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食搭配】西班牙葡萄酒與伊比利豬的迷人相遇

約莫十年前於巴黎的「Bellota-Bellota」店家,初次嚐到幾款 Bellota(橡木子等級)伊比利生火腿(Jamón ibérico)時,便讓我對這些吃橡木子長大的豬一見傾心。 最讓我喜歡的一款是產自西班牙 Huelva(吾耶瓦省)的山間小村莊 Jabugo(哈布果),它的油脂分布猶如大理石紋路般美麗,入口先是充分感受到柔滑似綢緞般之質感,接著包覆上來的是豐腴脂肪慢慢轉化而成的細緻甜美,最後則是飽滿的風乾豬肉和榛果交融之香氣和滋味,非常精彩且叫人難以忘懷。因此在台灣喝著葡萄酒的時候,時常會想起它;可惜好長一段時間礙於法規的關係,無法在台灣吃到美味的伊比利生火腿,只能默默想念或趁出國之際解解饞。

米其林一星餐廳主廚 Alyn Williams‧現場示範的白松露奢饗美宴

來自英國的米其林一星餐廳 Alyn Williams 主廚正示範著如何調製獨創的 caviar chantilly(魚子醬香草奶油),他不疾不徐地在美奶滋中添加白松露細丁、壓碎的蘋果果凍、熬煮過松露的甜葡萄酒和魚子醬,接著再淋上些許新鮮檸檬汁。此時他說,主廚 Joel Robuchon 曾提過,「一點點的酸味能讓蕈類展現十倍以上的風味。」而松露也是蕈類的一種,因此滴些檸檬汁同樣能大幅提升白松露的香氣和滋味。啊~真叫人期待等會兒以 caviar chantilly 為主要調味的前菜。

旅行就是要逛市集之東京篇‧下

管昨夜入睡前已從氣象預報得知今天降雨機率 100%,還是偷偷祈禱它會失準,不過看來是希望落空了。不過沒關係,雖然下雨對於戶外行程是麻煩了點,卻不會影響我們愉悅的心情,因為今天要前往的是期待了許久、一年僅舉辦兩次的「東京蚤之市」哪。

旅行就是要逛市集之東京篇‧上

出發之前整理著手邊陸續收集的資訊才發現,哇,原來東京的市集種類和數量這麼多啊!農夫市集類的有:週週都舉辦的「青空市場」、 「ARK Hills Marche」 和青山‧國際聯合大學前廣場的 「Farmer’s Market @ UNU」,每月一次的 「Good Sunday Market」 和 「Earth Day Market」;手做創意市集類的有:週六日若遇上晴天便舉辦且地點不固定的「青空個展」、每月一次於鬼子母神‧大鳥神社展開的「雜司之谷」;還有每年兩次規模盛大極其知名的「東京蚤之市」……每個看起來似乎都很好逛的樣子,都好想去啊,可是安排好的旅程不到兩週,要逐一造訪實在頗困難,該怎麼辦好呢?算了,不想行前傷腦筋了,乾脆通通列進備忘錄,到時候再看事辦事囉。

Scroll to Top