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basil‧食旅手帖

【台中】歐舍咖啡

「兩位想來點什麼?」
「今天的莊園豆有?」
「有很多種喔。請問想喝口味重一點的?還是清爽一點的?怕酸味嗎?」
「嗯,清爽一點的,並且帶著輕微酸味的。」
「那麼,來一杯小水晶和一杯宏都拉斯,都手沖?」我們點點頭。

不算寬敞的一樓店面,五六個員工正忙著。狹長的吧台擠了兩個專業的吧台手,負責以各種沖泡方式提供顧客咖啡或其他飲品;吧台外頭,則有人忙著點餐送餐,有人忙著將咖啡豆包裝、吸真空,有人從大量的咖啡豆中挑出不良品,有人則忙著把烘焙咖啡豆。

店內三台營業級烘豆機不停地轉動著,烘焙的咖啡豆量相當驚人,也無怪乎剛剛在店外數公尺遠處,便聞到陣陣的咖啡香。

早已聽聞「歐舍」在台中是間相當有名氣的咖啡店,總是和幾家同樣紅透半邊天的店一起被提及,如:歐諾、EDIA、胡同、daily。而我們直到這回下台中,才真有機會造訪。

等待咖啡的過程中,陸陸續續有人來訪。據說當天晚上即將舉辦「手沖咖啡比賽」,因此,下午便紛紛有人前來預先練習,二樓此時已經聚集了不少專業好手。

「這是宏都拉斯,小杯的是額外多沖的,請品嚐看看。」

香氣略為拘緊,柔和地挑動著嗅覺。趁熱喝一口,果真相當清爽。入喉幾秒鐘後,才漸漸浮現回甘的滋味。即使溫度降低之後,依舊保持著不拖泥帶水的乾淨口感,以及絲絲的甜味。屬於表現良好,卻沒有明確個性的豆子。

「這款小水晶,烘得比較淺,味道變化會很豐富,餘韻會浮現人蔘的氣味。」店員隨後端上另外一杯咖啡。

湊近鼻子一聞,這香氣就遠比宏都拉斯來的清楚強烈,入口的滋味也較為活潑明亮,酸味先在舌面上浮現,隨後被一股龐大的甘味從喉頭衝擊著,尾勁,果然跟隨著清悠的人蔘味。

厲害啊,這麼峰迴路轉的氣味滋味表現,不禁讓人佩服。

而且,隨著溫度的緩慢下降,滋味都隨時在巧妙的變化著,豐富甘美。

飲乾了兩杯之後,不過癮,又加點了Espresso。

數分鐘後,始終將長法束在腦後的吧台(高)手「阿政」端了杯espresso過來。「通常客人如果點espresso,我們會陸續出兩杯。第一杯,以最正常的沖泡方式,讓客人喝了之後,再來調整味道,沖第二杯。」

厚實的磁杯內,濃郁的褐色液體,上頭有著一層Crema。香氣濃冽,味道頗為紮實,已屬中上水準的表現。可惜,味道太過於均一,難掩些微的乏味。

「如何?喝得還喜歡嗎?」
「味道是不錯,不過,下一杯能否沖泡的成酸味明亮、body更為厚實的口感?」
「沒問題,稍等一下。」轉身疾奔吧台。

數分鐘後。「來吧,喝看看這杯,是否滿意。」

這回,不僅顏色更為深沉(如巧克力般),連表層的Crema都更為細緻綿密。晃動杯子,香氣不斷地奔放,咖啡的本體也較上一杯來得濃稠。

輕啜一口,熟悉的感覺 ─ 那會讓整個舌面酥酥麻麻 ─ 之感覺瞬間浮現,活潑的生津的酸味,在口腔內愉快地跳躍著。好棒啊,這杯espresso啊。

「怎麼樣?這杯的酸味還可以嗎?」
「很棒,層次明顯氣味豐富,非常喜歡。」阿政於是帶著一抹微笑,轉身而去。

若說,”La Crema”的老闆,開咖啡店是為了滿足自己沉浸在咖啡和音樂的享受裡,因此以一種極為優雅閒適的態度來對待咖啡;
那麼,「歐舍」則像間活力十足的實驗室,在咖啡裡灌注著滿滿的青春熱情,以積極的態度來沖泡咖啡取悅客人。

我無法分辨何者是最愛。然而,往後我會隨著當時的心情當時的步調,挑選那讓我安然自在的場所,就像小花沐浴在陽光下,總習慣仰起頭般那樣自然。

隔天下午,我們又去了一趟。這回,坐在吧台,咖啡一杯接一杯的喝,非常過癮。也很開心,同時見到了兩位駐店吧台手:阿政和阿雅。

還有,依照我們喜好的烘焙程度,烘焙了半磅「OCFCU耶加雪夫」咖啡豆,好讓我們回新竹,能夠延續著美好的滋味。

台中‧歐舍咖啡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相關連結】
1. 歐舍咖啡
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20號
電話:04-23750214, 04-23750203
營業時間:10:30~22:00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