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食旅手帖

參觀比利時啤酒廠之預習,大舉入侵北台灣麥酒

活動時間:2005.08.27(六)下午兩點半~五點半。
參觀酒廠:北台灣麥酒有限公司。
邀請人:溫先生
人員:愛好啤酒的酒鬼們十二枚。

【北台灣全部照片】

「沒想到這大麥吃起來還頗香的。」
「這個經過烘焙的焦糖麥芽更好吃,甜甜的。」
在一連喝了幾杯啤酒,臉上滿是通紅之際,大家竟然紛紛開始吃起釀啤酒的原料之一,大麥和小麥。

手拿著喝了一半的「經典8度啤酒」,杯內深琥珀色的液體散發著甜美的香氣,一夥人跟隨著溫先生的腳步踏入啤酒的產房。

見識何謂自行組裝的大小麥輾碎機、麥芽糖化槽、發酵槽、高溫殺菌槽、鋼瓶和瓶內發酵期間啤酒瓶所待的低溫室,看似沒幾個特殊工具,然而其中所需的技術,才是釀造啤酒的主要關鍵。

藉由大同大學段教授的生技方面技術,從上千種的酵母、酒花中,挑選出適合的獨特的種類來使用,再經過現場技術人員(溫先生和馮先生)的細心呵護,麥芽、水、酵母和酒花,才能在數個星期至數個月的時間內,相互對話相互作用,而成為【北台灣】獨一無二的工藝啤酒。

在這裡,我的確看到了愛酒人對於釀酒的那股熱忱,也看到了工藝啤酒在台灣發展的希望,儘管目前才剛剛起步,但是我絕對相信,有大家這麼一群愛喝酒、渴望逐漸出現讓台灣驕傲的啤酒的酒鬼們當作後盾,台灣的有心釀酒人士,定能回頭要求自己,在獨創性上再更加以努力,那麼,那讓台灣人昂首推薦的本土工藝啤酒,絕對指日可待!

【釀酒過程,小小筆記】
1. 先使用輾碎機,將大麥/小麥輾碎(只是將麥殼輾開的程度,為了增加糖化之效率)。
2. 將輾碎的大麥/小麥、水和酒花,放入入口處的兩只大鍋中(用來讓麥芽糖化的器具),藉由加熱來製造麥芽汁。
這個步驟通常會耗掉工作人員約莫十二個鐘頭的工作時間。
3. 待麥芽糖化告一個段落,將被送入發酵槽中,添加了酵母之後,便是靜靜等候酵母與麥芽相互作用相互對話的階段(所需時間端視釀製的啤酒濃度、種類、環境的變化而定,通常至少需時兩個星期)。
期間,還需要工作人員時時關心槽內進行的狀況,小心謹慎的掌控,以避免壞菌入侵而影響了酵母的正常運作。
4. 麥芽、糖分成功轉換成酒精之後,依序裝入玻璃瓶中並添加糖分,讓啤酒們繼續於玻璃瓶中執行瓶內發酵。待達到產出的目標時,再接續以高溫殺菌的步驟(生啤酒則無此步驟),產品便完成了。

繞了一圈出來,手上的啤酒杯也空了,於是趁機再填入一杯生啤酒。
冰涼爽口的金黃色液體,即將成為台灣人的驕傲。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