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乎完美的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20 搭 Cloudy Bay Clams 衝浪貝,絕佳組合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20 vs. 衝浪貝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20

能順利喝到 2020年的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實在是太感人了啊!

這話怎麼說?
今天三月初的時候,紐西蘭政府宣布進入封城階段以避免 COVID-19 疫情的擴散,這對當地的葡萄酒產業真是一大衝擊的消息。眼看著葡萄逐漸成熟即將進入採收階段,而且還是近年來 Sauvignon Blanc 葡萄長得近乎完美的狀態,難道就要眼睜睜看著它們留在枝枒上腐爛掉落?別說業者失落,身為葡萄酒愛好者的我也感到無比心痛。幸好,紐西蘭即時將葡萄酒列為重要產業,讓酒莊可以在有條件的防疫規範下,安全地進行採收和釀造。我們今天才有美味的 2020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白酒可以享用,怎能不感動。

Murphy

而為什麼說葡萄是近乎完美的狀態呢?因為春天的氣候溫和、帶有些許雨量,讓花開得很好也結出相對應狀態的果實,整個夏天則是維持溫暖乾燥且沒有雨水的理想氣候,採收時葡萄正好有理想的成熟度和品質。從發芽到採收,根本都是最佳狀態啊,怎麼宣稱只有「近乎」完美?原來是初春芽苞要發展時,遇到些微的霜凍,導致芽苞有小小的損傷,造成產量上有些縮減。如此而已。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20

那麼,這麼近乎完美的 2020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表現如何呢?
舉杯湊近鼻子一聞,熟悉的芭樂香氣還是存在的,不似土芭樂那般清瘦也還不及紅心芭樂那般熟軟,大約是介在二者之間。伴隨而來的是明亮的柑橘、甚至有些許黃檸檬的香酸,尾段透著沾有露珠的青草氣息。入口,酸酸甜甜相互交錯也相互平衡的芭樂、柑橘、黃檸檬、白桃、柚子各種果味,爽口又迷人。一如香氣給人的感受,不過於纖細青澀也不會太溫暖奔放,酸中帶甜、甜中透酸,均衡感極佳,可說是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近幾個年份我最喜歡的一款。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20

再來要說說酒搭餐了。
Cloudy Bay 雲霧之灣 的新年份酒款發表會,總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總能找來與各式酒款搭配得宜的美味食材,讓我們深刻感受到酒搭餐,1+1>2 的感動。
今年搭配的是《給海海鮮餐廳 Get High Seafood Bistro》所引進《Cloudy Bay Clams》的紐西蘭原生種「Surf Clam 衝浪貝」。之所以稱為「衝浪貝」,並不是產地為衝浪勝地的關係,而是貝類生長的地方,由於潮汐和斷層的關係造成水流湍急(水含氧量很高),貝類受到衝擊會不斷翻滾的緣故。目前的衝浪貝有四種,我們當天吃到了其中三款。

給海海鮮餐廳 Simon

Cloudy Bay Clams 衝浪貝

Cloudy Bay

Diamond Shell 鑽石貝:滋味非常直接清甜爽口,口感清脆,因為與小螃蟹共生的關係,貝肉內有可能會出現小螃蟹的蹤影,可以通通都吃掉沒關係。這麼爽口的貝,自然與不鏽鋼桶釀造的 2020 Sauvignon Blanc 是好朋友,尾韻會出現漂亮的蜜味。若搭上 2018 Chardonnay 的話,則會引出橡木桶的香甜感。

Diamond Shell 鑽石貝

衝浪貝

TUA TUA 刀貝:「TUA TUA」 是毛利語中「刀貝」的意思。這是一款毛利人常吃的貝類,形狀像斧頭刀器類,故直接採毛利語 TUA TUA 為此貝的名字。顏色橘紅甚至有些地方透著海藻的色調,貝肉非常爽脆,有著濃濃的海潮氣息。搭配 2020 Sauvignon Blanc 會讓海藻味變得鮮明。

TUA TUA 刀貝

Storm Clam 風暴貝:大概比我的掌心還要來得大一點點,長得非常有氣勢。它的貝唇很長,柔嫩中帶著脆度,有點類似鮑魚的口感;內臟核心部分相當厚實,滋味超級濃郁,生吃一顆差不多,如果搭酒的話可以吃上二三顆。貝唇搭 2020 Sauvignon Blanc,內臟搭 2016 Te KoKo,是完美組合。

Storm Clam 風暴貝

 

以上是生食組合。接下來還有由 男人廚房1+1 的 Chef Colin 為大家示範(喔,我們也會動手做)的二道料理。

男人廚房1+1

首先「橙香 TUA TUA」這道真的好簡單,打開刀貝,陸續添加柳橙小丁、數滴檸檬汁、少許海鹽、適量橄欖油、新鮮檸檬皮,瞬間將美味大大提升。也因為有了橄欖油讓海潮味爆表的刀貝變得柔潤,此時更適合搭進過橡木桶的 Chardonnay 或 Te KoKo。  

橙香 TUA TUA

另外一道將打開的刀貝放入煮滾的牛肝箘菇水和雞高湯中,加熱個 15秒而成的「TUA TUA 雞湯」,香氣超棒。先喝一口充滿牛肝箘菇的雞湯,再慢慢咀嚼刀貝,突然間貝肉的鮮甜在嘴內爆開,太讓人喜歡。而且原以為應該搭個夏多內的,未料與白蘇維濃更加合拍。意外的驚喜。

TUA TUA 雞湯

感謝酩悅讓我在每次的新年度酒款發表會中都收穫良多!

Cloudy Bay

Cloudy Bay

 

Cloudy Bay 最新年份白蘇維翁初心上市餐酒會於 VG The Seafood Bar Taipei

Cloudy Bay 2019 最完美年份白蘇維儂白酒與生蠔的饗宴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