《瓶漬魔法 2》之梅子味噌、油封大蒜、牛肉嫩薑佃煮和芥末籽醬

使用商品/

日本 木村硝子店 三春堂Gallery + Ayase Sayaka 貓之六

德國 Weck 玻璃罐附玻璃蓋 742 Mold Jar 580ml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