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盅美味的西班牙傳統大蒜蝦 gambas al ajillo(Garlic Shrimp)

2020年10月11日更新

gambas al ajillo

原本的做法比較複雜,在重複製作這道料理多次之後,找到了步驟更精簡的方式,記錄如下。

gambas al ajillo(Garlic Shrimp) 西班牙傳統大蒜奶油蝦

食材/
鮮蝦 300 公克,去頭剝殼至只留尾巴最後一截
蒜頭 2 瓣,切末
青蔥 2 根,切細末
奶油 30 公克
橄欖油 40 ml
海鹽 少許

做法/
將奶油、橄欖油和蒜末放入烤盅內,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烤箱內以攝氏 250 度烤至油的表面出現泡泡(約莫 10 分鐘左右)。取出後,迅速將處理好的鮮蝦和適量海鹽放入烤盅內,再放回烤箱續烤約 5 分鐘。最後再灑上青蔥細末便可上桌享用。

gambas al ajillo

 準備送入已經預熱好的烤箱中

gambas al ajillo

 奶油已經滾燙冒泡泡,把剝好殼、去了沙腸的帶尾蝦子放入

gambas al ajillo

 烤好之後撒上青蔥末,完成

 

以下原寫於 2008年

剛吃過午餐,泡了一大壺用冰塊急速降溫的煎茶,兩個人窩在書房吹著冷氣涼爽爽的。順手翻閱了厚重的西班牙菜的食譜,看著一幅一幅的美麗菜色垂涎,然後隨口問「晚上想吃點什麼料理啊?」
「我要吃蝦我要吃蝦!」另一半興奮地說著,還搶走我手中的食譜,翻了翻指著其中一頁,「就是這個 gambas al ajillo(Garlic Shrimp),做來吃吃看嘛。」

呵,真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

自認識另一半以來,有很長的一段歲月他總是處於吃蝦子會過敏的狀態,嚴重的時候雙唇會腫脹得如香腸一般。所以,我們的餐桌上有好多好多年不曾出現過蝦料理。不過,喜歡吃蝦的我,於某個嘴饞的晚上,拼著自己要吃掉十幾二十尾蝦的可能,快手炒了一盤家常蔥燒蝦。或許是蔥燒的香氣和蝦黃的濃郁,連一向拒蝦於千里之外的另一半,也受不了誘惑,嚐了一尾又一尾。雖然,在多吃了幾隻之後,仍舊有幾近過敏的現象,然而相較於以往已經好太多。也因為有了這美好的經驗,往後另一半便更勇於嘗試;終究讓我們找到了對應的方式:蝦子一定要夠新鮮(最好是活著的),而且吃的時候定要搭配著酒(消毒殺菌?)。逐漸的,兩人終於能夠暢快地討論和品嚐著各式各樣的蝦料理之美味。

「好吧,那該準備出門去採買食材囉。」

 桌子中央空著的,是正在烤箱烤著的魚的位置。

 淋上特調白味噌的蘆筍

 

gambas al ajillo(Garlic Shrimp)】(食譜出處:a little taste of…spain一書 p.10~p.11; 自己再做了些微的更改)

一、食材

1. 約300公克重的蝦子
2. 融化的奶油:20公克
3. 橄欖油:45公克
4. 去皮的蒜頭:2大瓣,切碎
5. 一根青蔥:切小末
6. 法國麵包:適量

二、做法

預先準備:
將烤箱以攝氏250度預熱10分鐘左右。
將蝦子去頭剝殼至只留尾巴最後一截,並仔細去掉背部靜脈。

1. 將所有的奶油和橄欖油,分裝至兩個可送入烤箱的容器(瓷碗或鐵盅),並把蒜末的一半份量分配至兩個容器內。

2. 把上頭的兩個容器放於烤盤上,置入已經預熱好的烤箱內烤約十分鐘(直至油出現泡泡),然後取出。迅速將所有的蝦子和剩餘的蒜末分裝於兩個容器內,再放回烤箱續烤約五分鐘(若蝦子比較小,可以視情況縮短時間)。

3. 烤好後,撒上青蔥末(或是喜歡的新鮮/乾燥香草植物),並加入適量的鹽巴。

4. 和法國麵包一起上桌,搭配著一塊食用。

5. 真的好好吃哪,保證會一口接一口唷。

三、不要浪費

由於gambas al ajillo這道料理不需要蝦頭的部分,那麼,剩餘的蝦頭若直接丟棄豈不可惜。最簡單的利用方式,就是送入烤箱烤至酥脆來當做下酒菜;不嫌麻煩的話,煮個蝦頭味噌湯,也頗能暖和喝了一整晚酒的胃。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一盅美味的西班牙傳統大蒜蝦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