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basil‧食旅手帖

夏夜,來杯「柳丁達人」之「納豆綠橙」優酪飲品吧

納豆綠橙

納豆綠橙

週日下午於新竹「柑仔店」的生鮮架上,發現了這翠綠色個頭小小的,據說是「柳丁達人」種植之柳丁「納豆綠橙」。形狀圓呼呼的像是金桔的放大版,表皮顏色和質感則直逼幼嫩的檸檬(一堆柳丁內就混了一顆檸檬,差點被魚目混珠而誤購)。一顆要價13元,著實不便宜。但是好奇心使然,還是挑揀了四顆回家。

第一回,癡傻癡傻的去了皮去了籽,才和適量的比菲多攪打成冰涼的飲料。一邊去皮一邊納悶,何必在柳丁尚未成熟之際,便採摘下來;導致皮厚纖維多汁又少,實在有殘害幼苗之嫌。

為了進一步確認這「柳丁達人」之「納豆綠橙」的來歷,邊喝著剛攪打好的柳丁比菲多(雖然柳丁本身的汁液不多,但是仍能在濃郁的活菌飲料內,嚐出柳丁清新甘甜的滋味),邊上網查詢資料。
這下才知道,原來被我丟棄的「綠皮」才是精華所在。
「啊~」不禁發出一聲吶喊。
「也沒辦法啦,皮都去掉還丟到垃圾桶去了。」另一半在一旁邊咀嚼飲料內的柳丁纖維,邊悠悠地說。
「好在還挺好喝的。明天再來試試行家推薦的,不去皮加優酪乳的版本吧。」

第二回,挑了一顆僅僅去掉了蒂頭和籽,切成舟狀,直接對上約350ml的原味優酪乳和十來顆冰角,利用貴夫人打成了帶細碎顆粒的果汁。特意不濾掉渣,好體驗紮實的口感;也因此,更能嚐到橙皮釋放出來的馨香精油氣味。那是除了橙肉鮮甜滋味之外,豐富味蕾感受的重要一環。正好適合這炎炎夏日,微風徐徐的夜晚。

 

以下節錄自:「中興大學全球資訊網

陳明文指出,嘉義縣柳丁種植總面積達一千八百多公頃,年產量超過三萬六千公噸,是台灣柳丁的重要產地,縣府為了解決柳丁盛產期滯銷的問題,開發出「綠皮柳丁」(也稱綠柳丁或綠翡翠柳丁),也就是柳丁在胚芽果期即採摘上市。

他說,根據農委會公佈的資料,柳丁尚未發育成熟、外表還是綠皮的階段(結果約二至 四個月),果皮內的檸檬酸、維他命P(檸檬黃素)、欣樂芬素及微量元素等成分含量最高,而其中的檸檬酸,目前被廣泛運用在皮膚保養上,以促進真皮層中間質 葡胺聚醣增生、去除老化皮膚、增進美白。

維他命P有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防止維他命C被破壞,以及抑制細菌性溶血等生理功能;辛樂芬素(脫氧腎上腺素)則有助於消除膽固醇、脂肪,提升人體新陳代謝率,尤其柳橙綠色果皮中的類黃酮素,具有強力抗氧化效果,可增強免疫力。

陳明文表示,由行政院農委會、嘉義縣政府及大林鎮農會輔導的大林鎮果樹產銷班第五班,以納豆活菌生物科技栽培管理法栽植的綠皮柳丁已經正式上市,並建立生產履歷資料及「納豆綠橙」柳丁達人品牌,產品上市前都經過嚴密的農藥殘留檢驗,以確保優良品質。

大林鎮果樹產銷班第五班班長廖國欽現場示範如何自製納豆綠橙果汁,他將綠皮柳丁含皮切丁後放入果汁機,再加入五百CC優酪乳及一百CC冷開水攪拌後去渣食用;另外,也示範綠皮柳丁醋的浸泡方法,提供綠皮柳丁養生保健的食用良方。

更多「柳丁達人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