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食旅手帖

Cloudy Bay 最新年份白蘇維翁初心上市餐酒會於 VG The Seafood Bar Taipei

Cloudy Bay 雲霧之灣 白蘇維翁和夏多內

氣候的影響

「喂~喂~你這傢伙真是曬足了太陽啊!」
在喝了一口最新年度的 Cloud Bay Sauvignon Blanc 2018,心裡不禁對著酒杯內淺黃色液體如此嘀咕著;飽滿鮮明的百香果、檸檬、甚至是鳳梨的果味,分明與剛剛拿來搭生蠔,擁有經典青草、青蘋果、芭樂、礦石清瘦滋味的 2017年版截然不同。

原來遇上紐西蘭開始釀酒以來最熱的年度,所釀造出來的白蘇維儂能有如此爆炸性奔放的風味,真讓人驚艷。不過如果以為它會很肥厚那可就錯了,畢竟是 Cloud Bay 釀的白蘇維翁,該有的漂亮酸度骨幹可還是紮紮實實存在著呢。


↑ Cloud Bay Sauvignon Blanc 2017


↑ Cloud Bay Sauvignon Blanc 2017


↑ 左:Cloud Bay Chardonnay 2016;右:Cloud Bay Sauvignon Blanc 2018

 

釀造方式的影響

喝一口就停不下來的 Te KoKo 2015
先是輕柔的花香,接著出現揉雜著礦石氣息的潮濕青草香和清涼感,再轉為柑橘、石榴、奶油調性,尾韻則透著熟透的柳丁和蜂蜜的酸甜。

它採用類似 Chardonnay 的釀造方式來進行,選用境內四個種植年紀最老的地塊(葡萄藤年齡:18~28年)做人工採收,以野生酵母發酵。先進溫控槽再進橡木桶發酵(使用極少量法國新桶)18個月,裝瓶後再存放 18個月才上市。
如此造就了滋味豐富、層次鮮明、優雅細緻圓潤的白蘇維翁,我好喜歡。


↑ Cloud Bay Te KoKo 2015


↑ Cloud Bay Te KoKo 2015


↑ 左起:Te KoKo 2015, Chardonnay 2016, Sauvignon Blanc 2018

 

品種的影響

同樣使用野生酵母、於橡木桶發酵的 Chardonnay 2016 又如何呢?
它可就展現了 Chardonnay 本身的特色:酒色金黃、香草奶油花香、蘋果白桃花蜜和榛果,整體較為豐盈滑潤甜美。但不肥膩,尾段一點點的礦石氣息和有點力道的酸,讓它爽口了起來。


↑ 左起:Sauvignon Blanc 2018, Chardonnay 2016, Te KoKo 2015

 

Cloudy Bay 雲霧之灣 黑皮諾

二款均以 Pinot Noir 釀造的紅酒,都有著迷人的紫羅蘭花香,優雅細緻。
Pinot Noir 2015 這款多的是紅色漿果、薄荷、草本植物、黑胡椒的香氣,果味輕柔且略帶木質調性。
Te Wahi 2015 這支就相對野性一些。葡萄來自更南邊、位在 Central Otago, Cromwell Basin 區域的 Northbum 和 Calvert 葡萄園,所呈現的風味除了鮮明的黑漿果之外,還多了毛皮蕈類土壤氣味,肉桂和丁香的辛香氣息,入口先是飽滿的漿果味,後以木質調性結尾。

身為布根地黑皮諾愛好者,總想在酒體中尋找熟悉的酸度,不過這實在是多此一舉;並不是相同的葡萄品種都釀出同樣的風格就是好事,就讓各產區都保有獨特的風貌,才有意思哪。


↑ 左:Cloud Bay Te Wahi 2015;右:Cloud Bay Pinot Noir 2015


↑ 左:Cloud Bay Pinot Noir 2015;右:Cloud Bay Te Wahi 2015

 

VG The Seafood Bar Taipei 的料理

VG The Seafood Bar Taipei 所提供的餐點好美味。
鮮味十足的前菜小點,與爽口的 Sauvignon Blanc 2017 之組合,平衡感佳很讓人喜歡。

 

滿滿一大盤的海鮮,蝦貝魚排蔬菜的煎烤火侯都拿捏得恰到好處,展現了食材本身最佳的風味。有輕柔有鮮濃,試著與眼前一字排開的四款白酒相互搭配,從中找出 1+1>2 的組合,過程既有趣又愉快!

 

表皮焦香裡頭粉嫩多汁的牛排以及用咖啡浸泡過的香煎鴨胸,自然與二款 Pinot Noir 非常合拍,或者搭上透有奶油氣息的 Chardonnay 2016 和 Te KoKo 2015 也很迷人。

 

總之,有好酒、美味料理且搭配得宜,正是餐酒會的最高境界哪。還有,趕快去試試最新年度的 Cloud Bay Sauvignon Blanc 2018,畢竟下次再遇上擁有爆炸性風味的白蘇維翁,不知會是幾年之後了呢。


↑ Cloudy Bay 釀酒技術總監 Jim White

 

Cloudy Bay 2019 最完美年份白蘇維儂白酒與生蠔的饗宴

近乎完美的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20 搭 Cloudy Bay Clams 衝浪貝,絕佳組合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