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basil‧食旅手帖

21_21 Design Sight‧Tokyo Midtown

造訪日期:2007.5.13(日)

21_21 Design Sight

地上一層地下一層的低層建築,悄然隱身在 Tokyo Midtown 的邊陲地帶之 21_21 Design Sight,是棟由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Tadao Ando)所親自設計的美術館。除了以大師一向慣用的清水混凝土素材來呈現出光滑潔淨觸感之牆面外,還運用了三宅一生「一塊布‧A-POC(A Piece Of Cloth)」的概念,將大片鋼板素材成功融合在建築的屋頂上。巧妙地結合了新舊素材,營造出獨特的空間感。

此外,由平面設計師佐藤 卓(Taku Satoh) 以一塊水藍色鐵板設計出如同門牌一般之立體 LOGO:21_21 ,亦是整棟建築十分搶眼的部分。

而其藝術展覽之整體策劃,則由時裝設計師三宅一生 Issey Miyake、平面設計師佐藤 卓 Taku Satoh、產品設計師深澤直人 Naoto Fukasawa和採編川上典李子 Noriko Kawakami 共同參與,試圖提供一個讓無論是設計師或是對設計有興趣想法者,能在此空間中相互對話交流,進而培育出日本原創設計者。

21_21 Design Sight》規劃一年固定推出兩個大型企劃展,將以生活週遭的事物做為題材,並邀請國內外設計師作主題性的設計和創作,藉由更多的現代藝術來拉近融合於日常生活中。

目前直到今年的七月二十九日,正展出由深澤直人 Naoto Fukasawa 所企劃的「 チョコレート(Chocolate) 」,共有 30 位創作者以平面影像、動畫、立體物件、雕塑……等等約七十件作品來呈現。其中,以巧克力質感來表現出各種生活物品的立體創作組合,最讓我們感到驚喜和喜愛。(一部分的展覽內容,可參考此連結的第七頁,或是此文最下方的一些連結。)

From FRONT

而整體的展示空間既流暢又多層次,每次轉彎都是一個精采的遇見。此外,從地上樓層延伸至底層的直立大玻璃,引進了從上而降的自然光,在牆面上在地板上印出一道道光影,營造出隨自然光而變化的美妙空間。

讓手觸摸在光潔清水混凝土牆面上的我,捨不得移動。

【相關資訊】

1. Tokyo Midtown
如何抵達:請看 Map

2. 21_21 Design Sight

3. 由於展覽不能拍照,要看建築內部更多照片,請至:More photos of Ando’s Miyake building

4. Yasuhiro Suzuki

5. Front

6. 石井 洋二  Yoji Ishii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