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食旅手帖

再訪「天竹園」日式料理(已歇業)

說起想吃日本料理,我們總是會去「天竹園」。我是指,不必離開新竹就吃的到的話。地利之便啊。

依照慣例,總是會請侍者先來上一壺冰清酒。一邊用小只的霧面玻璃杯喝著,一邊等待著料理上桌。如果沒有安排錯誤(可惜他們常因為吧台和廚房的調度不當,在生魚片尚未出完之際,中途安插了炸物或是煮物,讓人錯愕),最先上桌的會是牡丹蝦生魚片,以及各款握壽司。

整尾的牡丹蝦,先從尾部開始吃起。取少許芥末放至蝦身上,蘸適量醬油,分成兩次入口;繼滑嫩又不失彈性的口感後,則是蝦子豐盈的甜美。留下的那顆蝦頭,以筷子沾取醬油來調味,然後不顧形象地用力吸吮,直到所有的精華全入了口,方才罷休。

至於握壽司,肯定不能點隨處可嚐的鮪魚赤身或是鮭魚。通常,海膽和干貝是絕對不容錯過的,青(魚甘)和紅(魚甘)也常獲我們青睞。較往常不同的,這回海膽因為夠大顆,直接握了就上桌。比起海苔往往不夠爽脆的海膽軍艦,這款海膽握壽司可是大獲全勝。不僅海膽夠鮮甜夠濃郁之外,直接和醋飯相互交融的程度,直叫挑剔的味蕾都跳起舞來。

除了生猛海鮮令人喜愛之外,這回點的另外幾道菜,表現也挺不錯。

像是用麵糊將切小塊的干貝,和綠色紫蘇搭配一起,炸得酥酥脆脆的干貝紫蘇揚物,便讓人嚐到了干貝的彈性口感和其清甜的滋味。紫蘇的味道拿捏得宜,不過分彰顯卻又提味去油膩。

又像是用蕃茄為基底將牛肉、豆腐和洋蔥、牛蒡燉煮一氣的牛肉豆腐煮物,便讓人嚐到了牛肉和豆腐的柔嫩和略帶酸甜飽滿的蕃茄滋味。吸了濃郁湯汁的牛蒡蒟蒻絲和洋蔥,也都相當美味。

此外,烤得皮酥肉嫩的整條鹽烤紅黑喉,也讓人一口接一口,好吃到幾乎要把魚骨魚刺都啃食下肚的程度,讚不絕口。

整體的用餐經驗是讓人滿意的。至於餐後的那一小碗紅豆湯,其特殊的風味雖然讓人退卻,不過也就不太在意了。

是說,下回可要記得,一開始就點個大壺的冰清酒,才過癮吶!

【店家資訊】

地址:新竹市演藝路27號1樓
訂位專線:03-5153000
營業時間:上午11:30 ~ 下午2:30 下午5:30 ~ 晚上10 : 00
網址:http://www.jp-food.com.tw/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