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basil‧食旅手帖

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

每年,總是處心積慮地,想要榨出多一點的休假,好前往別的國度,追尋所謂美好的事物。然後,總是在別人的國土上,欽羨著那不同的人種,有著比自己國家更為豐富的文化建設。

而這次的猛一回頭,才驚覺近在咫尺的台中,也有著一座足以讓人昂首的國家級美術館

儘管造訪的當天,天灰濛成一片,也絲毫不減美術館整體環境的美感。綠盈盈的草地,在經過了至少一天一夜的雨水滋潤後,顯得格外翠嫩,也讓揚起的春風裡頭,透著若有似無的青草味。然後,不經意地襯托著,佇立在一旁的紅色雕塑和白色巨石。

那,1988年開館,歷經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的侵襲,以及往後五年的修復工程的美術館主體,則安然自在四平八穩地,安坐在這一片寬敞舒適的草地上。

石磚牆上,懸掛著好幾大幅的看板,告示著此時此刻,館內正在上演的戲碼。

於是,沿著走道,進入到館內。

忍不住,抬起頭觀看著至少有兩三層樓高的天花板,開闊的空間不僅向上發展,也向前延伸。果真是國家級的建築,以低調的方式展現著令人豎起大拇指的豪氣。

一樓大半的空間,正展開從一月底開始,為期三個月的「恣手放意‧遊戲人間–朱銘彩繪木雕展」。更讓人興奮的,此展覽可供觀賞者恣意取景拍攝。

能夠如此近距離,大量的欣賞朱銘的作品,這還是頭一回。兩個人興奮的在展場來來去去。看似幾筆的隨意揮灑,卻賦予每個木雕人偶豐富的神情肢體表現,讓人為之動容。

而其中最讓人拍案叫絕的,莫過於搭配空間設計的一個場景。觀賞著可以端坐於巨幅木雕畫作前,靜心地欣賞,而不遠處的一個背著書包的中學生(木雕),正斜倚著牆,偷偷地觀察這一切。絕妙啊。

此外,一二樓的其餘空間,同時也展出著各是各樣的作品,有的靜態,有的強調和觀賞者的互動,都十分的有意思。

至於對兒童的關心,美術館也不遺餘力。於地下樓,設置了一個專屬十二歲以下兒童的「兒童遊戲室」,藉由五感體驗空間,讓親子能夠在良好的互動下,對於藝術能夠有基本的了解和接觸,是一塊關注著兒童的貼心區域。

如果走累了,不妨隨著旋轉的階梯上至二樓,找個舒適的座位休憩一下。透明玻璃窗攬進來的陽光綠意,和滿室生香的咖啡味,想必是經過了一上(下)午的藝術洗禮之後,最棒的犒賞。

這樣的國家級,讓人不禁又更加深愛這片屬於自己的土地了啊!

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相關資訊】
1. 國立台灣美術館
所在地: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電話:04-23723552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