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食旅手帖

【新竹】「咖啡倉庫」(已更名為「直達咖啡」)- 咖啡豆烘焙工作室

從學生時代,和另一半開始喝咖啡泡咖啡烘咖啡,一路走來也好長一段時日。雖稱不上專精,但也對於偏好的口味有所堅持。

講究一點的時候,另一半會於較空閒的假日午後,拿起「奶粉罐」(或「烘豆網」),在瓦斯爐上以獨特的律動,邊拋甩著生咖啡豆,邊等待空氣中飄香、咖啡豆爆響的階段。然後,離火、去多餘銀皮、降溫,一整套動作下來,動輒十幾二十分鐘,既耗費時間也常搞得滿頭焦香味,總是吃力。

而偷懶一點的時候,則等待朋友(或自行抽空)從台北買來La Crema烘好的豆子,便可輕鬆享用貼近自己喜好的咖啡。只是,這樣的咖啡豆來源實在不穩定,不是一口氣買很多,就是總有長時間「斷炊」之虞,實非享受咖啡的好方法。真希望,在新竹也能購買到品質佳的咖啡豆。

終於,在三月份的某個星期五夜晚,我們於新竹找到了一家令人大滿意的咖啡烘焙專門店「咖啡倉庫(已更名為「直達咖啡」)」。

先前,便多次於假日經過這間座落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大門對面、高架橋下的「咖啡倉庫(已更名為「直達咖啡」)」,然總是見其大門深鎖,不免讓人懷疑是否正常營業。後來,在某個機緣下逛到了「咖啡倉庫(已更名為「直達咖啡」)」的網站,才知曉,該店星期一~五只營業至晚上八點,而星期六日通常是不營業的。

於是,在另一半早一點點下班的週五晚上,趕在店家關門前造訪了「咖啡倉庫(已更名為「直達咖啡」)」。

店面是大片的玻璃(門),夜晚透著由內而外的橙色燈光。一入門,左手邊是營業級的大型烘豆機,底下有一大桶從咖啡豆褪下之銀皮,而右手邊的牆上則擺放了各種咖啡器具,櫃子下方則是一麻布袋一麻布袋的生咖啡豆。我們造訪的當天,麻布袋上頭還擺放了當天早上剛烘焙好的,一框架一框架的咖啡豆。

因此,店內瀰漫著一股不可言諭的咖啡香氣。

在店的最裡頭,一位清瘦的女生(後來得知她即為老闆娘)帶著一抹靦腆的笑容,輕聲地招呼我們。於是,收回環顧四周的視線,一同走至吧台旁的高腳椅入座。

「剛剛打電話來的,是你們吧?喜歡喝什麼樣口味的咖啡?」老闆娘邊忙著清理洗手台,邊詢問著。

「喜歡淺烘焙的咖啡豆。」另一半回答。

「喔,那麼,帶點酸味可以接受囉?」

「沒錯沒錯,我們喜歡豆子本身的個性酸味。」兩人異口同聲說。

於是,我們一路從肯亞AA-Muruka莊園豆,喝到摩卡私藏豆和肯亞小圓豆,沖泡方式有虹吸壺、摩卡壺和濾紙濾泡式。品飲之下,發現各款豆子都烘得恰到好處(沖泡手法也很專業),剛好彰顯出該咖啡豆本身的滋味。尤其,像我們特別偏好清爽的酸味,更需要稍微降低水溫來沖泡。這點,老闆娘都拿捏得很得宜,想必是對於自家烘焙的咖啡豆有十足之了解的緣故。不禁讓人打從內心開懷了起來。

另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此店烘焙的咖啡豆,即便在咖啡放涼了之後,都還能保持(甚至更勝出)原本的美味,實在特別。

在品飲每一款咖啡的空檔,我們天南地北地聊著,才知道身為新竹人的老闆娘,本來是因為常和朋友一起研究咖啡喝咖啡,多年之後喝出了心得,才決心和她的另一半開起「咖啡倉庫(已更名為「直達咖啡」)」。

從2005年七月份開業至現在,雖然經營地頗辛苦,不過也吸引了在地不少愛喝咖啡的同好,尤其以清交的教授和學生為多。

當然,並非所有喝咖啡的人,都能不加糖不加奶的去品嚐一杯咖啡,但是,經年累月在老闆和老闆娘的循循善誘之下,也越來越多人能夠拋開咖啡聯鎖店的枷鎖,認真地用舌頭去體驗感受咖啡所帶來的歡愉。

這實在是一件好事!

而這家「咖啡倉庫(已更名為「直達咖啡」)」,若能一直經營下去,會是另外一件更棒的事!

新竹「咖啡倉庫」(已更名為「直達咖啡」)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註】
1. 若一開始無法接受黑咖啡,或是還是習慣加糖加奶,他們也有極佳的「黃金曼特寧」、「陳年曼特寧」可供購買。

2. 老闆歡迎顧客隨時上門免費品嚐咖啡,或是交換心得唷。

3. 若是非得於假日才能前往,建議先打電話跟老闆橋定時間。

4. 老闆幾乎於每個平常日的早上烘焙咖啡豆,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

5. 咖啡豆的種類不少,也可依照顧客的喜好,烘焙不同深淺度之成品。但必須事先預約。

【相關連結】
1. 咖啡倉庫(已更名為「直達咖啡」)

【購買回家的咖啡豆】


老闆娘送的試飲包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