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食旅手帖

搭乘北海道浪漫聖誕蒸氣列車‧「SL クリスマス in 小樽」

2004年底於北海道的旅行,來往幾個區塊,幾乎都仰仗便利的鐵路交通。

每一段接駁,都有著不一樣的風景。像是從札幌往帶廣的路段,沿途盡是被白雪披掛的山麓和樹林,列車還因為雪勢太大太急而減緩車速,讓亞熱帶的我們第一次強烈感受到大雪紛飛的奇特美妙;像是從千歲空港一路往登別的路段,由於大雪尚未往南壓境,兩旁還殘留著秋天蕭瑟的景象,盡是一望無際的枯黃漫天;至於從登別往涵館的路段,既見到了成群海鷗盤據海港堤防的熱鬧情景,也見識到了大沼公園蒸浮著濃濕灰白霧氣的特別景象。
每一段,都有一長串故事可以訴說。

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則屬小樽往札幌那一小段夜行。吸引人的,並非單純只是飛奔而後的景色,而是還包含了被裝點地極具魅力的列車本身。因為,我們搭乘的是該年度12月10日起(至12月25日止,並非天天行駛)推出之「SL クリスマス in 小樽」聖誕蒸氣列車。

當天入夜之後,小樽突然下起雨來,幸好事先安排的行程都已走過,兩人便坐在中央立有聖誕樹的小樽車站休憩,等待著往札幌列車的進站。

直到進入月台,才發現聖誕列車旁已經擠滿了人,紛紛拿著相機猛拍照,還有不少人是手持多台相機,忙碌的很(隔天看了報紙的報導才知道,許多鐵道迷和記者,通通搶在那天(12月10日)前往小樽,一賭SL蒸氣火車的真面貌)。

而此時,也因為氣溫驟降,雨絲轉變成為輕飄飄的雪花,一朵朵落在黑色的列車表殼上,更突顯出北國的浪漫。

由於全車都是指定席,於是循著車票上顯示的車廂座位入座。整個車廂內,擁有偏暗的燈光、金屬的吊扇、深色的漆面和堅固的木椅,充滿著懷舊的味道。此外,JR還貼心的裝點上彩帶、麋鹿、聖誕紅、閃光小燈、聖誕老人…等等聖誕裝飾,讓大家提前感受到濃濃之聖誕氣氛。

不僅是如此,這只有四節車廂的列車,竟然還奢侈的空出一整個車廂,以蒸氣火車模型、鋼琴、吧台和靠窗長列座位來佈置,成為一個可以讓人放鬆地喝杯小酒的餐車。而且,還讓吧台手、服務生,全穿上紅色聖誕服來呈現整體的節慶感。

我們肩靠著肩,隨著列車行進的節奏左右搖擺著。看著從車頭冒出的灰白色蒸氣,飄過窗旁;側耳傾聽間歇揚起的汽笛聲,劃破天際。於是臉上偷偷泛著笑容、內心漾起無邊的幸福,以為這就是今晚最美的時刻。而直到現場樂器奏起熟悉的旋律、歌手唱出渾厚的歌聲、大家響起熱烈的掌聲,那一刻,我的心才真的幾乎要融化在繽紛的黑夜裡。

【相關資訊】
1. 2004年是「SL クリスマス in 小樽」實施的第五年。我們很幸運的,在當年發車的第一天,便搭上這充滿聖誕氣氛的列車。

2. 由於該列車非常熱門,若有興趣搭乘,請一定要事先購票。購票地點:JR的green window.

3. 乘車紀念是一人一枚有印有蒸氣火車之明信片。

【延伸閱讀】
1. 小b 2004年北海道遊記:個人網站版
2. 小b 2004年北海道遊記:部落格版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