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y Bay 2019 最完美年份白蘇維儂白酒與生蠔的饗宴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19

實在是好喜歡 2019年份的紐西蘭雲霧之灣白蘇維儂白酒(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19)。噢,我可不是因為「它陸續被紐西蘭專業酒評家 Bob Campbell MW 和 Nick Stock 給予九十幾分的極高評價;又或者被澳洲葡萄酒作家 Michael Cooper 選為 2019年份最值得品飲的白蘇維濃之一!」才這麼說的。真的。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19

有別於 2018年份迎面而來飽滿鮮明的百香果、檸檬、甚至是鳳梨的果味,猶如陽光小子充滿著爆炸性奔放的風格,2019年的白蘇維儂顯得更加「細膩有層次」。
由於開花期早,採收時節也相對往前挪移,成為 34年來最早結束採收的年份;雖然一開始的氣候不穩定,但在聖誕節過後即轉為溫暖乾燥且延續至收成期,因此葡萄擁有很好的成熟風味和酸度,也造就了 2019年極為迷人的白蘇維儂。
它,聞起來好清新,先是不斷飄來揉雜著白桃芳香的青草氣息,讓人彷彿置身於佈滿朝露的草原;接著青檸、柑橘明亮的果酸便竄了出來,輕柔地滑過舌面之後浮現溫暖調性的百香果風味。留在嘴裡的是讓人生津的微酸。不管嗅聞幾次,都能被它略帶清涼感的香氣給打動;啊,我恍然大悟,或許是在來此活動之前才剛在附近的公園曬了近二十分鐘的太陽,身體暖呼呼的更能被 2019白蘇維儂冷冽卻不清瘦,清涼感、酸度平衡的酒款給深深吸引。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19

季節性完美的搭配,四支酒搭四款生蠔

基本上可分成二大族群:不鏽鋼桶釀造的白蘇維儂搭風味較為爽口的生蠔,橡木桶釀造的則選用帶著奶味的生蠔,彼此才能相輔相成。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19

不鏽鋼釀造族群:

與 2019白蘇維儂搭配的是英國生蠔,外觀呈黃綠色是它最大的特徵,主要是因為放養在有藍綠藻的環境,再加上該海域的鹹味和海水味相當重,因此呈現出藍綠藻的甜美和經典的碘風味。跟著生蠔一起入喉的白酒顯得比單喝更為清爽且柑橘的滋味更為鮮明,漂亮。

2018白蘇維儂搭的是法國奧斯特2號生蠔,充滿甘甜海味;吃了生蠔之後更加凸顯酒體中的百香果風味,也讓整個滋味變得更飽和濃郁。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生蠔

 左:法國奧斯特2號生蠔;右:英國生蠔

生蠔

 左:法國奧斯特2號生蠔;右:英國生蠔

 

橡木桶釀造族群:

Te Koko 是 Cloudy Bay 的少量珍釀,選用境內四個種植年紀最老的地塊做人工採收,並使用篩選出來的野生酵母發酵,以及 100% 橡木桶釀造(8%新桶),採收至消費市場需時三年。

Cloudy Bay Te KoKo

2016 Te KoKo 有著白桃、長棍和花蜜香氣,聞起來透甜;入口略略有百香果和芒果的滋味以及奶油滑順感。搭上奶香味飽和度很夠,鮮甜又肥嫩的法國吉拉朵,正好與橡木桶的奶油味相呼應。美味啊。

2015 Te KoKo 果串減少 15%,風味更集中;青草白花、果味圓潤、酸度輕柔,更有奶油滑潤感。這支搭的是於保育海域放養的美國西雅圖甜蠔,環境中也有很多的藍綠藻,口感相對爽脆,同樣走甜美和透些奶味的路線,特別是的尾韻會出現鮮明的碘味。但是在喝一口 Te KoKo 之後碘味則變得柔和,很舒服。

生蠔

 左:美國西雅圖甜蠔;右:法國吉拉朵(Gillardeau)

生蠔

 法國吉拉朵(Gillardeau)翻至背面,可見殼上印有清楚的「G」

 

自己動手開生蠔

生蠔吃了這麼多年,終於有機會自己開蠔。不難,只要抓到訣竅且練習個很多次就能開得漂亮(是吧?);不過比起自己動手,我還是比較喜歡吃專業人士開好的啊。

生蠔

生蠔

 

如果也想體驗白蘇維儂搭配生蠔,目前有幾家店正在做活動,歡迎參考全新年份銷售店點

 

Cloudy Bay 最新年份白蘇維翁初心上市餐酒會於 VG The Seafood Bar Taipei

近乎完美的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20 搭 Cloudy Bay Clams 衝浪貝,絕佳組合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