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食旅手帖

用涮涮鍋和烏龍麵來戰勝流感

上週五幾乎是我這次流感過程中最痛苦的一天。那天早上拖著虛弱的身體去上班,一臉恍神地坐在座位上默默吃著帶去的白粥;但是在吃了一口後,便被持續不斷的暈眩及突如其來的噁心感給擊倒。管不了手邊工作來不及交接,便請了假匆匆趕回家,然後就幾乎癱軟在床上無法動彈。

一路睡睡醒醒的直至中午,暈眩和噁心感始終沒有離去;不過為了補充體力,還是勉強自己吞了好幾口粥。不吃還好,一吃整個連胃酸都翻攪了出來,而且還極度畏寒;蹲坐在馬桶前還冷得發抖,一度虛弱的以為人生就到此為止了。

後來還是硬撐著等另一半請假回家後帶我去看中醫,才明白並非只是單純的胃發炎(前一家中醫就是這麼診斷,讓我一直懷疑為何胃發炎會導致頭暈目眩,是不是有什麼不知名的奇怪病症),而是感染了這波超嚴重的腸胃型流感。

回家後吃了藥、陸續泡了幾次澡,再加上另一半三不五時幫忙做手部穴道按摩,終於在深夜,暈眩和畏寒的感覺才逐漸離我遠去。

週六中午醒來,是個晴朗的好天氣。我的流感症狀似乎也跟著這波寒流而去,取而帶之的是超好的食慾。另一半為了補充我的體力,特地準備了熱呼呼的涮涮鍋,加了大量的蔥白,正好可以驅暖。

大概是真的食慾開了,吃了一鍋的好料之後,整個人精神大振,流感也就悄然離去了。

隔天,再把剩下的高湯,和煮熟的烏龍麵、青菜搭配在一起,又成了一道美味的驅寒料理。

這個時候,真的體會到「能吃就是福」這句話的真諦啊。

【涮涮鍋】
以昆布和小魚乾來當高湯底,沸騰後取出小魚乾,加入適量鹽巴和少許米酒續滾約一分鐘。加入豆腐、袖珍姑和切段的蔥白一起煮,沸騰後便可端至餐桌上當涮涮鍋底。拿來涮薄的牛肉片正好。這回買的霜降豬肉片偏厚,後來直接丟入高湯中熬煮,邊燙些青菜來搭配。

【沾醬、調味料】
以淡味醬油調和金山寺味噌、柚子粉末、七味家本舖的七味粉、原了郭的黑七味和切細末的青蔥。可以單純只取一味,也可以相互調和,都很適合。

【烏龍麵】
前一天剩餘的高湯和些許的料,中火加熱至沸騰後,加入湖口豆腐老店的豆腐泡芙,煮約兩分鐘。
另外起一鍋沸水煮熟烏龍麵和青菜。
麵條先放入碗內,陸續加入已煮好的配料和青菜,撒上大量的切細末青蔥後,再將高湯緩緩加入至八分滿,完成。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