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食旅手帖

於巴黎,遇上東方桃花源茶坊(La maison des trois thés)

「坐在你們後面那個年輕男子,常常來,每回都很仔細地嗅聞,很專心地去體會每一口的滋味。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巴黎人,以及許多其他國家的西方人,都懂得品味東方茶。」秀髮披肩臉上掛著甜美笑容的曾小姐,與我們聊天的中途這麼說著。
忍不住轉頭偷瞄了一眼。曾小姐口中的年輕男子正端著熱茶輕啜著,且掛著一臉滿足專注的神情,讓人益發覺得他手中的那杯茶很美味。

桌角的茶壺正徐徐冒著白煙,我們小心翼翼地將淡綠的茶湯倒入杯中。聞香、啜飲、停留、入喉、回甘,不自覺得被這靜謐沉穩悠然的氛圍吸了進去。

忘了確切是幾年前,得知巴黎有著這麼一間東方茶館,不斷地藉由茶葉為媒介,讓西方人能夠小小窺探著神秘的東方文化。那時內心便暗許著,只要有機會至巴黎旅行肯定得造訪一趟。怎樣也沒料到,一個晃蕩幾年就這麼過去;直到這深秋時節,才真有機會踏入這隱身於巴黎第五區之大學學區內,無論是外觀樣貌或是內在擺設,都散發著濃濃東方味的《桃花源茶坊(La maison des trois thés)》。

最引人注目的,當屬在這明朝風格的建築內,一整面吸附在牆上的、以隸書書寫茶葉品種的金屬罐子。「小紅袍」、「醉毛猴」、「月月紅」、「水金龜」、「一枝香」、「吊金鐘」……,讓人看了瞠目結舌的數量和種類(據說目前已超過一千種茶品),想要全部喝遍的話可得花上不少時間(和金錢)。

輕輕啜飲著「白葉單叢(1)」,享受著隨後浮現在舌面上的輕柔蜜香餘韻;透過木框架,觀看著身著東方服飾的男侍者,於一長列的厚實木頭櫃檯後,優雅地以天平秤著客人所需的茶葉重量。

「聽說你們從台灣來?茶還好喝嗎?」來自台灣南投,已於巴黎打出一片天的老闆曾小姐,爽朗地詢問著。
「我們今天早上才剛抵達巴黎,下午就趕緊過來喝茶。這杯『霍山黃芽』有著淡淡的海苔氣味,回甘時間有點慢,整體而言比較沒有變化,這是正常的嗎?」
「你們肯定是因為沒喝過黃茶,才會點這款的吧。」見我們倆頻頻點頭,「黃茶本身就比較沒有個性,層次也較不明顯。沒有青茶那明亮的香氣,也無紅茶那淳厚的滋味;不過,嚐個味道知道也好。」
「不過這杯『白葉單叢(1)』,層次的表現就很不錯,我們最喜歡它帶著蜜香的這個部分。」趕緊說明著我們點的另外一款茶。
「既然你們喜歡這味道,那麼肯定要喝喝看『白葉單叢(4)』,香氣很棒很迷人的。」語畢,曾小姐從店內另一頭端來一壺剛砌好的白葉單叢(4),「來,趕緊喝喝看吧。」

茶湯色澤比等級一要來的飽滿,呈現微微透亮的青黃色;杯緣一靠近鼻尖,便清楚嗅聞到那在八月天綻放的清冽桂花香;啜飲一口,香甜的滋味瞬間包覆著味蕾,就好似摻了蜜的桂花刷過舌面,滿口生香。我們為此深深著迷。

也許是看出我們對於茶葉的喜愛,曾小姐細細描述著這些年來,找茶挑茶買茶賣茶的種種經驗和心情;進而關心我們未來幾天的行程裡,是否還有加進其他元素的可能性,她滿懷的熱情與親切,完完全全溫暖了我們這倆個初到陌生國度的旅人。

也因為曾小姐的緣故,讓我們於La Truffière體驗到了最物超所值的午餐饗宴;也在旅程的尾聲,最終還是踏進了當初放棄的米其林三星餐廳PIERRE GAGNAIRE

這些交雜的眾多美好回憶,編織出我記憶裡的《桃花源茶坊(La maison des trois thés)》。

「就把桃花源茶坊,列入我們每回造訪巴黎的固定行程吧!」我們暗自下定決心著。


↑ 鳳凰單叢 Mi Hua Xiang(蜜花香)

 

 

相關資訊/

《桃花源茶坊(La maison des trois thés)》
1, rue Saint-Médard, 75005, Paris
01 43 36 93 84 (最好事先預約)

 

來自巴黎桃花源茶坊的最後一包茶「竹葉」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