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食旅手帖

我的創意食譜:使用產自屏東枋山鄉之有機愛文芒果,來自製冰淇淋

芒果冰淇淋

每當想起目前的農產品行銷管道,便不免為質樸的農民感到心疼。在經過大盤、中盤、小盤的暴利獲取,層層剝削之後,耗費最多勞力心力的辛苦農民,卻只從中獲得極少的回饋。

除此之外,還要對抗天災(颱風、水災、旱災)、人禍(為了因應消費者喜歡外觀漂亮或是非當季的產品,而大量使用農藥或是化肥,進而影響自身和消費者的健康。台灣有太多的稻農,是因為吸入過量的農藥,而導致英年早逝)、對抗WTO所帶來的衝擊(從工資便宜的國度進口大量的米,因其價格遠比本土產的米便宜,吸引了許多消費者的心,在台灣米逐漸乏人問津之際,導致台灣有非常多的稻田總是處於休耕的狀態)…等等問題,總是讓人感嘆。

因此,我們總是對於能夠直接從農民手中購得的、有生產履歷的或是有機的農產品,感到極大的興趣和支持。一則不必經過中間商的剝削,再則可以較清楚即將被吃下肚的食物是來自何處,多少能比較安心。

然而難免要嘆息,目前消費者能夠獲得的資訊來源不足,甚至願意花費心力去輔導農民的團體還算少數,因此,我們能夠選擇的項目當然也就相當缺乏。目前,我們算是相當依賴新竹的「柑仔店」,可以安心地在那裡購買經過店家挑選把關的商品,即便要付出比平常要高的價格,都讓人心甘情願。

當然,有些時候,也能從朋友或是同事的老家,獲得農藥相對較少的蔬菜和水果;每回,都讓人滿懷感謝。

而前一陣子,朋友傳來一則關於「綠色農民」的消息。內容指出「屏東環盟‧屏東綠黨」於枋山鄉推廣「土地有機,水果無毒」的觀念,希望獲得當地果農之認同,直接對應消費者推出安全又美味的水果,並於今年夏天開始販售。

看到這則消息固然興奮,然而,在毫無任何購買經驗的我們,不敢貿然大力推薦朋友。在幾經考慮之後,才小訂了三箱(一箱20斤)特級愛文芒果,分送親朋好友。從下訂單、轉帳至收到芒果,也不過是三個工作天的時間。

打開沉甸甸的紙箱,濃郁迷人的芒果香氣馬上撲鼻而來,若非果農建議在市溫下再放個一兩天讓風味更佳,肯定直接送進冰箱馬上品嚐。幾天過後,切了幾顆冰得透心涼的芒果,果真滋味飽滿濃厚汁液多,無論是直接切塊吃,或是加冰塊打成泥,都讓人深深喜愛。也讓我那遠在高雄的家母,在品嚐之後,趕緊打電話來讚許,這大抵是我爸媽嚐過最美味多汁的芒果,且破例詢問是否還可追加。可惜的是,我們訂購的時間,已經是該有機芒果產季的尾巴,於7/10當天便截止所有的訂購。

隨後,收到來自屏東環盟的感謝信函,才知道這批愛文芒果,透過這樣子的行銷方式,只售出了120箱,其餘95%的量,還是依照一般的銷售方式,實在可惜啊。不過,也因為有這120箱的支持,讓原本只有一家果農的參與,擴增至好幾家,也讓果農的獲利加倍,我想,這是支持「綠色農業」最讓人開心的部分吧。

未來,他們會繼續輔導果農朝更健康有機的路線前進,應該也會陸續推出不同季節的水果,下回,我一定會大力鼓吹身邊的朋友,一起來用力支持這愛護地球的行動。

 

自製芒果冰淇淋簡易版

食材/

1. 香濃美味的香草冰淇淋400ml
2. 熟透之愛文芒果一顆(約10兩)

做法/

1. 愛文芒果去皮,切小塊。
2. 將所有的冰淇淋和芒果,放入果汁機內,攪打均勻後,放入塑膠盒內(此時,會是呈現濃稠的水狀,還不算是冰淇淋)。
3. 放入冷凍庫內冰凍。
4. 每一~二個鐘頭,去攪拌一次,為的是讓水狀的芒果汁能夠和冰淇淋更加融合,並且混入較多的空氣,讓口感綿密。這動作持續兩三次,便可直接冰凍至隔天。
5. 隔天取出放在室溫下約一個鐘頭,稍微軟化之後,繼續作攪拌,會讓口感更棒。
6. 之後,便可直接食用,或是放在芒果丁上,成為餐後美味的甜點。

 

相關資訊

屏東環盟‧屏東綠黨

 

引用文章【活動】徵文!「我的創意食譜」!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