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食旅手帖

小巷弄間的好味日本料理「和幸」(上)

斜叉於中正路與經國路的水田街上,那一樓門口懸掛了幾顆大紅燈籠、透著暖色調光線的日本料理店「和幸」(據說是台北「小政」日本料理店的徒弟開的店),於此暗巷中格外顯眼。

傍晚,風是越來越透,濃濃的秋意已經包圍著新竹,六點出頭,「和幸」已經熱鬧滾滾,靠近吧台尾端有幾個空著的座位,是為我們而保留的。

兩面的菜單上,列了許多單點的菜色,雖然看來也都美味,不過,在不熟悉師傅的手藝之初,加上懷念在日本壽司店吃「case」的心情,於是,我們決定全然安心的交由師傅來配菜。

「生的有吃嗎?」吧台內師傅親切的詢問。
「有,都吃。」
當然,這絕對是配菜之前重要的詢問。

隨即送上兩小碟小菜,和我們加點的一壺冷清酒。

酸甜滋味咬勁十足的「墨魚漬物」,利用少許的柚子絲其中所特有的馨香氣味來提味,讓人確實感受到「食慾的秋」已然來臨。

而另一碟鋪有黃瓜絲的小菜,則是「涼拌赤河豚皮」,充滿膠質的皮,彈性極佳,越經咀嚼越覺滋味濃厚,實在是搭酒的良伴。

接續著,送來「法式鮭魚捲」。

飽含油脂的鮭魚片,捲著生洋蔥絲,外頭則以醋為基底包圍著,柔嫩的鮭魚和爽脆的洋蔥,經過反覆咀嚼便逐漸融合為一體,也想必是因為鮭魚的油脂夠豐厚,才能以重口味的白醋來相佐,以突顯出甜美的滋味。

「師傅啊,你們搬到這邊來,生意會不會有影響?」靠近門邊的顧客詢問著。(原本是位在中正路上,一連經營了六年,最近因為租約到期,所以在兩三個星期前搬至現址。)

「以前比較多路過的人來消費,現在幾乎都是熟客,小巷子經過的人比較少。」忙碌的師傅抬頭微笑地說。

「在老店那邊,我第一次就是路過覺得不錯,才進去吃,那時候你還年輕,現在老婆都娶了,孩子也有了。

一個想必是一試成主顧的老客人這麼說。

「感恩~感恩喔!」笑得燦爛的師傅邊說邊切著生魚片。

儘管吧台內為了張羅大家的料理而忙碌異常(因為有一個師傅去了大陸,剩下兩個師傅比較忙不過來),仍舊竭盡所能的為顧客介紹餐點,和顧客閒話家常。

正當聽得入迷,師傅將一盤冷的鰻魚切片送至眼前。

繼續閱讀下集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