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basil‧食旅手帖

【自製鬆餅粉】輕鬆煎鬆餅‧佐自製桑椹醬

接連著兩個週末假日,都嘗試著自己煎鬆餅搭咖啡來當早午餐。調和好的鬆餅粉配方,是來自奈潔拉於「奈潔拉輕鬆煮,Nigella Express」節目中提出的點子。

事先準備好一個乾淨的有蓋玻璃瓶,加入600公克中筋麵粉、50公克泡打粉(baking powder)、2茶匙小蘇打、一茶匙鹽和50公克細砂糖所有材料後,蓋上瓶蓋搖晃均勻後,即可安放於乾燥陰涼處,以便日後隨時取用。

於是,在慵懶的假日正午,只需取出150公克已經混合好的鬆餅粉,打入一顆全蛋,加入175ml的牛奶,輕柔地攪拌。接續倒入已經加熱融化的15公克奶油,再次攪拌均勻,便已完成準備工作。

取一只平底烤盤或是平底鍋,充分加熱均勻後,轉中小火,以湯杓舀取調和好的鬆餅糊,緩緩鋪於熱鍋上。待表面覆蓋了小氣泡之後,便可翻面;續煎半分鐘後,便可起鍋。

而上週回高雄時,母親正巧用砂糖熬了一大鍋新鮮桑椹,取了一小瓶上來搭配這鬆餅,恰到好處。直接搭著,好吃;或是再擠一些新鮮檸檬汁於桑椹醬上,其清爽的酸度更可拉開滋味的層次感。

如果還有時間,也可以砂糖或楓糖來熬煮去皮去籽的柑橘當醬汁,也可增添風味唷。

【心得】

1. 奈潔拉所使用的牛奶份量原為:250ml,但是在第一次嘗試之後,發現會讓麵糊太稀,推測應當是牛奶乳脂濃稠度不同所導致。在經過修正之後,約莫175ml的牛奶量便已足夠。

2. 煎鬆餅最主要的,在於火侯的拿捏,火太大,會產生過多的氣泡,表面會不平整且易燒焦。火太小,則表面顏色不容易漂亮。

3. 麵糊需要加入奶油的原因,一是避免黏鍋,二是可讓鬆餅口感更圓潤,滋味更香濃。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