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食旅手帖

日本的小小貼心設計

去了幾趟日本,益發覺得他們持續朝著便民化的設計目標在努力著。


小小的板子突在櫃檯側邊。

像對於自助旅行者而言,清楚明確標示簡單的地圖,是快速親近該城市鄉鎮的途徑之一,而日本在這方面,的確作的很棒。

而這次在參觀位於台場的 TOYOTA CITY SHOW HOUSE 時,也見識到汽車業對於行動不便者的重視。業者有一系列方便行動不便者上下汽車的座位設計,貼心的思考到行動不便者可能遭遇到的問題,而規劃出便利的週邊設施,著實讓人佩服。

另外,還有些小小的設計,則不著痕跡的融入日常生活當中,使得那便利似乎變得理所當然。就像,今年四月初和另一半在六本木之丘的某間貝果專賣店內,看到的設計一樣。
近顧客的櫃檯側,在腰部以下膝蓋以上的位置,加裝了一個長約六十公分寬約二十公分的板子,讓女性顧客方便把包包放在上頭,然後優雅的掏出皮夾付錢。

正因為板子的高度設計適當,無論是什麼樣式的包包放置其上,使用起來都相當順手,加上那個板子十分靠近顧客,因此在包包內大海撈針時,也不必擔心需要和櫃檯人員分享包包內的所有秘密,實在是簡單又舉手之勞的貼心設計啊!

總是在想,為什麼日本人能,而我們不能?是因為日本比台灣更早走出貧窮,因此才有餘力朝著讓生活更美好的方向邁進?還是單純的只是因為民族性的關係?
不知道台灣還需要花多少的時間和精力,才能追上這種認真的態度!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