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basil‧食旅手帖

浴火重生前的大統百貨

荒廢在高價路段的大統百貨公司,終於在今年開始拆除了。預計保留部分的樓層(1~4層),一樓作為賣場,其餘則為停車場。

龍王颱風侵襲台灣的前一天下午,和 Albert 為了尋找停車位而經過了中山路和五福路的交叉口,看到那佈滿綠色紗網、矮了半截、外觀零落的大統,心裡滿是驚訝!

那個伴隨著我們成長的百貨公司建築物,從此就要走入歷史。

在我們小的時候,大統百貨的存在絕對是高雄人的驕傲。我那住在屏東的外婆、阿姨們,每回到高雄與我們相聚時,十之八九會加入大統半日遊的行程,可見它在大夥兒心目中的重要性。

大人們愉快地逛著屬於他們的樓層,而我們則沉溺在小孩子的玩具區域中。

其中最讓我們期待的,莫過於到頂樓去玩各式各樣的遊樂設施,大型的馬匹、旋轉的飛機、旋轉木馬、搖滾樂……,總是要經過再三的央求,才能一口氣把想玩的都玩透。

還有,搭乘透明的電梯,隨著高度攀升腳底開始出現毛毛的感覺,馬路上的汽車全成了火柴盒大小的情景,也都是逛大統的重要過程之一。

用餐時刻呢,九樓的美食廣場肯定是擠了滿滿的人潮,特別的是必須先購買餐券才能用餐。而我們家最常光顧的是當年在高雄很有名的成南生攤位,最喜歡吃他們家的炒米粉和碗稞,再搭配上一碗料好實在的肉羹,絕對可以讓人心情好上一整天。雖然後來他們也在成功路上開了大大的店面,然而,少了大統人擠人的景象,味道總像是缺少了什麼,漸漸地也少去了。

原以為這會伴隨著大家一輩子,被世世代代稱頌的百貨,竟然在民國 84 年遭受大火吞噬之後(當初看到這則新聞時內心滿是惆悵),就這麼荒廢了十年的時光。

不僅讓附近的商家生意一蹶不振之外,也將高雄的繁榮地段往三多商圈推進,漸漸地讓人忘卻了當年大統的榮景。

這回,去掉毀壞的樓層重新捲土再來,是否真能拉回往年的人潮,我正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大統百貨
民國 64 年 10 月 6 日落成,民國 84 年 10 月燒毀,享年 20 歲。
高雄大統百貨,七月七日拆除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