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食旅手帖

做手工抹茶餅乾、原味奶油餅乾真簡單

前一陣子午休時間逛著網路,突然看見「風和日麗」的 greentea 寫了一篇手工抹茶餅乾的食譜文章(她似乎已經把部落格關掉了,所以把原本文章的連結拿掉),內心大喜,那收納在櫃子角落幾乎被遺忘的半瓶抹茶粉,終於有了出場的機會。當天下班之後立刻去了趟超市,把食譜內所需的食材通通買齊,趕緊回家試做看看。

 

抹茶餅乾(原寫於 2008.06.24)

為了避免有半顆蛋殘留的狀態,我把「風和日麗」所提供的的食材份量都加倍了。

食材(可以烤出約 20 枚餅乾)

低筋麵粉 180 公克
奶油 100 公克
泡打粉(baking powder) 2/3 小匙
抹茶粉 2 大匙
砂糖 80 公克
蛋 1 顆

做法

1. 先將奶油和雞蛋置於室溫,直至奶油軟化。
2. 以打蛋器將奶油攪打滑順後,分三次將砂糖加入。過程要持續攪拌,直至奶油成乳白(黃)色。
3. 把打散的蛋液少量少量加入奶油中,並用刮刀充分將材料攪拌均勻。
4. 將低筋麵粉、泡打粉和抹茶粉混合並過篩,分次加入步驟 3 的奶蛋糊中。
5. 全部混合均勻成為一個麵糰後,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約30分鐘。
6. 取出麵糰,分成適當份量的小麵球,一一做成自己喜歡的形狀,平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
7. 再送入已經預熱的攝氏 160 度烤箱中,烤個 15 分鐘即可。

心得

1. 麵糰若一口氣烤不完,可以分成兩等份。一份冷藏 30 分鐘後先烤,另一份則置於冰箱內繼續冷藏留待下次使用,烘烤前記得事先取出放於室溫下讓麵糰稍微軟化。不過麵糰也不宜冷藏過久,怕鮮度會有問題。
2. 餅乾剛烤好時質地鬆軟香噴好吃,冷卻後能使口感轉為爽脆。徹底放涼後可以密封罐保存。


↑ 佐冰涼的煎茶非常適合

 

2018年1月22日新增

原味奶油餅乾

這種食材僅有:麵粉、奶油、泡打粉、砂糖和蛋的餅乾,是我最常做的下午茶點心之一。製作簡單是很重要的因素,另外也因為味道輕柔,不會搶了咖啡的風采,可以安心搭配著吃;當然還有因為熱量夠高,就不用擔心喝了咖啡會洗胃的問題。好處多多哪。

晚上去烘焙材料行買缺了好一陣子的三溫糖和低粉,順手就做了一整條,現在放在冷凍庫中,明天再切片烤來吃。明天的下午茶,今天就給他傳便便。

食材呢,幾乎完全跟抹茶餅乾一樣,就只是把 2大匙的抹茶以低筋麵粉取代,如此而已。然後習慣用烘焙紙把它整型成長條狀後,包起來冷凍保存;烘烤之前先取出退冰至摸起來有一點點軟,再切片去烤。如果切成像下面照片那種厚度的話,通常會拉長烘烤時間至 17~18 分鐘,確定上色且烤熟為止。


↑ 冬天氣溫低,奶油好難軟化,要等好久才終於打得動。
左圖:加了糖之後攪打;
右圖:再慢慢加入蛋液


↑ 麵粉過篩,分次加入。


↑ 用力攪拌成麵糰。


↑ 整坨倒在烘焙紙上,再透過烘焙紙慢慢搓揉整形成長方柱, 這樣手就不會黏黏油油的。


↑ 二端不整齊的部分可以用刮刀處理一下,或者不管它也沒關 係。


↑ 包好,放入冷凍庫冰好。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ummary
Recipe Name
抹茶餅乾
Author Name
Published On
Preparation Time
Cook Time
Total Time
Average Rating
5 Based on 3 Review(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