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食旅手帖

【巴黎】登高,望遠(一),於艾菲爾鐵塔上

旅行日期:04, Oct. 2006
旅行人員:Albert & basil

「那棟紅色建築,是我們昨天才剛走過的。」
「還有,你看那遠方的萬神殿,我們就住那附近。」興奮地指著右前方,被灑下的陽光映得一片白亮之處。
「真像是在看Google Maps啊!」你忍不住輕聲驚嘆。

在一個空氣清新、微風徐徐、觀光團尚未大舉入侵的晴朗早晨,我們站在艾菲爾鐵塔的最頂層,迎著陽光吸取著熱度。

由於巴黎市區的建築物幾乎都不高,因此只要稍微登上高塔或高樓,便可將整個巴黎盡收眼底。於是,幾個可以登高的場所,便成了著名的望遠景點。像是艾菲爾鐵塔(Tour Eiffel)、聖母院的鐘塔(Towers de Notre Dame de Paris)、凱旋門(Arc de Triomphe)、拉得芳斯之大拱門(La Grande Arche, La Défence)、蒙帕那斯大樓(Tour Montparnasse)和聖心堂(Basilique Sacré-Coeur)…等等。

其中,大抵以艾菲爾鐵塔(Tour Eiffel)最為熱門。

或許是因為她從一開始的飽受爭議到現在已成巴黎的美麗地標之特殊關係,才吸引著眾多遊客前往一探究竟。前去看看藉由精湛的設計,如何將印象中冷硬乏味的鋼鐵,換化為擁有柔和優美圓弧曲線之迷人高塔,換化為力與美的協調組合。
或許是因為她傲人的高度和可環繞360度的優勢,才吸引人前往登高,隨著電纜車的逐步攀升,去感受居高臨下之快感。

也的確,她並沒有讓我們失望。

無論是站在她腳下,透過她兩兩腳柱形成之半圓形望向戰神廣場(Champ de Mars);或是透過她身上節節鋼鐵形成之幾何圖案窺看天空;或是透過她直入天際的拋物曲線遙探遠方。甚或是站在她的頂端,透過她的高度俯視街景。都讓人有久旱逢甘霖般之感動。

我無法得知,一百多年前初見艾菲爾鐵塔的巴黎人,是如何處理內心對她的愛恨情愁;我只知道,在這一百多年後駐足此塔下方的我,正準備好整理內心對她的愛戀想望,並小心翼翼摺疊收入,這巴黎之記憶扉頁。

「那座橋上方,正好有電車跑過去耶。」
「找哪一天,我們也去搭那艘滿載觀光客的船遊塞納河,如何?」
「噓!仔細聽,聽到風和塔的對話了嗎?」

【附註】
1. 上艾菲爾鐵塔有三種票價:有只到較低兩個樓層的,也有可以攻頂的;我們直接購買攻頂的票(11歐元/人),可以停留在三種不同的高度觀賞巴黎景色。
2. 錯開觀光團大舉入侵的時段,我們大約只花不到十分鐘的排隊時間,而且也較不擁擠。

艾菲爾鐵塔上,望遠。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