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食旅手帖

除夕夜‧年夜飯

依照往年的慣例,公公和伯父(公公的哥哥)兩大家子的人,總會相約一起過年。今年,輪到伯父他們舉家南下至高雄,大家齊聚吃團圓飯。
熱熱鬧鬧,十多個人,一張長型的餐桌必然擠不下;小朋友們便和家中唯一的一隻雪納瑞,窩在一旁的矮桌上,吃吃喝喝和玩鬧。

而我這個當媳婦的,算是相當輕鬆的。大部分的料理,都已由長輩們處理烹調完畢,我只需在一旁打點碗盤、洗洗菜、切些簡單的滷牛肉調味香料和端菜即可。當然,很重要的是要陪著喝酒和聊天。而今年正巧遇上重感冒,吃退燒藥的情況下,只好滴酒不沾。

 

家裡的年菜呢,基本上都是隨心所致,幾乎沒有非得要有的菜色,大抵以大家喜歡、嚐起來會暖呼呼的為主。畢竟,團圓飯最重要的莫過於是讓久未相聚的大夥來聯絡感情的。

而其中唯一堅持的,當屬「長年菜」這道傳統料理了。「長年菜」呢,於閩南人而言,是整株連葉帶根莖的菠菜;洗淨後,放進火鍋湯底燙熟(或是直接以滾水燙熟)後,整株完整地一口氣吃下。以表延年益壽。於客家人而言,則是芥菜。以前尚未出嫁時,娘家總會有一鍋時常在爐子上以小火滾著的芥菜雞肉鍋,那是身為客家人的外婆,親手於除夕前熬過第一回,再分送給幾個女兒的。藉由雞肉的鮮甜和油脂,來緩和芥菜本身的青澀味;因此,那是一道一開始乏人問津,越熬越美味的料理。

除了長年菜之外,較常出現在團圓飯桌上的,當屬蘿蔔糕、烏魚子和一尾帶頭帶尾的魚。而最讓我喜愛的,當屬另一半的姑姑滷得入味的滷牛腱和滷牛肚、熬得清透鮮美的牛肉湯和可以在鍋內熬煮川燙的新鮮魚漿和霜降牛肉片。

滿滿一大桌的佳餚,總是讓我吃得非常開懷。不僅樣樣美味,還不需要自己張羅,難怪我老是想念著熱鬧滾滾的年夜飯哪。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